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镇有个住着400多人的“工友村” 比“乡下村”设施齐全 比“城中村”整洁有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3 10:49
  

  晋江新闻网5月3日讯 “五一·劳动节”,晋江市的连续高温,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来说,下班后,一把冷水脸、一瓶冰镇饮料、一个舒适的空调小屋,无疑是最惬意的享受。

  临近午时,正在建设的晋江新丝路文教园项目工地上,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工人们陆续放下手里的活,走出工地,摘下安全帽,双手抹了抹脸颊上的汗水,三五成群汇聚成松散的队伍,一路说笑着朝项目南边,仅一路之隔的“家”的方向走去。

  他们返回的这个“家”有个好听的名字——晋文工友村。

  在工友村外围墙的墙体凹槽处,可以看到,八副闽南风格的油画展现了这个工友村的闽式氛围,穿过挂着“晋文工友村”牌匾的大门,来到围墙内面,墙上的草木油画与绿化带里的花草交相辉映,让整个工友村的环境看上去生机盎然;进入门内,目光在左右两侧回望,棕红色的栅栏映入眼帘,一眼望去圆形的拱门上用金色字迹书写着刺桐、宿燕、江南、清源八个大字,将村中的六栋建筑划分成四个具有古韵的小村落。

  既然叫村,就要有村的样子。记者转了一圈看到,村里设有工友食堂、同心超市、洗浴室、洗漱区、医疗室、职工菜园、文化广场等。偌大的“工友村”,可谓比“乡下村”设施齐全,比“城中村”整洁有序。

  今年3月26日,跟随丈夫王在亮从四川达州来到项目工地干活的吕平利一走进工友村就眼前一亮,握着丈夫的手臂兴奋地说:“这个生活区好大,这里不比家里差啊。”很快,夫妻俩被安排到F区专设的“夫妻房”里。

  昨日中午,刚吃完午饭,吕平利走进“同心驿站”,里面的柜子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在闲暇之余,她经常一个人到这里挑一本书,静静地坐下来学习新的知识。“这里的条件真的很好,很舒适便利。”

  中午12时10分,正是村里河南人张涛一天里最为忙碌的时段,作为村里同心超市的老板,这个时间点来买东西的工友络绎不绝。“刚来时没有超市,买一瓶啤酒要跑到两三公里远的居民小区,很麻烦,现在方便多了,这里想要什么几乎都有。”从冰箱里拿出两瓶冰镇啤酒,工友老杨叼着一根烟笑着说,以前自己都会觉得农民工就是个干苦力的,上不了台面。而现在明显感觉越来越好了。看看眼前生活的村子,有时候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过去住工地,觉得那就只是一个住的地方,现在住这里,有家的感觉。瞧,这两天天气热,马上就有人过来给我们安装空调了。”指着广场上几台刚从箱子里拆出来的崭新空调,话语中,老杨无不透着他对工友村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晋文工友村于今年3月份开始建设,总体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共有6栋工友宿舍,总计120间的工友宿舍,现已入住工友405人,其中,有20间“夫妻房”。为方便管理,也为做好防控防疫保护工作,每间宿舍按照4人的标准住宿。

  “晋文工友村在建设初期,项目工会就本着为工友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饮食环境为目的,通过建设属地化村落的方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外来人员的归属感,让工友能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现场的施工生产中来。”中建八局晋江新丝路文教园项目办公室主任黄后胜说,晋文工友村目前仍处在建设1.0状态,他们会继续完善工友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工活动室,农名工夜校、理发室等。同时,开展免费义卖、帮助职工返乡、民工体检等公益活动,在夏冬季节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在五一、端午、中秋、元旦等节日开展节日特色活动与工友共同畅享节日欢愉,通过不断地互动增进项目管理人员与工友的关系,将工友村向2.0、3.0甚至是4.0、5.0的版本推进,为工友提供便利、舒适、和谐的住宿环境,将晋文工友村打造成为晋江市首个示范工友村,创造晋江市建设新亮点,为晋江的城市文化建设奉献力量。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紫帽丨“工友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