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寻亲:德国女孩在厦门的外公外婆一家找到了!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20-05-14 15:58
  

  5月13日,《厦门日报》刊发了德国女孩寻亲的消息,@厦门日报热线收到大量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我们找到你的外公外婆一家了!”北京时间当日13时(德国时间7时),在厦门思明,德国女孩金的外婆家中,时隔17年,分割两地的家人通过视频连线终于再次相见。

  (记者 柯恺筠)

  【新闻多一点】

  “我很想念你们,对不起,这么多年没有联系你们,但我一直把你们放在心里。”上周,在母亲节的前一天,23岁的中德混血女孩金·阿娜斯基(Kim Annowski,以下简称“金”)通过中国朋友联系厦门日报。她的母亲是厦门人,但在她6岁时,母亲在德国遇到车祸离开人世,10多年来,她和厦门的外婆渐渐失去联系。她希望通过厦门日报找到在厦门的外婆和其他亲人。

  根据金向记者提供的线索,她的母亲可能叫梁燕娜(音),厦门亲人的住址在美仁宫一带。

  昨日,厦门日报记者联系上这名德国女孩,通过她的点滴回忆,串起那一段模糊的厦门情缘。

   【厦门情缘】

   小时候曾来过厦门 母亲去世后看照片唤醒记忆

  “这个是我妈妈,这个是外婆,小小的是我。”昨日,金在德国汉堡家中拿着一张旧照片,通过视频连线向记者讲述。视频中的金,乌黑长发,黑色眼珠,有几分亚洲人的特征。

  “我的爸爸是德国人,妈妈是中国厦门人。”金告诉记者,大概在1996年时,父亲出差来中国,遇到了母亲,第二年,母亲离开厦门与父亲在德国组成小家庭。同年,她出生在德国阿沙芬堡市。然而,2003年,一场车祸带走了她的母亲,那时她才6岁。

  母亲离开后,金与外婆一家的联系渐渐少了。起初,她还记得母亲教会她的普通话,跟外婆打过越洋电话。但由于身边没有会说中文的朋友,她渐渐忘了母亲的乡音,与外婆也断了联系。

  “在我出生后,母亲曾几次带我回厦门看望外婆一家,我记忆里有一栋高楼,外婆的家就在里面。”这是金对厦门仅剩的回忆。她说,当时她还小,以至于现在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了。

  金给记者发来其中一张照片,这是她与外婆的合照。照片上,婴儿时期的金被外婆抱在怀里。金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只有这些照片维系着她对厦门亲人的记忆。“我这里还有许多照片,有妈妈,还有厦门的外婆,厦门的小姨……”

  当被问到为何时隔多年,想起再次联系厦门的亲人?金告诉记者,小时候,身边同学朋友都有妈妈,她却没有,对母亲的回忆也只靠几张在厦门拍的旧照支撑。

   【多次寻亲】

   “破译”拼音地址 得知母亲的家在美仁宫一带

  “妈妈不在了,但我还有妈妈的亲人,我总是觉得,自己身上缺少了一部分,我要找回来。”在视频连线的过程中,每次讲到“妈妈”这个词,金都泣不成声。

  金还告诉记者,除了想念厦门的亲人,她的模样也时刻提醒着她,她的身上流着一半中国血。“总有新朋友问我,你是亚洲人吗?”金每次都回答,是的,我的妈妈是中国人,她的家乡在厦门。“如果能够找到我的外婆和亲人,我明年有机会将再次回到厦门和她们相见。”金说。

  其实,这并不是金第一次尝试寻找在厦门的家人。

  2017年,她在德国汉堡读书时认识了一位来自中国温州的朋友。在一次聊天中,她讲起母亲的故事,并提供了一个用拼音记录的厦门地址和电话号码0086-592-6027502,希望好友能帮忙找到厦门的亲人。

  2018年初,这名好友回到中国,他特地向在厦的亲友打听过,但由于地址字迹模糊,有些字母不好辨认,没能确定具体地址。金和好友也曾搜索过那个电话号码,可惜已变成商用电话。

  从那时起,金还做了许多尝试,比如在网上搜索厦门街道的照片辨认,让金泄气的是,她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今年5月,金再次向好友提起寻亲的事。这回,好友找到了一名厦门大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初步确认拼音写的地址是“厦门美仁宫袁厝社63号”。

  “我很想念你们,对不起,这么多年没有联系你们,但我一直把你们放在心底。”金希望通过《厦门日报》将这句话传递给她在厦门的亲人。

   【线索征集】

   如果您知道相关信息请告诉我们

  金向记者提供的信息中,有一张泛黄的联系簿,上面写着她母亲的名字:Yan na Annowski-liang,出生年月为1977年3月7日。此外,一张她与母亲以及家人的合影照片上写着,母亲的妹妹叫梁燕妮。Annowski是金父亲的姓,因此,她母亲很可能叫梁燕娜。

标签:寻亲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