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知多少 晋江银行业开展集中宣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8 18:30
  

  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在该《条例》落地五周年之际,近日,人行晋江市支行将组织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扎实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充分保障存款人利益”的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期为2020年4月28日至5月31日。

  此次集中宣传期,各银行机构将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厅堂设置存款保险制度宣传展示区、网点门前设置宣传点、媒体转发宣传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对《存款保险条例》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普及。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以立法的形式为储户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以来,在晋江的公众认知度得到一定提升,但是,依然有不少市民对此了解甚少。存款保险制度知多少?本周,我们重点关注。

  存款保险的

  最高偿付限额是多少?

  根据我国《存款保险条例》的规定,我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 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按照比例受偿。

  最高偿付限额

  为什么设置为人民币50万元?

  这个限额既借鉴了国际趋势,也充分考虑了国内实际。偿付限额的合理设置,既要使大多数存款人得到保护,同时也要防止道德风险、防止弱化对金融机构和存款人的市场约束。50万元的存款保险限额,约为2013年我国人均GDP的12倍(国际上一般是2~5倍,美国是5.3倍),客户覆盖率为99.63%,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可以对存款人给予充分保护,能够保障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行。

  50万元最高偿付限额以上的存款是否有安全保障?

  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意味着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按照条例的规定,存款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也可以用于支持其他投保机构对有问题的投保机构进行收购或者风险处置。从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多数情况下是先使用存款保险基金支持其他合格的投保机构对出现问题的投保机构进行“接盘”,收购或者承接其业务、资产、负债,使存款人的存款转移到其他合格的投保机构,继续得到全面保障。确实无法由其他投保机构收购、承接的,才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此外,超过最高偿付限额的存款,还可以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按比例受偿。

  什么情况下进行偿付?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当出现下列情形时,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为了保障偿付的及时性,充分保护存款人的权益,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上述情形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标签:银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