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杨扬委员:要重视社区青少年体育设施及体育文化建设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20-05-24 12:04
  

  杨扬委员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继续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社区内儿童、青少年活动空间和设施不足以及社区体育文化培养的问题。

  “前不久,我参加了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议,也听取了来自其他省市十几位委员关于全民健身的发言,其中一位委员提到了青少年体育,但也集中在学校体育。我觉得青少年社区体育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的确被忽略了。”

  “尤其在这次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里呆的时间久了,我们才注意到家庭周边的社区体育设施是远远不够的。”杨扬委员表示,现有的社区健身设施更多是为了满足成年人健身需求,这些器材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前不久,广东的一个孩子,就是因为在社区健身设施上玩耍,导致严重受伤。”

  杨杨委员表示:“儿童每个成长阶段的运动发育能力是不一样的,可以通过外部手段进行干预。因此,我们看到国外的社区,攀爬、滑梯、秋千设施很多,这对孩子大脑的神经发育是非常有帮助的。有一些医疗机构也通过体育对小孩多动症进行干预治疗。因此,小孩子每个阶段成长发育,体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因此,杨扬委员建议,要加强社区青少年体育运动设施的建设,同时完善相关的标准。“我在网上搜索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标准的时候是空白的。而滑梯一类的设备被归为娱乐设施,不属于体育的范畴,像篮球场、足球场这样的场地就更少了。但是我们看到像纽约、曼哈顿这些地方,地这么少,还利用屋顶等空间,设置了给青年人用的体育设施。所以我希望我们这块空白能够尽快的填补起来。”

  除了社区青少年运动设施的完善,杨杨委员还建议要加强社区体育文化的培育。“我觉得体育要上升到文化层面才能有大的发展。体育的文化和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不太一样,2008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体育文化更多是用书法、绘画的形式展示出来,实际上体育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看体育发达的国家,周末的时候,基本都是家长们、孩子们在各种球场上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也能拉近亲子关系,邻里关系。”

  杨杨委员表示:“我认为青少年社区体育是需要大家关注的,因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对全民健身投入比较大,很多地方在做一些改造,但改造的时候基本忽略了小孩子的需求。”

(记者_杨磊)

标签:全国两会|青少年体育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