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三大主题完美上演家长孩子共享“悦”读 第二届亲子阅读节圆满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1 15:11
  

  有人说,亲子阅读是家庭最高级的仪式。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给孩子提供一方阅读小天地的重要性,而陪孩子进行早期的亲子阅读更是必不可少。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晋江市妇联携手晋江经济报社发起的晋江市第二届亲子阅读节系列主题活动火热推出,并获得咱厝亲子家庭的喜爱和广泛参与。至此,本次阅读节活动已落下帷幕,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下今年不可错过的精彩瞬间。

  插上想象的翅膀 推出抗“疫”主题创编

  除了以上两个线上活动,备受孩子们喜爱的还有故事创意续编大赛。今年,主办方延续了去年的创编方式,让孩子在现有的故事脚本上,发挥想象力将故事编完。受疫情影响,主办方此次提供一张A4大小的故事卡电子版,上面画有几幅以“打倒病毒怪兽”为创编主题的故事脚本,让孩子及家长根据现有的故事进行续编。

  在活动推出前,便有不少家长留言表示十分期待。“故事创编很有趣,孩子很喜欢,既能促进亲子关系,还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去年至今,孩子仍对第一届的故事创意续编念念不忘,听闻今年是要打倒病毒怪兽,孩子正摩拳擦掌呢!活动一经推出,主办方后台便收到上百幅孩子们的原创作品。

  此次创编故事并不限于格式,孩子们可以用图片来表现自己的想法,亦可用文字将想法表述出来,主要以创意内容为主导。有的孩子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用文图相结合的方式将故事呈现出来;也有孩子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借助家长的笔触将故事用文字描述出来;还有孩子想象自己变成小战士,与新冠病毒作战,最后将病毒赶出地球……在小小的A4纸上,孩子们完成了自己的“英雄梦”。

  打造专属空间 推出最美阅读1㎡

  作为本次亲子阅读节的首推活动,该活动从首届亲子阅读节延续至今,获得了许多亲子家庭的青睐和踊跃投稿。活动一经推出,主办方便收到许多优秀的阅读角图片投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收到的阅读角图片投稿数量是去年的3倍,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为孩子布置一方阅读小天地的重要性。当然,很多阅读角是家长提前为孩子布置好的,也有一些是家长为了参加本次活动,趁热打铁买了一些物料和书籍,和孩子一起布置。

  在投稿的图片中,不乏孩子和父母共同打造的好“作品”。整洁干净、阳光舒适的图书角,有的还自带“主题”光环,有的是粉粉的公主风,有的是深蓝色的海洋风。而家长装饰这1㎡的初衷很简单,只为让孩子爱上这一方小天地,尽情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毕竟,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环境的浸润。除了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外,有一方属于孩子们的阅读小天地也是智慧父母的选择。

  来自晋江市青阳中心幼儿园中二班文雅暄妈妈告诉记者:“想让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不是给他们买一堆书,叫他们多看书就可以。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孩子不爱看书,而是缺少一个阅读的气氛和环境。”在她看来,给孩子打造一个读书角,让读书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很重要。

  鼓励孩子开口 推出小小阅读推广大使

  《小马过河》《如果有一支神笔》《童心战“疫”》《小种子》……在主办方推出“小小阅读推广大使”线上活动评选后,主办方后台共收到近200份来稿视频,包括幼儿组和小学组。阅读是一种幸福,分享是一种快乐。在视频中,孩子们大方开口,口齿清晰地分享自己喜欢的作品。经过家长的录制、剪辑,一份份精彩的视频就“出炉”了,且很多作品都由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录制。经过激烈的角逐,主办方最终评选出10位“小小阅读推广大使”。

  其中,幼儿组共2名,小学组共8名。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活动中,吴恺玟的作品《小马过河》被晋江市妇联推送至泉州市妇联,参加2020年泉州市“书香小芽儿”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幼儿组入围者钟宛央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很爱讲故事,在幼儿园里经常参加讲故事比赛。在家里,也备了好几个讲故事的机器,她可以随时随地听故事,此次作品能够入围,孩子很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提交的作品,有不少结合今年上半年的疫情进行创编,且融入闽南元素。许桐恺的作品《童心战“疫”》,便是家长陪孩子先进行朗读稿件的拟写,并结合一些网上的资讯,最后让孩子用闽南语来讲述全民抗“疫”,很有晋江特色。最后,该作品呈现出来的效果,闽南语押韵,孩子朗朗上口,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记者 张清清 采写

标签:亲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