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学会拒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0 21:10
  

□欧阳星

  近日,“大衣哥”朱之文被村民踹家门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有两位村民气焰嚣张,笑嘻嘻聊着谁踹门的事情,最终一个人一脚踹开了朱之文家的大门。随后,朱之文被迫无奈开了门走出来,满脸苦笑地与那些围观的人群合影,场面尴尬至极。看到这个视频,笔者觉得既气愤又无语——面对如此挑衅,他为什么不拒绝?

  “大衣哥”朱之文是从综艺节目《我是大明星》到《星光大道》再到《春晚》,一步步火起来的。从一介草根到一飞冲天,自他出名后,他为村里建桥修路做了很多善事。但同时,他也被村民经常借钱,有借无还;被村民围追堵截成为直播对象,私生活被无限放大,成为赚钱的工具。面对种种,他其实很无奈,但一味地妥协和忍让,反而纵容其他人的变本加厉,一次次挑战底线和原则,于是乎出现了最上面这一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与人之间相处,要遵守相应的秩序守则。对这类已明显逾越底线的行为,必须学会拒绝;否则,太过纵容,于谁都不利。

  学会拒绝,要建立原则,守住底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都拥有自己坚持的标准!只有坚持高标准规范自己,划定清楚边界范围,这样才能避免别人越界破坏自己的原则!例如,不能无限制帮助别人,否则会让其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久而久之,他们会认为你的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另外,帮助的前提也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进行,否则可能会出力不讨好,甚至会给自己招灾惹祸。

  学会拒绝,要态度明确,意志坚定。拒绝并不是逃避问题,有时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人生在世,本身就有很多事情是无可奈何的。对于该拒绝的,我们的态度要明确,不行就是不行。如果答应了人家,那就要全力以赴去做到。如果我们的拒绝是模棱两可的,甚至没有把事情说清楚,就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缠和麻烦,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学会拒绝,这既是对自己内心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总之,该拒绝的一定要拒绝。这种拒绝既不是“冷冰冰”,也不是“没人情”,而是给被拒绝的一方以提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规则、守护秩序。懂得拒绝,学会说“不”,人生才会活得不纠结!

标签:网评|朱大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