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公布 泉州“借阅达人”一年借书969本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0-04-23 11:40
  

  每打开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昨日,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图书馆和多位市民,调查了解咱泉州人的阅读方式和习惯。泉州市图书馆的阅读大数据显示,市民蓝县喜先生在2019年里共借阅了969本书,成为排名第一的“借阅达人”,而被借阅最多的书籍是《没眼人》。

市民在百姓书房阅读(资料图)

  纸质阅读

  图书流通193万册次 文学传记类最受欢迎

  泉州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明雄介绍,随着泉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百姓书房等相继开放和完善,办理借书证的人数渐渐多了。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泉州市图书馆全馆的流通图书册次达193万余册次,其中外借图书96万多册次,外借读者人数67808人,人均纸质图书14本,“这是本馆读者阅读本馆书籍的数据,不是泉州市民的阅读数据。”王明雄解释。

  从泉州市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来看,文学传记类书籍高居排行榜前二十。其中,《没眼人》《影响中的创造:贾平凹小说的独异生成》《九个人》《瑞雪丰年》《爱的天空》分别名列榜单前五。据悉,《没眼人》一书是作者亚妮通过长达10年的跟踪拍摄后所写的,完整再现了没眼人的前世今生,该书曾被评为“2017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泉州“借阅达人” 每天坚持为儿“读”书

  泉州市图书馆2019年读者借阅排行榜表明,有人一年借了969本书!“我借的书,很多是给孩子看的。”家住市区崇福路的这位“借阅达人”蓝县喜告诉记者,从儿子上幼儿园中班开始,他便带领孩子开启了阅读之旅。“开卷有益嘛,我希望孩子从小多读点书,养成阅读习惯。”蓝先生说,他每天坚持不间断地为儿子“读”书,“通常是我读他听。最初我们几乎把市图书馆东湖馆区少儿部的书看完,后来就去刺桐路少儿分馆,一次都会借五六本。”

  位居“读者借阅排行榜”第二名的是市民谢敏梅,2019年她借了497本书。她告诉记者,事实上借书的是她的儿子唐维钦。“借得最多的是小说类书籍,一次借七八本,每天至少阅读1小时,有时候一天就能看完一本书。”12岁的唐维钦,是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查理九世》系列、《装在口袋的爸爸》是他喜欢的书籍。

  人均阅读2.84本 三成以上民众选择听书

  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纸质读物的阅读量、阅读时长都有所下降,而数字阅读的时长有所上升。2019年,76.1%的成年人用手机阅读,24.8%的成年人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这两项均比去年有所增长。据统计,去年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9.69分钟,近八成是18岁至49岁人群。

  虽然“读”的书少,但是“听”的书多。“现在有很多APP可以听书,囊括了文学名著、英语、百科、童话故事等内容,在听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能学到很多知识。”家住市区湖心街的柳女士说。“边跑步边听书,8公里也变得不在话下了!”泉州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吴先生告诉记者,长跑考验耐力和信心,但听着书跑着步,前面的路似乎就没那么难了。

  报告显示,2019年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三成以上民众有听书习惯。

  电子阅读

  疫期更多人阅读 相关作品受青睐

  4月20日,亚马逊中国发布《2020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在亚马逊平台上,46%的读者每天利用30分钟至1小时进行电子阅读。总体上看,经典名著仍是最受读者青睐的图书类别。而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则呈现出各自的阅读偏好。据统计,“50后”“60后”选择经典名著、历史传记的占比更高,“70后”“80后”偏爱社科人文、经济管理类别的书目,而“90后”“00后”对中外文学,特别是科幻及网络文学表现出浓厚兴趣。

  令人关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利用“宅家”时光遨游书海,从阅读中获得精神慰藉和自我提升,超七成读者反馈自己在疫情期间阅读量较平日有所增加。《血疫:埃博拉的故事》《鼠疫》《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大批与疫情和传染病相关的作品受到读者青睐。泉州市图书馆电子阅读平台显示,电子阅读排行榜前10名,就包括《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等书籍,而童书插画家凯特·格林纳威的《窗外》高居榜首。

  (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王明雄 文图)

标签:图书馆|世界读书日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