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报启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0 09:20
  

  晋江新闻网5月10日讯 “你好,请问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在哪个窗口办?”“需要哪些材料?”“我不太认识字,请问可以找人帮忙代办吗?”……昨日,记者走访晋江市档案馆一楼大厅“毕业生服务窗口”,发现有不少人在咨询于当天启动的晋江市2019年度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报相关事宜。

  据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社保补贴申报针对的是在晋江市范围内灵活就业窗口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我省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具体包括:男年满50周岁以上、女年满40周岁以上的大龄城镇居民;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人员,以及未安置的随军家属;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就业困难的被征地农民、海域退养渔民;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二女户中,男年满40周岁以上、女满30周岁以上人员;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

  记者在“毕业生服务窗口”随机采访了来自西园街道、刚办完社保补贴申报的王女士。“我在一个单位食堂工作,自己缴纳社会保险,一年要交7000多元的社保费用。上午从同事那儿知道了这个政策。我这个人不太识字、怕沟通不畅,所以下午就带着女儿跑来申请了。”首次申报社保补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社保补贴让她减轻了不小的生活负担。

  对此,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申报开始,该局就向符合要求的对象发送通知短信,并在网上公告具体信息,一般申请者一趟就可以完成申报工作。但由于部分申报者文化水平有限,咨询、了解就要来回跑好几趟。他建议,在决定申报后,申报者可以通过打电话、请人帮忙等方式提前了解并准备材料,避免往返消耗。

  据悉,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按本人上一年度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给予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期限除对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本次补贴申报时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节假日除外)。

  (记者_刘宁)

标签:社保|就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