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中小学用心理辅导助学生快乐学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7 08:24
  

动脑又动手 跟压力byebye

  晋江新闻网5月17日讯 “战‘疫’有爱,复学有你,幸福感恩,耶!”下午第一堂课,晋江灵源街道华林小学校园里传来阵阵掌声和口号声。六年级学生跟着心理辅导师玩起了“感受节奏”游戏,同学们一次比一次节奏更快、声音更响,每一次都是以欢笑声收尾。

华林小学六年级学生为学弟学妹准备复课爱心礼包

  本周,晋江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及小学六年级已返校复学。一面是紧张的学习,一面是对疫情的焦虑,复学第一周,晋江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快乐学习,从“心”开始。

  记者了解到,此次复学,灵源街道林口社区居委会给华林小学捐赠了11500个口罩。为此,华林小学特别准备了复学小礼包——每位学生5个口罩,外加一张防疫知识卡片,在返校当日送给孩子们。下周一,三至五年级学生即将返校,学校德育少先队灵机一动,在六年级策划开展“给学弟学妹装爱心口罩入袋”活动,既为低年级学生送去新学期祝福,也让同学们在动手中缓解心理压力。

  一听说有这个活动,六年级孩子们纷纷跃跃欲试。洗手、给桌面消毒、戴上一次性手套……准备就绪后,比赛开始了。同学们动作迅速地拿起一个束封袋,数了5个口罩装入袋,再将学校精心设计的小卡片放进去。“刚开始,有一丝丝紧张,后来越来越上手,越来越放松。等全部弄好之后,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夺得小组第一时,六年1班学生柯毓煊兴奋不已。

  简单的体验之后,各班又玩起了“防控知识知多少”游戏。“我们班级所在的四楼共有几个洗手台,又有几个水龙头?”“每天早上你们入学在校门口测量体温,是站在哪里?为什么要站在那里?”……每一个问题都与同学们息息相关,都是学校内外的疫情防控工作。你瞧,同学们平日里观察得真仔细,老师话音刚落,一双双手就“唰唰”举起来,争先恐后地“抢答”。在一问一答间,同学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被点燃,也增长了不少防疫知识,教室里欢笑声不断。

  “时隔好几个月才回到学校,而且又是毕业班,学习较为紧张,孩子们难免会有些焦虑不安。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方式,帮助学生疏导负面情绪,有一个好的状态去面对接下去的学习、生活。”华林小学校长陈春生介绍,复学以来,学校很重视学生心理,每个班级每周都至少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课间也会通过一些游戏互动缓解学生压力。

  不只小学,晋江各中学也从紧张的学习中“挤”出时间,结合各年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调节活动课。前几天,英林中学就给高一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场心理活动。翻牌配对、地毯滚动前行、看图猜成语、胯下传球、手舞足蹈、你比我猜、我有心事想和你说、匿名树洞……年段9个班级分在校园不同区域,玩起了不同的游戏。你瞧,大伙儿神情放松,把学习、生活压力统统抛开,每个班都有不尽的欢笑声。

  “学校太有心了,这样的活动感觉太棒了。”“本以为一复学就是无穷无尽的学习,没想到学校安排了这么丰富的活动,真好。”“经过这次活动,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之后的学习,有了更多的动力。”……活动尾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纷纷为学校点赞。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晋江中小学|心理辅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