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发力五大领域 体育用品未来可期《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下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1 15:18
  

    《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下篇)

  03 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一) 晋江体育用品业发展现状分析

  自国务院2014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对于中国体育产业来说,2019年体育产业的发展再次得到关注,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5周年之际,2019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未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动力。

  而作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的主力军,晋江体育用品业也迎来了再次发力的春天。在这次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若干问题。

  1.产业人才缺口较大

  体育产业的发展,人才是基础。人才资源是构成企业素质、技术创新的核心因素,在产业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

  在国家大力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产业人才匮乏会阻碍产业的发展。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体育营销、体育经纪、体育赛事管理、体育与互联网科技融合等体育产业范围内的细分行业,对于人才的素质要求都是综合性的,但目前国内的体育人才情况是懂体育的人不具备其他领域的专业素养,其他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又不懂体育。体育用品业的人才所需要的知识包括体育、产品营销、工业设计、互联网科技、金融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当前体育用品业的发展缺乏这些方面的人才。从原因上看,体育用品业人才的匮乏与我国教育体系直接相关,我国体育院校及师范院校体育专业培养的主要是教练员和体育教师,而未系统形成体育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例如目前我国没有一所体育院校设立了专门针对体育用品及工艺品的设计专业。因此,体育用品业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当前最重要的着手点是要加快人才培养。

  2.近几年体育用品出口贸易基础回暖

  我国体育用品出口规模在2012年减少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在出口市场方面:2014-2015年,我国体育用品业产品出口额呈上升趋势;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业产品出口额为161.6亿美元,同比下降17.3%;2017年,我国体育用品业产品出口额为168.3亿美元,同比增长4.1%,行业整体有所回暖。出口产品中,“其他健身及康复器械”出口额最大,2017年共出口22.2亿美元,同比增长8.0%。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我国体育用品出口金额为95094.4万美元,同比增长8.5%;2019年11月,我国体育用品出口金额为94978.5万美元,同比增长6.6%;2019年1-12月,中国体育用品出口金额为11214482万美元,同比增长9%。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削弱了我国世界体育用品制造工厂的优势,但由于体育用品业企业加快科技研发,使产品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加,从而缓冲了劳动力成本上升给体育用品出口带来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导致出口暴跌,但是我们相信,拥有完善产业链及外向型基础的晋江体育用品行业将在疫情结束后再次获得较为可观的外贸订单,而这种订单对于大部分体育产业企业来说将起到“强心剂”的作用。

   3.冰雪体育用品业发展强劲

  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休闲体育发展的新方式。其中,冬季户外运动以冰雪运动为主,活动区域主要位于我国的东北三省及北京周边地区。由于冰雪运动对体育用品的要求较高,其产品的科技含量高于其他运动产品的科技含量。随着人们对冰雪运动兴趣的不断提高,每年参加滑雪等户外休闲活动的人不断增多。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共有滑雪场742家,比2017年新增39家,增幅为5.55%。在2000年和2015年,国内滑雪场数量分别迎来两次较大幅度的增长,2015年之后增速逐渐放缓。2018年,国内滑雪人次达1970万,同比增速为12.57%,自2015年以来也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滑雪者人数为1320万人,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为9.09%。

  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将使我国冰雪运动的场馆设施更加完善,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将进一步增加,冰雪运动的发展也会加速。因此,冰雪运动的发展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冰雪体育用品制造业,这将为我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从“以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全民健身”,到“大力推进冰雪运动推广”“京津冀重点建设引领”,再到“开发崇礼雪场”“重点开发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颁布一系列政策,逐步深入地推进冰雪产业的建设和发展。“三亿人上冰雪”“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将成为未来几年冰雪产业的主题词。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我国将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的冰雪集聚区,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冰雪产业企业,兴建一批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

  对于晋江的体育用品业而言,冰雪运动所带来的机遇将会更集中在安踏、361°等企业身上体现。通过与迪桑特、ONEWAY的强强联合,安踏和361°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布局冰雪运动。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推出“中国冰雪安踏奖励计划”,这是冬运中心与社会企业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安踏布局冰雪运动的新举措。

