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破局发展解企业燃眉之急“云”聚起等“雨”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20 17:52
  

  “鞋体博会‘云办展’既是顺势而为,也是逆势突围。”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期间,传统线下展会无法举行,将线下展会移到线上进行,不仅成为破局发展的一剂良方,也一定程度上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一部手机就可以“云参展”

  “云”办展+“云”销售 唤醒特殊时期的增长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内需订单迅猛下降,外贸出口更是重重受阻,疫情对经济基本面造成的巨大冲击正在逐渐显现。在这样的复杂时局下,第二十二届晋江鞋体博会线下展会延期举办,并首次采用“线上鞋体博会”模式,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以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1688为主会场,阿里巴巴国际站和全球速卖通平台为分会场,设置鞋类成品、体育用品、鞋材鞋机、晋江直播、外贸企业等五个展区,让全世界的参展商、采购商均可无缝通过展会在线了解展示产品、供采对接、在线洽谈、收获商机。

  线上办展得到企业界的青睐。晋江拖鞋联盟此次选择抱团参展,“拖鞋联盟有将近30家企业参与到了线上博览会中,把线下生意搬到线上做,这对于我们绝大部分企业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晋江拖鞋联盟负责人张文通告诉记者,外贸订单占据了内坑拖鞋大部分产量,新冠肺炎疫情着实给企业带来了危机,“但转机也往往在危机中产生,我们需要尝试更多新的经营销售模式。”

  张文通同时也是福建省美凯源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美凯源为了能更好地融入线上展会,特地开发了15款适用于线上渠道销售的产品,“我们一直都是做线下产品、走线下渠道,这次也是我们线上转型的初尝试,不管效果怎么样,至少我们已经跨出了第一步。”

  事实上,晋江鞋体博会的“云”转型早有基础,反应迅速的晋江体育产业早已在疫情之初就开启“云”销售:安踏集团率先在行业内开启“全员零售”的创新变革项目,超过6万名员工及合作伙伴参与;特步借助线上小程序,店员们跨界当起“主播”直播带货……

  除了“云”销售,还有“云”订货。控制规模、错开人流、直播云订货、录播详解产品……从线下订货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61°于本月中旬开启全新的双轨制订货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转起来”。

  “危中有机,疫情成为传统展会线上转型的催化剂,也加速了企业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无论是在线办展,还是在线销售,借力强大的数字化赋能,将唤醒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在特殊时期的持续增长活力,逐步化危为机,指明体育用品产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业内人士认为。

  搭建晋江体育用品“产地名片”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展会

  自1999年在晋江首次举办以来,鞋体博会历经20余年积累提升,不仅在中国本土体育用品领域拥有风从响应的号召力,在全世界体育用品产业链条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数据显示,2019年,晋江市体育制造业规上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52.75亿元,增长9.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9.2%,贡献率38.0%。其中,制鞋板块规上产值1209.76亿元,增长11.3%;服装板块927.13亿元,增长6.6%。

  疫情之下,如何稳住晋江体育制造业的经营基本盘,除了企业自身发力,政府也“坐不住”,这一次,晋江市政府积极引入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顶级合作伙伴,致力于为企业带来一场真正有价值的线上展会。而这,既是特殊背景下选择的新方式,未来更有望成为一种新选择。

  “这是我们尝试的一种新方式,希望借这个机会,把线上展会打造成线下展会的配套,如果这次能做好,我们就准备持续合作下去,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线上鞋体博会。”晋江鞋体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晋江市贸促会副会长孙水滨表示。

  阿里巴巴1688内贸事业部整合营销部运营总监李德庆同样认为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并不只是做短期的一场活动,而是希望后期能持续合作,在平台上搭建一个属于晋江体育用品的‘产地名片’,成为一个新的运营阵地,使整个产业供应链打通营销通道,在电商培训、人才孵化等方面也可以探索深度合作方式,打造一场365天永不落幕的展会。”李德庆希望,鞋体博会线上展会今后可以不断优化,有1.0、2.0、3.0甚至更多的版本。

  业内人士认为,线上展会同时还将为疫情后晋江制鞋产业带来更多促进。“比如意识上的改变,对很多传统线下批发、外贸企业来说,习惯了传统订单的方式,但是随着电商的发展,特别是这两年直播新赛道的兴起,电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销售平台。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经销模式打击非常大,线上展会引导更多企业尝试线上销售方式。”

  的确,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飞速发展的今天,展会已经不只是展商与买家在固定场所数天内对接的传统项目,利用“互联网+”打造一场数字展会,将“线下鞋体博会”进行“云上延伸”,实现“线下+线上”会展双线融合,不仅是疫情时期的“非常之举”,也将是疫情过后会展行业走向“数字化”的必然趋势。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鞋体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