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企业直播间里“创”出新动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5 09:48
  

  化危为机 创新求变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想买一种零食,市长已经帮我们品尝过了;想买一双跑鞋,李佳琦已经帮我们试用过了;想买一件夹克,企业大佬亲自代言。直播平台就像是现代人的新眼睛、新耳朵、新嘴巴、新的双手双脚一样。疫情,让直播行业的热度持续上升,企业大佬、网红、直播与电商的相遇,碰撞出当下颇为炫目的消费奇观。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直播由企业的备选项之一成为企业的必选项,特别是在线下消费还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直播对于以民生消费品为主的晋江企业、晋江品牌更为重要。“线下复工,线上销售”已经成为目前晋江企业经营的主流模式之一,晋江企业创新求变、化危为机,发展出新的运营模式,创造出了新的增长力。

  大佬带货 飘红的数据

  近日,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在朋友圈推广公司全面上新的“自然守护者T恤”,并配上了小程序二维码。在朋友圈卖货去年就已经很普遍了,不过,在这段时间,周少雄带头卖货的举动,有着不同以往的意义。

  事实上,疫情以来,七匹狼在线上的营销动作不断。其中,在一场“狼系顶流狼T直播PK赛”中,通过互动畅聊、抽奖、满额送礼等丰富形式,让七匹狼实现销售与口碑的双赢。仅仅1小时,两大直播间互动总数超13万次,观看总人数超2.9万人次,单间直播间销售额38万元,含时段秒杀销售额超128万元,众多七匹狼2020年春夏新品瞬间售罄。

  “疫情加速了新零售的变革。我们启动‘云零售’矩阵战略营销,打响‘业绩攻坚战’。我们线下的团队从建社群,上线小程序到做直播,再到做短视频、秒杀专场、抽奖。”周少雄告诉记者,新零售对于零售行业并不是新概念,但是对于今天的七匹狼,却意味着新的机会和形象。七匹狼希望能够直接触达自己的目标用户,利用朋友圈卖货在内的线上营销都是方式的一部分。

  无独有偶,为了减少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年初特步全国4000多家门店相继上线“特步运动+”小程序,门店导购变成云客服,并参与直播带货。同时,特步推出特步微商场,支持无门槛分销合伙,一键线上开店。这些举措让特步店铺转化率最高达到16%,单日线上销售额最高超800万元。

  “事实上,‘特步运动+’线上小程序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建设。此次疫情,让特步早先下的这步棋发挥了作用。目前,线上微销售情况良好,终端云店的销售持续增长,也使我们在线上销售有了一定差异化优势。”特步零售运营中心副总监杨平辉表示。

  “今年算是蛮庆幸的,春节期间大家都停工,我们公司不仅没有停工,还加大了生产,疫情期间更是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实现了品牌销售的逆势上扬。”晋江健儿鞋服公司总经理林梅说。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渠道,有些天猫旗舰店,直播带货的量甚至占到了50%。”一谈到直播带货,林梅眼中闪烁着光,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公司自主培养了5个主播,这几个主播十几个小时轮流直播。

  林梅表示,所谓直播带货,并非简单地请个美女站在镜头前吆喝,真正能够吸引消费者购买的直播,促销活动仅仅只是点缀,真正意义上的直播还在于主播对于产品面料、工艺、生产流程等核心环节的熟悉,并能够专业地回答消费者的疑问,就好比鲜活的天猫内页。

  重新定义 数智化加速升级

  “现在,每天在黄金时段我们都会进行产品直播。除了这种店播形式外,我们还会邀请薇娅、小沈龙等一些头部网红、带货达人进行直播带货。”蜡笔小新食品集团副总裁连熙告诉记者,蜡笔小新直播带货的销量持续攀升,每月销量达上百万。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的销量增幅达到50%左右。

  “直播带货已是常态化,但直播带货和品牌直播还是有区别的。”连熙分析道,传统的直播带货很原始,就好比电视购物,低价卖吆喝,时间一长,消费者有了免疫力,没有折扣和低价不买,长期如此对于品牌产品很伤。

  与之玩法不同的是,蜡笔小新把每一次直播都当成品牌直播来做。直播前需要写脚本,找出主推重点单品、引流款和利润款,同时自己培养对产品熟悉的主播,让他们可以更专业地与消费者进行互动。

  连熙还表示,蜡笔小新还会通过拍摄创意视频、自己造节、与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搞创意活动等方式,提升直播带货的内涵和玩法。

  老板、高管带头,公司员工全员卖货,这只是一种表象。数据亮眼的背后,离不开赋能者的支持。在不少企业看来,形势加速了企业的数智化升级,在数智化转型上的协同,为应对这次疫情打下了良好基础。

  “疫情只是让‘该来的’提速到来,公司在这次疫情之下,实际上是提前五年迎接了变革。”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亚玛芬集团董事会主席丁世忠坦言,过去市场顺利的时候,安踏对组织效率、成本费用等都没有十分深入地细致研究,但是通过这次疫情得以提前发现、提前解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疫情为安踏带来了更多价值。

  与此同时,丁世忠指出,极限控本保健康、极致管理效率、消费者价值的重构、“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重新定义将是安踏接下来的重点关注。

  “全员卖货对内是面对网络技术带来的全域营销变革,带领公司全员投入到社群营销的新零售体系中;对外则是为了应对疫情,更长远地迎合新一代消费者变化的需要。”

  周少雄认为,这一表象的背后,是整个公司运营体系和思路的变化。周少雄认为,新零售本质上就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商业基础设施发生的改变。从过去只有一个纬度的销售渠道,到现在多了很多互联网催生的“空中渠道”“虚拟渠道”。“其实我们近两年一直在有意识地针对新零售带来的渠道变化进行公司内部调整,一方面是改造销售体系的管理逻辑,在传统渠道营销的基础上加上线上社群营销、推广;另一方面是改变整个公司的思维观念,除了业态上的改变,还在组织管理形式上进行调整。”

  疫情加速了新零售的变革,也令全链路数智化转型成为未来大势。周少雄认为,传统线下团队在这一变革过程中有着先天的优势,企业要让团队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快速认知到零售模式的变化、消费者的习惯变化,然后再擦出新的火花,让团队与消费者产生接触及互动。行业应积极搭建云零售,保证与消费者的接触更加直接、高效,并把模式推行下去,变成一种习惯。

  (记者_施珊妹 柯雅雅 蔡明宣)

标签:新零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