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某通信公司业务负责人私吞136万元 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刑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0-05-22 15:19
  

  客户充值10万元,却在系统内只出账8万元,再将剩余2万元据为己有。作为某通信公司泉州分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肖某利用职权之便当起了“硕鼠”,7年间侵吞公司营业款约136万元。日前,肖某因职务侵占罪被鲤城法院判刑。

  据法院查明,2009年,肖某负责该公司客户部的业务管理,公司营业操作统一由其负责。2010年3月,某银行到该营业网点称要停用该通信公司的网络,肖某将系统内该银行的账号冻结。几天后,该银行表示要继续使用该网络,并支付了相应费用。收到费用后,他并未恢复系统内的收费账号,导致这笔钱没有入账,而是进了他的腰包。

  尝到甜头的肖某发现,可以通过营业操作修改客户缴交的费用,从而获取非法利益。在精心计划后,他先将客户缴交的费用在系统内改少,将多出来的钱用来帮现金缴费的客户充值,再将客户的现金私吞。

  例如,某银行上缴了10万元通信费,肖某就从系统将出账改成8万元,接着将10万元的账单拿出给营业员,让营业员给银行充8万元,然后交代营业员将另外2万元给普通客户充值,等2万元都充出去后,再找营业员将2万元现金拿走。肖某称,公司每天的单子非常多,营业员不会考虑太多。

  从2010年开始,肖某先后修改了四家公司上缴的通信费资料。这些公司每个月交的费用不一样,他每次获利也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至2017年,肖某通过上述手段获利127万元左右。

  此外,2014年肖某在负责公司客户部技术支撑时,通过修改系统,抽取与公司合作的批发商佣金,共计获利9.6万多元。

  2018年,该公司进行内部审查时,发现了肖某的违法行为。肖某主动交代了违法事实,并退还赃款106万元左右,该公司也对他的行为表示谅解。

  鲤城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肖某身为公司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据为己有,其行为已经构成职务侵占罪且属数额巨大。肖某犯罪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是自首。案发后肖某积极退赃并取得被害单位谅解,予以从轻处罚。综上,法院判处肖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记者 黄墩良)

标签:私吞|侵占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