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回望武汉战疫,她泪洒发布会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20-05-07 10:42
  

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忆奔赴武汉的战疫经历时,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专家、援鄂医疗队领队张抒扬十分动情,多次哽咽,泪洒当场。

  出发前不敢接电话

  1月26日至4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先后派出4批共186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救治。他们是最后一支撤离湖北的国家医疗队。

  张抒扬说,回想起2月7日那天,出发前,我自己包括我们团队的队员,不敢接电话,也不敢与同事、家属的目光相碰。我们10点钟要开全院欢送誓师大会。我们怕的是什么?怕的是在走之前承受不住同事、亲人的关心,我们怕把眼泪留在这里。同事们看到我们的名字在出发的队列当中,很多人流下眼泪。他们怕的是什么?心里都在担忧,我们能不能平安回来。

  出发时的一个细节

  张抒扬提起出发时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细节:“我们开完誓师大会后,合影、上车,到了机场登上飞机的时候,我去看望大家,那一场景至今不能忘记。飞机上极为安静,只有播音员在讲着注意事项,队员们没有交流,没有话语声。”

  她语带哽咽:“我内心极为难过。再回想临出发时院长的嘱托,这支队伍要在前方面临什么,我怎么把这支队伍带回来,确实心里没底。”

  张抒扬介绍,一到武汉,当天晚上队员们就要去病房值班,因为那是最鏖战的时候,ICU病房有大批的病人来。怎么办?立即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始了培训。第一个培训就是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其实出发之前,我们在医院里进行过培训,但感觉是不一样的。当时到了武汉的感觉,似乎空气里头都是病毒,摸哪儿都不敢,坐哪儿都不敢。”

  “当我们目送着队员,打开那道门,向红区走的时候,确实……我们的心都是揪着的。”张抒扬再次哽咽,用纸巾拭去眼泪。

  张抒扬介绍,为了保障队员们的安全,除了做严格要求、科学规范的培训,协和医院还派出了检验科,不断地即时地给队员、病人检测。“今天我很高兴地说,我们队员安全,没有一个感染。”

  每位医生护士都要穿上战袍

  到床旁陪伴患者

  除了保障队员的安全,另一个大考验就是,如何去认识新冠肺炎这个全新的疾病。

  “我们的要求就是,任何一位医生和护士都要到床旁,所有人都要穿上战袍,尽量多陪陪患者,在床旁观察病情的变化,了解治疗之后病人的反应。这对认识疾病尤为重要。”张抒扬说。

  每天都给病人家属打电话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开展遗体解剖工作。我们这个团队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高度信任,我们平时要求队员们每天都要给病人家属打个电话。这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立即把医患关系拉得是那样的近了,就像亲人一般。由于这样的工作,我们得到了家属的支持。”张抒扬动情地说,“在此,我也特别要向因为新冠肺炎逝世、但又捐出了遗体供医学研究的逝者,向家属们致敬。这样的遗体解剖,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全身各脏器发生了什么。对生者就能有预判,能把关口前移,治疗提前,让病人早日转危为安。”

  最后,她万分感慨地说:“四万两千多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没有一个感染,这是怎样一个壮举?我们真的为中国喝彩,实在是不容易。今天走过来,想想这些,我们作为中国医护人员,经历了这样的大考,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