  4.电子竞技成为体育品牌新战场

  2019年是电子竞技融入现代体育、在大众文娱生活中占据更重要地位的一年,电子竞技开始走向正面化、规范化、职业化。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9体育产业报告》显示,电子竞技连续两年在收入增加潜力方面排名第一,所有地区无一例外。作为真正的全球性运动,足球和篮球再一次在收入增加潜力方面领先其他传统运动。一个有趣的变化是都市轻运动进入今年的排名,并在纳入后立刻跻身前十,这证实了运动与生活方式之间的融合日益紧密。

  电竞最大的冲击力,在于其用户基数的庞大和年轻化。企鹅智酷《2019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显示,当前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5亿,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子竞技观众总数将增长至4.54亿人,同比增长15%。其实电竞核心爱好者约占2.01亿(同比增长16.3%),非核心观众(偶尔观看)数将达到2.53亿(同比增长4%),主要人数集中在25~35岁,占比超过52.2%,这与运动品牌主要用户群体一致。所以对大多数运动品牌来说,跨界电竞抓住了年轻人的目光,则掌控了品牌的命脉。

  可以肯定的是,以LPL、KPL为代表的电竞赛事,正在成为体育品牌在英超、CBA等体育赛事外的又一个新战场。未来还会不断有主流品牌杀入这个领域,抢夺3亿年轻人的市场。

  (二) 晋江体育用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我国体育用品业在2017-2019年三年的时间内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2019年的龙头企业年报相当亮眼。但复苏回暖之后,未来几年体育用品业发展趋势如何?晋江的体育用品行业又该如何抓住这些趋势?在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大胆预测。

  1.疫情影响不可忽视,但前途仍然光明

  由于过去几年对体育用品需求的过高估计及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处于调整阶段。在经过积极调整后,行业整体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迹象,订单成绩明显回升;企业转型效果明显,对产品定位明确,差异化竞争成为主流;国际对外贸易受贸易摩擦影响波动不断,但是总体情况良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财报业绩提升明显。尽管疫情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公众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需求放大。因此,体育行业将会重新赢得消费者的追捧。疫情过后,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良好品牌形象口碑的企业,无疑将获得比以往同期更好的营业收入,而且企业从各方主动创新、积极应对,重回良性发展道路指日可待。

  2.品牌矩阵更加明显

  在产品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体育鞋服市场进一步细化,形成了针对不同消费者的子市场。各大运动品牌在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品牌布局,一方面通过收购或者成立合资公司,扩大品牌数量,进入足球、篮球、冰雪项目、瑜伽女性运动、社区等新领域;另一方面,多个品牌也积极布局儿童、青少年、电竞市场。

  安踏体育的成绩斐然与其旗下的多元化品牌关系很大,通过收购亚玛芬体育、斐乐(FILA)等拥有了相对完善的品牌矩阵,实现了从专业运动到时尚运动,从大众到高端市场的全面覆盖。旗下不仅包括主品牌安踏,还包括安踏儿童、户外品牌迪桑特(DE⁃SCENTE)、运动时尚品牌斐乐(FILA)、FILAKIDS和最新收购的亚玛芬体育。DESCENTE、FI⁃LA与FILAKIDS的受众人群是中高端,而安踏、安踏儿童是面向大众的品牌。安踏通过不同品牌的组合,来迎合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者对运动服饰的需求。2019年斐乐FILA品牌收益达人民币147.7亿元,增长73.9%,贡献总营收的43.5%,并为安踏开拓了受众人群。财报指出,主品牌安踏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安踏品牌及其产品的市场认知度提升带动安踏品牌收益稳定增长及安踏儿童收益显著。

  2019年特步通过纳入帕拉丁、盖世威、索康尼及迈乐四个新品牌,并结合特步主品牌形成产品组合五个品牌。特步也表示,2019年是特步的里程碑,特步由本土品牌蜕变为全球体育用品企业,特步一直致力于公司重组,由品牌及产品、到特步成人及特步儿童系列的供应链和分销的战略转型。年报指出电子商务业务占集团收入的20%以上,随着疫情的到来,线上的刚需进一步释放,特步的电子商务业务将成为支撑特步上半年营收的重要来源。

