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应对全面复学 磁灶落实八个“强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9 14:58
  

  昨日,晋江磁灶镇明江实验小学从事环境消杀工作的热心家长带着专业团队来到学校,与学校老师一起,对全校每个角落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消杀,为即将到来的复学季做足准备。

  据介绍,组织对校园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规范清扫及消毒,只是磁灶各学校做好复学准备的其中一环。连日来,磁灶镇教委办一方面深入走访辖区每所校园,做好复学防控工作指导、协调解决各学校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依托线上平台做足辖区校园及教师队伍各项防控培训。

  记者从磁灶镇了解到,磁灶现有小学21所、幼儿园22所、师生近1.5万名,为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准备,镇里着重做好八个“强化”。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工作责任

  复学防控工作启动后,磁灶镇教委办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引导组和工作督查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同时,印发《磁灶镇教委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预案》《磁灶镇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导引》《磁灶教委办落实疫情防控分片包干责任制实施方案》《磁灶教委办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学校排查、宣传、消毒、维稳、培训机构线下活动停办及外出师生返回、开学准备、物资筹措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职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细化。

  强化督导跟进 落实靠前指挥

  为确保辖区各学校复学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磁灶镇教委办还根据《福建省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全面复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全镇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三轮督导,从机制建立、制度建设、健康排查等10个方面,抓住师生排查管控、防控知识培训、校园封闭管理三个关键点,对复学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指导,确保各学校在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精准安排,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公共场所消杀和清洁,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与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摸排方法 落实联防联控

  疫情期间,为做好复学前的精准防控,磁灶镇教委办组建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组,按照“镇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的排查思路,统一部署,分类实施,领导包校、学校包班、班级包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数据精准。

  针对流动学生、教职工,镇里构建了家庭、学校和村居、镇教育部门四级联防联控机制;明确责任,开展科学防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持每日一梳理、每日一排查、每日一跟踪、每日一报送的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同时,指导辖区各校(园)建立了一对一服务管理专项台账。

  强化组织秩序 落实返流安排

  随着复学时间的明确,磁灶镇教委办及时制定师生及家长返回通知、指南和开学预案,对返回师生范围、条件、程序、要求、留观方式等做出明确要求。同时,指导各学校按程序组织符合返晋条件的师生错峰返回,并安排专人负责督促返晋师生及家长按要求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并将每天医学观察情况汇总上报。截至目前,磁灶辖区返回师生已全部进行医学观察,均无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

  强化开学准备 落实应急预案

  为保障辖区各学校有序开学,磁灶镇教委办指导各学校制定详细开学预案,明确进出人员审查、消毒、体温检测、日报及错峰上下学、上下课、就餐及返晋师生、家长医学观察监督等防控工作,责任到人。

  目前,磁灶各学校均已精准制定师生出入体温检测制度,根据各校师生人数因校施策,利用门式红外线测温仪、手持红外线测温枪或体温计,把好校门口基础测温、教室定向检测“两道关”,并按标准设立“隔离室”,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强化物资保障 落实协调筹备

  为做好辖区各学校复学后防疫物资保障,磁灶镇教委办积极组织协调、调查摸底,为学校购置红外线体温枪、口罩、消毒灵、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通过镇级调配、社会捐赠、学校自采等方式,磁灶各学校已累计筹措热成像测温设备25台、额温枪472把、体温计667支、学生口罩43万多个、教职员工口罩9.3万多个、防护服128套、隔离服36套、一次性手套2.4万多副、洗手液1463瓶、75%酒精594.65升、紫外线消毒灯1255盏、喷雾消毒器183个、消毒液6990公斤等。

  强化科学防控 落实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师生防控意识和能力,普及防控知识。前日,磁灶镇教委办采用线上培训形式,组织辖区各学校开展了开学前卫生保健、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培训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复学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磁灶镇教委办、磁灶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线上渠道,累计向师生及家长开展宣传活动250多次,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各级通告、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和防控要求等。

  强化学习教育 落实居家学习

  复学前,为帮助学生做好居家学习,磁灶镇教委办指导辖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云课堂、学习强国APP、希沃云课堂等数字教育资源栏目,组织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实际,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

  此外,磁灶各校还积极开展微课录制推送、在线讲课、互动辅导等工作,积极开展线上会议、研讨活动等。同时,指导家长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生命安全防范知识和良好卫生健康习惯养成等相关家庭教育。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