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危中寻机 晋江食品齐上“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1 16:02
  

  5月9日,盼盼食品集团高调官宣推出“国内潮饮somix风味水”引发业内一阵热议,这是盼盼短短一个月内推出的第4款饮料新品。不仅盼盼,雅客、蜡笔小新、亲亲等食品企业也纷纷推新。

  这一系列积极拓产的背后,有市场机会、消费者升级,更有晋江食品企业对于新“食”代的新布局

  推出新品类 晋江食品布局“新赛道”

  盼盼冫冫果茶、蜡笔小新蒜蓉扇贝、雅客榴莲蛋黄酥、阿一波紫菜鲜喝汤、力绿夹心海苔,还有三源蟹黄咖喱、优滋美面包糠、鲜之惠鸡精……这个特殊时期,果敢的晋江食品企业从“危机”中寻找“机会”,积极布局新品类。

  瞧!从优质原料到成型出炉的小面包,再到自动化包装,在盼盼食品的无尘生产车间里,一个接一个的小面包被生产出来,分类包装,并通过盼盼的全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产能,盼盼食品集团一边引入12条先进的休闲食品生产线,另外一边贵阳盼盼食品生产基地也筹划奠基动工。

  不仅如此,从3月份至今,盼盼食品陆续推出盼盼冫冫果茶、国潮椰汁、潮饮somix、豹发力水特、自热米饭、联名款盼盼梅尼耶干蛋糕等。

  “做精做强,拓展新品类是盼盼食品集团今年新品开发的重点。”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助理宋长镇分析指出,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更趋向于功能性、便捷性、实用性,接下去,盼盼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产品,主要涵盖功能饮料、休闲食品、运动饮料等方面。

  离盼盼食品集团不足百米的阿一波食品也在积极上新。

  “疫情暴发以来,阿一波旗下紫菜、调味品、速溶汤销量攀升,其中速溶汤的销量更是翻了一番。”阿一波食品市场部经理白立章说,目前,车间正在加紧生产,有不少产品还会偶尔断货。

  据白立章透露,阿一波速溶汤增量较大,公司已决定引入冻干生产线。

  此外,记者走访安海食品企业获悉,力绿新增5条生产线,晋江与安徽两地的厂区共计拟扩大4个亿的产能,生产、销售团队分别扩大一倍;三源食品上线生产咖喱的流水线;优滋美欲收购本地一家鸡精工厂,进入调味品市场。

  与安海食品企业相隔不远的五里开发区食品企业,雅客、蜡笔小新、亲亲、渔家翁等食品企业也在摩拳擦掌。

  自热煲仔饭、鲜奶布丁、海味产品等,由果冻等休闲食品拓展到速食领域的蜡笔小新迎来了业绩的大幅上涨。“今年1月份至今,蜡笔小新新零售渠道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2%,填补了品牌在三线到六线市场空白,接下去,蜡笔小新还将积极布局新零售渠道。”蜡笔小新食品集团副总经理连熙表示,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公司层面会增加新的流水生产线;另一方面,会寻找并整合全国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以满足产能需求。

  雅客咸蛋黄蛋黄酥直播热卖、渔家翁持续加码渔制品、亲亲在果冻领域推出多款功能性果冻……看似危机重重的疫情下,晋江食品企业逆流而上,持续上新、拓展市场、增加新设备。未来晋江食品在原有休闲食品的基础上,将有望拓展更多的新赛道,诸如速食、调味品、功能性饮料等。

  倒逼创新 头部企业争夺品类话语权

  不断扩充产能的背后,是企业对现有市场反应的积极应对,还是有更深层次的战略布局?

  记者走访企业总结发现,此波上新,与此前的增加新产能有着诸多不同。首先,无论是盼盼、蜡笔小新、阿一波等企业,上线的新产能主要围绕新品类进行扩产,如盼盼功能饮料、蜡笔小新的自热米饭系列、阿一波速溶汤、三源食品咖喱调味品等;其次,这些企业增加产能的背后,一方面用于满足本身销量需求,同时也在深度整合周边增品的代工需求;更为核心的是,这些企业积极布局的背后,都希望抢占市场空白点,争做品类老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从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维持在5.9%。2024年,中国软饮料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人民币13230亿元。

  盼盼推出的新品都在抢占整个万亿级市场,诸如,盼盼国潮风生榨椰汁主打天然健康,冫冫水果茶瞄准水果茶饮料细分市场,豹发力系列产品主打功能饮料市场,潮饮somix主攻运动饮料……

