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樊孝园:科技攻关设备改造大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9 11:49
  

  他毕业于武汉纺织工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现武汉纺织大学),并于2005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奖MBA硕士学位。从事化纤行业28年来,他在生产设备维护与管理、产品开发、设备技术改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是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高级工程师樊孝园。

  2008年9月加入福建百宏集团,樊孝园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涤纶生产的设备管理及新产品开发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2年,樊孝园与百宏公司团队、东华大学共同完成了“U形截面吸湿排汗聚酯长丝的研发”,并形成了批量生产,产品质量及性能满足了高端用户的需求,完全取代以前依赖进口来满足高端需求的局面。他负责的纺丝环吹设备的改造,确保了开发新产品的硬件条件,此项成果获得了泉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后,他参与了“超仿棉涤纶长丝的开发”,由他负责的母粒注入设备的改造,达到具备此项新产品开发的条件。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8年至2017年十年期间,通过公司这个平台,经过自身的努力及公司团队的合作,他完成了“纱锭智能化数字化输送与识别装置”等发明专利7项和“一种清洗喷丝板的碱煮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合计11项,以上专利已得到授权,现已全部产业化。发明专利中,以他为第一发明人的有3项。

  樊孝园不仅在科技攻关方面硕果累累,在设备技术改造及合理化建议实施上也有不俗的成绩。在百宏工作的十年当中,围绕聚酯长丝的生产及项目建设的要求,樊孝园主持完成了多项设备技术改造,提出了39项合理化建议并被公司采纳实施。

  据介绍,2014年5月至2015年12月,百宏三期14条熔体直纺生产线率先进行全自动落筒机改造,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工落筒作业,标志着百宏率先于全国,在化纤行业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改造。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樊孝园对该项目技改全过程进行组织、协调并实施。改造完成后,真正解放了劳力,实现了机器代工,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人力成本约350万元/年,解决了招工难的大问题,同时避免了人工直接接触产品导致的产品碰伤,提高了产品质量,每年为企业创造综合经济效率达150多万元。

  此外,熔体直纺母粒在线添加系统的成功改造,为百宏开发更多的花色色丝品种创造了条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超500万元/年。

  在樊孝园身上,类似通过设备改造提升经济效益的例子还有很多。与此同时,樊孝园还牵头组织并参与多次大型项目建设。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从项目的设计、方案优化、厂房土建、设备订货、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到项目陆续投产,生产建设一把抓,为百宏生产经营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_曾小凤 文图)

标签:百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