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从“吃、住、行、学”四处落笔 东石认真解答中小学复学复课“压轴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8 17:34
  

  复学复课是答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张“考卷”的“压轴题”。昨日,记者走进拥有31所中小学的晋江东石镇,探访各中小学如何夯实开学基础条件,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

  扎实练好复学防疫“基本功”

  间隔测温进校、专用通道行走、热成像再测温、“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昨日上午10点,在东石中心小学,一场全校97名教职工集体参加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现场,所有教职工对照防疫应急处置预案,模拟学生入校及发生发热情况的处置流程开展演练,对各个环节进行实操熟悉,并及时调整预案中的不足之处。

  “我们学校有1580名在校生,除一二年级外,复学的学生有1030名。”东石中心小学校长许友平告诉记者,随着复学脚步临近,该校已备足了防疫物资,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卫生防疫知识培训及应急处置预案解读等。

  开学后,该校将采取错峰、错时上下学及课间休息。届时,将有护导师在校园内督导各班有序上下课。

  在就餐方面,除了餐厅采用单人单桌同向用餐外,该校的教室、多功能室、多媒体室等,也将在午餐时间开放给各班学生用餐,按一个班两间教室进行安排,尽量减少人员交叉聚集。

  随着中学全面复学,在高三、初三学生复学的基础上,侨声中学还将迎来2270名高一、高二及初一、初二学生返校。

  “有了高三、初三复学的经验,目前学校全面复学防疫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侨声中学副校长陈铭耀介绍道,为进一步把好全面复学的“吃、住、行、学”关,学校正对宿舍区进行调整和消毒,学生进校行进方向、体育锻炼场所等都进行了专门的规划。

  面对全校师生就餐的问题,陈铭耀笑言:“食堂像考场,吃饭像考试,单人单桌同向不交谈。”届时,初中生将采取错时配餐制,高中生则分散到学校2座食堂的4层楼进行错峰就餐。

  连日来,侨声中学防疫复学相关培训、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等工作排满了教职工的日程。教师们正以充足的准备迎接学子们“回笼”。

  31所中小学“过了四遍筛子”

  记者了解到,在东石镇,将迎来复学复课的有完全中学1所、初中4所、小学26所,教育体量大、任务重、压力大。围绕上级指示和部署要求,连日来,东石镇对31所中小学“过了四遍筛子”。

  昨日,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带队又一次走访辖区多所中小学,要求各学校要全面夯实开学基础条件,健全完善开学保障体系,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确保各年级顺利开学。

  此前,东石镇党委、政府也组织召开了多次复学防控工作专题部署协调会,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切实压实各校主体责任,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配合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4月底,东石镇教委办组织了复学工作督导组,兵分4路对东石31所中小学逐一“过筛”,专项督导检查复学防疫准备工作,并梳理出各学校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学校加紧整改。

  “五一”期间,东石镇教委办联合晋江市教育局、卫健局再次逐个检查各学校,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护网。

  今日,针对几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东石镇教委办还将逐一入校复查,督导各学校切实销号问题清单,确保开学防控不出纰漏、万无一失。

  今天,东石镇各中小学首批1000名教职工及住校家属、部分学生、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等,将错时在东石中学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接下来,东石镇还将对其余批次人员进行采样。

  本周,东石镇人大主席团也将专题听取东石镇复学工作汇报,监督东石镇政府把开学各项防控和开学准备措施考虑得更全面深入,工作落实得更到位,确保各学校顺利开学和实现校园“零感染”目标。

  (记者_许春)

标签:东石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