  从盼盼饮料事业部乔迁上海也可窥见盼盼食品集团对于饮料板块的布局和野心。盼盼饮料营销中心总经理蔡丕鹏表示,以后的盼盼饮料要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个随时变化的时代,这需要盼盼饮料人从本质上链接消费者,研究和满足消费者,洞悉消费者需求,要离开存量市场在增量市场寻找机会,并用交叉视角去创新。

  另一个风口,来源于速食板块。根据青山资本数据报告,目前国内方便速食已是一个2500亿级别的大市场。

  盼盼食品、蜡笔小新、阿一波等本土企业积极跟进并取得喜人的市场销量。

  连熙分析指出,近两年来方便速食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动力来自于消费结构的改变,千禧一代和Z时代成为最主力的消费群体,以单身、孤独、宅经济以及快节奏生活压力下懒人经济为集中体现。这部分人群更容易接受内容营销,如直播带货、短视频、场景体验等新的营销手法。

  为了更好地深耕速食产品,连熙透露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节气、不同市场定位,蜡笔小新将推出一系列的速食产品。如春季会推出养生的皮蛋瘦肉粥,夏季会有绿豆汤,秋季会有白木耳莲子羹,冬天则会有各具特色的麻辣烫等。

  阿一波则选择深耕鲜喝汤系列,上线本土首条冻干流水生产线,白立章表示,这些举动的背后,表面上是满足现有产能的不足,更深层次的是,阿一波看好这个品类,愿意投入生产、研发深耕并提前布局。

  来自企业自身的营销变革,也让他们对此波上新信心十足。

  蜡笔小新、阿一波等企业通过布局新零售渠道,产品销量实现倍增,同时填补了品牌空白市场。连熙说,湖南兴盛优选一周的活动可以为蜡笔小新带来百万销售,目前他们已经跟兴盛优选达成战略合作;雅客、盼盼、蜡笔小新等企业,通过“大主播+全平台直播”的方式,弥补了线下渠道销售的滞后;阿一波借助新媒体矩阵发起“网红菜”挑战赛,创造消费需求,把紫菜从配角当主角,实现网红菜自己做等。

  疫情过后 品牌进入精耕时代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好转,疫情后晋江食品行业大肆扩张后的走势备受关注,是持续高速增长,还是进入残酷的淘汰?

  本次疫情对本土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受访中,不少人认为,从长期来看,本次危机对食品饮料行业来说也未见得全是坏事,因为在此期间也是行业合作创新、企业自我迭代升级的好时期,进而促使食品饮料行业今后朝着更加规范化、连锁化、线下与线上集体发力的方向发展。

  白立章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方面,疫情短期内影响了休闲食品在商超等流通领域的销售,尤其是以终端促销为核心的营销模式;其次,疫情提升了紫菜、海苔寿司卷、调味品等线上销售,促进了家庭消费者养成宅家做美食的习惯;此外,本次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具有品牌力、全渠道的厂家因此受益,反之,渠道单一的企业难以在此波竞争下存活。

  白立章表示,此波的竞争就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比拼,看谁可以保住原有品类的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市场优势品类的综合投入。

  对于疫情过后食品行业的发展。不少企业表示,食品行业的销量增速有所放缓,与3月份相比4月份体量明显有所下降。即便如此,不少企业仍持乐观态度,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应该是大势所趋。

  “总体来说,行业中长期应该还是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优滋美总经理林建峰认为,其理由是,原材料波动压力、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家法规政策的支持和监管体系的健全,都将促进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品牌、规模、渠道、资金优势,以及内部管控能力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等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行业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针对疫情过后行业是否会持续洗牌,连熙认为,最近几年,食品行业逐渐建立行业监管,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要求的重视,政府部门对生产安全、环保、社保和税收等要求的提高,市场将逐步向具备品牌与规模优势的规范性企业集中,竞争格局进一步明朗,从粗放型发展更趋向于品质和品牌集中,头部企业竞争态势更为明朗。

  连熙指出,伴随着消费的全面升级,一方面,行业的发展已从量驱动转为品质提升,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品质,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扩大;另外一方面,渠道逐步多样化、细分化,进入精耕时代。就好比,蜡笔小新为了更好地服务新零售客户,会在杭州、湖南等地增设专门的品牌售后服务部门;此外,产品包装上的创新,是需要用当代消费者的语言来展示。

  “现在整个休闲食品的玩法,已经从关系营销、广告营销发展至品牌内容力、渠道拓展力驱动,整个行业发展已经愈发成熟。”连熙说。他表示,接下去,蜡笔小新也在通过新一轮的品牌营销重塑品牌,迎合新一代年轻人的调性。

  (记者_蔡明宣)

标签:盼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