  同样,361°也持续采用包括361°、361°童装及户外品牌ONEWAY的多品牌策略,其中,童装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361°童装的收益延续强劲势头,增长14.7%至8.16亿元(2017年为7.111亿元),占集团营业额的15.7%;童装业务已建立成熟的客户基础,且增长潜力巨大。

  3.国际化布局进一步加快

  在国际体育用品巨头渠道不断下沉、传统欧美市场竞争态势依然激烈的时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南美市场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有望成为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的下一个发展突破口。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持续扩大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361°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据361°2019年年报显示,361°积极布局具有增长潜力的国际市场,拓展361°的国际业务市场范围,已在美国、巴西及欧洲设立全资附属公司,通过当地销售团队将361°国际线的产品卖断给当地的多品牌体育用品店。

  截至2019年12月,分别在巴西、美国、欧洲及中国台湾有1549个、225个、827个及75个出售361°国际线产品的销售网点,并成功进入摩洛哥、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澳大利亚等新市场。未来,361°将继续发掘及扩展至具增长潜力的海外国家及地区。361°国际业务贡献本集团收益的约2.3%,增长率为41.4%。

  2019年坐稳国内品牌第一的安踏,其主导的投资者财团完成了中国服装行业及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收购AmerSports,继而提出了2020年的升级战略“协同孵化·价值零售·国际化”,正式迈向国际化。

   4.足球概念持续升温

  2015年,酝酿已久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终于在两会后公布。《方案》将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预示着足球市场将成为中国体育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排头兵,而体育用品企业更是无法忽视这一机会。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已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中遴选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60个,在全国布局建设“满天星”训练营80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制定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面向近2000万在校生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训练和校内联赛。2019年中国足球产业相关岗位人才需求激增,较2018年世界杯赛前增长33.8%,其中,足球教练岗位增幅超过50%。

  2018年5月,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与卡尔美正式签约,在接下来的四个赛季中,卡尔美将为西班牙人俱乐部所有体育队伍提供运动装备赞助。而在2019年3月2日,现效力于西甲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的中国球员武磊打入自己登陆西甲以来的处子球,成为首位在西甲赛场上获得进球的中国球员。武磊身上的卡尔美球衣掀起了一波流行,也带动了卡尔美的品牌知名度。

  2018年3月7日,安踏在杭州正式宣布成为浙江绿城俱乐部合作伙伴及运动装备赞助商,并发布浙江绿城2018赛季主客场球衣。这是安踏第一次与职业足球俱乐部合作。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足球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堪称“世界第17大经济体”。全球球迷超过16亿人,中国球迷就超过3亿人。可以想象,3亿球迷所支撑的将是一个从俱乐部的经营、赛事的转播到青少年的培养等资源的庞大产业链条,这为投资足球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足球产业未来4至5年内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按照中国体育产业2万亿元市场空间计算,业界人士对于足球产业的想象是至少8000亿元规模。

  种种迹象表明,足球产业正在迈入黄金发展时代,其所蕴藏的巨大商业潜力也将逐步被资本市场挖掘和消化,产业空间巨大、产业链覆盖面积广泛、涉及领域众多等特点将使行业内的参与者与竞争者共同分享时代红利。

  5.体育用品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消费需求高端化

  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体育用品业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体育消费提供了巨大的供给。同时,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体育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成熟,国民的体育需求与消费已经呈现出高层次、高质量、高品质的特点。

  2019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受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委托主持制定的《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已出台,并在多地体育局开办的相关培训班中使用。已经实施的《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推动了健身器材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和应用的普及,也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各省市体育系统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招标采购的技术依据。同时,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还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的《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的研制任务,帮助政府进一步把全民健身的科学性、便捷性传递给大众。

  我国作为体育用品制造业大国,行业的发展需要注重行业标准的制定,行业标准能够更好地指导体育用品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因此,2020年我国体育用品业的行业标准也将继续深入各领域,进一步帮助我国体育产业走向世界,迈向国际化。

标签:蓝皮书|鞋博会|体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