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产能对接 质押融资 ——晋江多措并举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8 08:34
  

  为帮助企业打开销路、开拓市场,全力打通企业复产达产、满产超产操作链,晋江党委政府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通过产能对接,龙头企业商票质押融资等方式,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制造型企业增订单,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平台 

  促进产能对接

  没有外贸订单怎么办?做好的货卖不出去怎么办?疫情下,晋江制造链承压前行。

  前不久,由晋江市工信局等部门牵头的“2020晋江市服装品牌产能对接洽谈会”举行,通过柒牌、劲霸、利郎、七匹狼等四大男装品牌供应链主管与70多家服装外贸企业及原辅料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促成了近10家企业与四个男装品牌达成合作意向。

  这样的活动不仅是产业链的资源对接,更是龙头驱动下的产业链优化。“本地的原辅材料工厂要直接对接品牌工厂,也需要不断与品牌进行对话,这样才能开发出适合品牌所需要的面料。”七匹狼执行总裁吴兴群表示。

  通过持续牵线搭桥,从平台搭建至今,目前已帮助20家外贸企业转型为本地鞋服品牌作ODM代工,如FILA(欧美线)、斯凯奇、JOMA的供应商大东亚公司新拓展了361度ODM代工单,并与安踏FILA高尔夫球鞋产品线进行了合作。

  当然,这些举措的实施,离不开晋江出台的各种政策的支持。晋江鼓励外贸企业积极融入本地品牌龙头企业供应链,为本地龙头企业配套进行产成品贴牌代工生产,年受托贴牌代工产值在4000万元及以上或代工费2000万元及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年受托贴牌代工产值在8000万元及以上或代工费4000万元及以上的,一次性补助20万元。

  质押融资  

  缓解资金链紧张

  疫情之下,由于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进度不同,不少中小企业遭遇了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事关企业生存发展。

  4月初,晋江政银企担四方合力推出的第一批民企商票质押融资业务落地。其中,3家鞋服行业龙头企业的上游企业取得厦门银行等银行机构年化利率4.55%授信总额度1200万元的新增贷款。

  这三家鞋服企业遇到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并非个例。为此,晋江提出“点对点”融资帮扶五项措施,也就是各银行机构要会同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大力开展商票融资业务,推动龙头企业商业汇票与政策性担保业务结合,为上游企业提供商业汇票再融资;鼓励龙头企业(股东)为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反担保业务。

  在此期间,晋江市工信局汇总梳理龙头企业及配套上下游供应商清单,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联合银行机构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打通产业供应链和资金供应链,推出商票质押融资业务,精准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生产有序步入正轨。

  据了解,目前,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额2.6亿元,缓解了企业供应链资金压力。

  (记者_蔡明宣)

标签:产业链|供应链|融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