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推动闲置厂房改造提升 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0 09:48
  

  晋江新闻网5月20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罗山街道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姚晓翔,再次到原海峡食品城,与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探讨如何加快对原海峡食品城地块进行改造。

  据悉,原海峡食品城位于罗山街道的晋光路,权属人晋江市中南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地块总面积33300平方米(合50亩),现有建筑面积80568.33平方米,其中,工业厂房58890.58平方米(计7幢,其中7层7幢),办公、宿舍等配套设施21667.75平方米(计2幢,其中7层1幢、18层1幢)。2013年海峡食品城开业后,由于业态定位及市场环境等因素,目前食品城内的闲置建筑有5万多平方米。

  2019年,为盘活闲置资源,晋江开始推进老旧工业厂房和老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把这些闲置的厂房、老旧工业厂房重新进行规划改造提升,释放产业发展空间,引入新的业态让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入驻,发挥效益。今年4月份,晋江发出《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指出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实施首批10宗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试点项目。原海峡食品城也是试点项目之一。

  “这样的做法对我们企业真的是大利好,我们不仅可以盘活物业,也可以尝试和入驻企业合作,服务于他们。而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他们省掉了厂房建设投入大、周期长的烦恼。”陈先生说,“在了解到市里即将推动改造的消息后,我们立即和街道沟通,并提交了相关材料。”

  “经过多次探讨,我们建议项目更新改造后,以食品观光创意为主题,重点引进食品品牌企业及成长型企业入驻,打造现代观光工厂;同时按照‘一园多品’的原则,招引高档软包装印刷、产业用纸,以及绿色纤维、产业用纺织品等项目,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姚晓翔介绍,整个项目内预计可以容纳40家成长型企业,打造成为“微工业园”。

  事实上,整合闲置厂房资源这一议题,早前已经引起了罗山的重视,在晋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罗山籍代表陈清泉与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盘活市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的建议》。他认为“在工业园区运营过程中存在企业圈地规模大,但投资规模小、用地效率低等问题,已陆续出现土地、厂房闲置,甚至有的地块已荒草丛生,极大浪费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成长型的优质中小企业却存在没地可用、无地发展的现状,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受到了土地资源不足的制约。”他还建议晋江市出台政策,回收市工业园区闲置的土地和厂房,分割成十亩左右的小地块来解决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的困境,为优质中小企业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可喜的是,陈清泉等代表的建议,目前,晋江市已从政策引导层面、实际推动扶持层面,多维度、立体化逐步推进中。

  “作为街道层面,我们将围绕市里的政策,全力配合企业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并破解小企业成长空间不足的发展难题。”姚晓翔说,这也是推动罗山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罗山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