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全面摸排铁腕推进 新塘街道依法拆除5700平方米危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8 11:52
  

  晋江新闻网4月28日讯 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晋江市新塘街道昨日组织对后库社区的两栋危房进行拆除。据悉,自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和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新塘街道集中资源、力量、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地大排查大整治,已组织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建筑6栋,面积总计约5700平方米,维护城市建设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本次拆除的两栋危房占地相连,分别是属于后库社区老人会和社区西区菜市场综合经销部,占地面积共41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老协活动中心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系条石基础结构,菜市场综合经销部的建造时间则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系石结构。

  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健军介绍,这两栋建筑系社区公产,该街道引导社区进行规划,拆除后将修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市场服务、养老服务、村民文体活动于一体。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能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整体水平,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一举两得。而拆除后的旧石料将合理进行再利用,如用于社区微景观建设。

  这只是新塘街道“百日大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彻底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关于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新塘街道以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为导向,持续深化部门联动机制,集中精力、铁腕推进。采取上下结合、全面摸排、群众举报、大数据比对、专家参与等方式,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对不合规的涉疫场所、重大安全隐患场所立查立改,立即停止使用,撤出居住人员。

  多部门联动 拉网式摸底排查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新塘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明确责任和分工,研究出台详细行动方案,由街道党政领导带队,发展服务中心、党政办、企业办、安办、派出所、市管所、文体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卫计办、教育办、行政执法中队、国土所、工作点、良种场工作组等多部门联动,组成专项工作组,深入社区一线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房屋一栋不漏排查到位、一栋不漏整治到位。

  据介绍,新塘街道结合辖区实际,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群居场所”“公共建筑”“改扩建建筑”“厂房”“2019年已排查出的重大危险房屋及地质灾害点上的自建房屋”等六类。特别是针对疫情隔离观察场所,以及利用民房、旧建筑物改造从事经营服务的人员密集场所等各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通过地毯式、拉网式摸底排查、隐患处置,建立房屋建筑物合规、安全数据库。截至昨日,新塘街道已摸排9669栋相关建筑,共摸排出234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6栋,拆除6栋,面积总计约5700平方米,其余1栋恢复建筑结构格局,9栋引导业主进行危房翻建。

  成立专家团队 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

  房屋安全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科学严把每一个细节。新塘街道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与市直下派的指导员组成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工作质量。

  新塘街道分管领导每天都会召集相关部门及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会商。建筑技术服务公司专业人员则每天分3组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市下派指导员和专家会对上报的重大危险及危险房屋进行逐宗核实、指导处置。

  安全第一 边排查边整治

  此次“百日大整治”行动将持续到6月底。新塘街道本着“安全第一”和“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分轻重缓急,危险先排,安全问题先解决。在入户排查过程中, 凡是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第一时间联系执法中队和技术人员进行监测、查封和拆除。同时,整治工作不搞一刀切,该拆就拆,需翻建则引导业主进行翻建,并分类处置一批历史存量“两违”建筑,新增“两违”建筑一律拆除,坚决遏制房屋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擅自改变结构和使用功能等乱象。

  连日来,新塘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按照时间安排,抓好排查整治工作,每日形成交办问题清单,落实责任,细化工作安排,确保排查整治成效。“下一步,新塘街道将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执法巡查,努力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并开展全面‘回头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问题整改,加快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吴健军说。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