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一人分饰多角 三快递员骗走公司近38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9 16:19
  

  晋江新闻网5月19日讯 为方便买卖,如今不少快递公司推出货到付款服务,卖家寄出货物后,买家收到货确认无误后再付款给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转交卖家,这本是快递公司给予买卖双方的一项邮寄保障服务。而有三名区域快递员却利用这项服务,空手套白狼卷走公司近38万元。晋江警方昨日通报了该起案件。

  多笔代收货款订单出现问题

  今年3月份,晋江一快递公司老板李某,像往常一样核查1月份网购订货清单时,发现多笔金额较大的代收货款订单出现问题。订单虽然都签收了,但账目上却没有收款,照惯例,应该先是收货方签收付款,然后再由快递公司代支付给寄件方。李老板拨打快递上留的电话却打不通,于是向晋江市公安局西滨派出所报了案。

  李老板说,出现问题的订单集中在今年一月初,初步核查有80多个订单,涉及金额近38万元。

  快递员利用货到付款漏洞监守自盗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发现是快递公司“内鬼”,快递员陈某、王某、吴某自导自演假收货款骗局诈骗公司近38万元。

  3月10日上午,民警在西园街道抓获嫌疑人王某。在其协助下,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向公安机关投案。3月24日下午,最后一名嫌疑人陈某向公安机关投案。

  陈某是一名70后,王某是80后,吴某是90后,三人都是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

  据陈某交代,他们在送快递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漏洞,卖家邮寄货物后,只要收货方签收付款,快递公司就会将货款先转给卖家,实际有没有收到货款只有快递员知道,而自己既是快递员,又是区域负责人,签不签收自己可以操作,只要公司暂时不查账,就可以瞒天过海。

  今年一月初,陈某、王某、吴某三人到莆田找了一家快递服务点,编造人员信息分别往晋江邮寄一些茶叶、书包、化妆品等,每件自称价格在2000多元到9000多元不等。

  陈某说,他总共邮寄了3次,40件快递,套取15.8万元的货款,扣除一些手续费,他实际收到了148032元。

  而王某邮寄了4次,32件快递,收到135168元货款,吴某寄了2次,14件快递,收到92000元货款。

  既是发货人又是收货人,还是签收人,三名嫌疑人自以为计划“天衣无缝”,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民警在快递公司老板铂报警后不久就通过公司查询到签收货款的不是嫌疑人本人就是嫌疑人的亲属。

  打击违法犯罪不只是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让他们得到法律的惩罚,还要落实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的损失。案件侦破后,民警积极帮忙协调退赃工作,5月18日上午,嫌疑人王某和吴某亲属退回全部赃款,另一名嫌疑人陈某的退赃工作也正在协调中。

  目前,三名诈骗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许晓红)

标签: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