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多举措强化粮食民生产品保供稳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9 10:05
  

  晋江新闻网5月9日讯  “目前,晋江全市25家应急供应网点日均销售大米约130吨,库存量保持在2500吨以上,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粮食民生产品保供稳价,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这是记者日前从晋江市发改局了解到的消息。

  做好民生保障,特别是粮食保障,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悉,疫情发生之初,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晋江市发改局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晋江市有关粮食保供稳价、应急物资储备、调运、分配,以及有关商品价格监测等工作,为疫情期间及后续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经济秩序恢复做好“后勤”工作。

  “晋江是粮食主销区,常备的粮食库存量要达到按6个月的库存比例,目前我们的粮食库存大于国家要求的比例数量库存的要求。”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在4月上旬,作为福建省内最大的县级粮食储备库——晋江市粮食储备库(金井库)首次装粮入库12660吨,在防控期间及时投入使用,实质性扩充了本级储备粮库存,也给晋江疫情防控工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依托新建成的粮储库,我们增加储备粮阶段性库存,加强了我们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粮食保障能力。”粮储科负责人王德意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及国内外粮食市场行情趋紧的情况下,晋江及时将“先出后进”的储备粮轮换方式调整为“先进后出”,既阶段性增扩12660吨储备粮,又节约采购资金预估400万元以上,有效应对了粮情波动。

  与此同时,晋江市发改局还重点在企业较多、人员相对密集等区域增设6家应急供应网点,从而构建了覆盖面更全、监测度更准的应急供应体系,进而提升粮食应急保障反应能力。据监测,第一季度,全市25家应急供应网点日均销售大米约130吨,库存量保持在2500吨以上,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市场供应信息监测,抓好复工复产粮食保障。”

  增拓“引粮入晋”渠道,对于粮食的后续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充分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组织粮食主产区与晋江粮企新建合作约定,增强后方供应保障能力。”王德意介绍,“我们还引导粮企多维发力增产增效,现有6家粮食加工企业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加工生产效率总体提升了10%。”

  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各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累计“引粮”约2.3万吨,日均约230吨,高于日均销售量。“完全可以保障市民生产生活的需求。”

  此外,疫情期间,晋江市发改局在全市24家平价商店持续启动平价运行机制,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实行政府补贴,充分发挥平价商店平抑物价作用,同时,密切关注口罩、粮油、食盐等疫情防控或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日报、周报、旬报等价格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应对。

  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发改局也会根据实际,加大‘引粮入晋’的力度,夯实保供稳价基础,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_柯国笠)

标签:抗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