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创“芯”领航 产业迈向高级化——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链兴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3 09:16
  

牢记总书记嘱托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两会特稿

恒安智能化生产和现代化仓储基地,装有芯片的自动化分拣系统有条不紊地作业

  连日降雨,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和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中,负责园区规划建设的小组成员们,仍然奔走在东石海岸沿线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工业园)附近——他们要赶在重要节点,做好相关手续和场地平整工作,更好地迎接新项目的入驻。

  2016年7月第一根桩打下,至今已去近4年,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兴起,产业园区拥有3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芯”产业“平地起高楼”的创举,也引领晋江产业迈向高级化。

  强链补链

  抢抓“芯”机遇

  信同科技数字预失真(DPD)芯片正式面市,国涛半导体、米格实验室、牧月科技陆续签约,超高端人才社区陆续封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晋江“芯”产业喜讯频传。

  “来晋江来对了地方。”福建信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晋江行政效率、产业环境让信同可以心无旁骛地专研新技术,“目前,这款数字预失真(DPD)芯片申请专利达40多项,打破国内空白。我们预计在今年推出第二代芯片。”

  “晋江已经形成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所以将福建总部落户在晋江。”刚签约落地的米格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林友朴告诉记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对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产业园区已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产业生态逐渐显现。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持续引进新的优质项目、团队,带动产业上下游联动,根植产业生态环境。

  以信同科技的DPD芯片为例,按照该公司以往的封装合作方式,需要将芯片送往江苏。经产业园区方面接洽,该芯片最终由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矽品直接就近封装,大大提高了该芯片封装效率。

  与此同时,随着项目数量的逐渐增多,位于东石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工业园)也加大了推进力度,为未来新项目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携手并进

  迈向高级化

  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在发挥外溢效应,带动本地产业积极吸收、对接智能制造、大数据、自动化等技术,推动本地优势产业迈向高级化。

  做飞织鞋面的也来做智能穿戴?在前段时间举办的镇街直播活动中,信泰集团在直播间推出的“万物智联智能测温手环”让不少人感到新奇。

  这仅仅是信泰集团智能穿戴研究方面的冰山一角。在去年的CES展会上,信泰集团旗下万物智联研究院携压力传感鞋、震动按摩鞋、音乐鞋等产品,在包括谷歌、IBM、微软等一众传统科技巨头中火了一把。

  能够检测记录包括步态、运动时间、配速、步频等各种运动数据的智能鞋,受到众多人的关注。“结合APP使用,它还可以变身智能助手,提供日常健康建议、实时运动反馈、智能指导等。”该公司总裁蔡清来介绍。

  不仅是信泰的传感器接入产品,包括RFID、5G、红外线传感等众多集成电路终端应用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物流、包装、仓储、智能马桶、智能温度衣等众多传统制造产品中。

  产品层面已经多有应用,而在生产制造环节,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为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成为未来晋江“芯”产业与现有优势制造相结合的广阔空间。

  “工业互联网是晋江在‘新基建’机遇方面的重要方向,不仅有产业基础,也有应用空间。”泉州国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制鞋企业华宝已经开始应用智能化设备,构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而在新签的华宝制鞋全产业链智能化装备项目将引进CK6140数控车床、VMC850加工中心、激光跟踪仪、三坐标测量仪等主要加工检测设备,建设4~6条智能化生产线和检测实验线,年产100条休闲鞋智能化成型生产线。

  “我们通过引进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同时将先进集成电路终端应用企业引进与晋江产业企业融合发展,带动晋江产业迈向高级化。”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集成电路|芯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