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银行重定产品风险等级 买银行理财莫忘风险评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5 15:53
  

  近年来,金融“黑天鹅”事件并不少见,直至前段时间中行“原油宝”事件的发生,让“如何对投资者更好地保护及警示”这一议题甚嚣尘上,同时,也让不少投资者有了更多触动。

  “在不少‘黑天鹅’事件的背后,不仅仅要求机构方保持较高的专业水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相匹配同样重要。”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实际上要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密切相关,对于高风险产品,更要求投资者有专业的投资能力和思路。”

  近日,就有一家银行率先做出反应,对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进行重新划分,本周我们重点关注。

  交通银行变更风险等级描述

  5月12日,交通银行发布新版《投资者风险提示调整后等级名称和表述情况表》,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分成6级,最高等级为激进型。

  据《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对拟销售的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风险评级结果应当以风险等级体现,由低到高至少包括1级至5级,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同时,商业银行也应当对非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

  因此,不少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划分上,往往至少有5级。据悉,交行调整后,产品风险等级仍划分为6个等级,不过名称及描述均发生相应变化。原先风险等级名称分别为:极低风险产品(1R)、低风险产品(2R)、较低风险产品(3R)、中等风险产品(4R)、较高风险产品(5R)、高风险产品(6R)。调整后分别为:1R(保守型)、2R(稳健型)、3R(平衡型)、4R(增长型)、5R(进取型)、6R(激进型)。

  更加强调风险和波动

  在琳琅满目的理财市场中,哪些产品才是你的“心头好”?但在出手之前,首先得对自身的资金负责,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力相匹配的产品。

  根据规定,商业银行只能向投资者销售风险等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的理财产品,并在销售文件中明确提示产品适合销售的投资者范围,在销售系统中设置销售限制措施。

  在调整后,对于产品风险等级的表述,更加强调风险和波动,也加强了对本金兑付风险的提示。

  如原先低风险产品(2R),指理财产品的总体风险程度很低,收益波动很小,虽然存在一些可能对产品本金和收益安全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但产品本金出现损失和预期收益不能实现的可能性很小;而调整后的2R(稳健型)指该类产品的风险较低,不保证所投资金的偿付,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相对可控。

  对于最高风险的6R激进投资者,交行调整后是这样描述的,“该类型客户乐意接受程度极高的投资风险,适合投资于极高升值能力而投资价值波动极大的投资工具;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失去全部投资本金并对投资所导致的任何亏损承担责任”,对投资者将要承担的风险做出了详细提示。

  延伸阅读

  常见理财产品投资误区

  日常生活中,尽管不少人有银行理财的习惯,但对其中的基础知识和个别产品,依然一知半解,也往往造成一些误会。对于理财产品投资的常见误区,我们也做个简单梳理。

  银行理财并非存款

  银行理财产品是一种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储蓄存款和股票投资之间的多样化投融资工具,其风险等级划分多个,就意味着存在着不同的风险,与存款不同,并不能确定保本保收益,因此在投资时,安全要记心中,谨慎投资。

  高风险与高收益对等

  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都希望能有高回报,但对其背后可能潜藏的高风险却熟视无睹。事实上,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想要有高收益,就要承受较高的风险。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考量产品的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的匹配程度,多看自身风险承受力,进而选择产品。

  他人选择并非自己适合

  不少人在购买产品时,往往会通过别人介绍的方式来选择。但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偏好、不同的资金水平,以及不同的预期收益。

  因此,在购买时,还是要从自身出发,多问多对比,如产品的投资期限、产品投向、产品收益类型、是否能够提前赎回、风险等级等,做到心中有数。

  征集

  《理财课堂》栏目长期开通,广大读者可将您所关心的理财问题、理财信息及个人家庭财务状况发送给我们。围绕您自身的理财需求,理财顾问团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把脉”,量身定制专属理财方案。在介绍家庭财务状况方面,尽可能详细,如标注所在地、家庭成员数、当下的收入情况、固定开销、目前的投资理财情况及当下的理财目标等。相关信息可发送至邮箱:774960322#qq.com(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也可搜索关注“晋报财讯”微信公众号,将您所关心的问题发送至公众号后台,我们将及时处理。

标签:金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