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磁灶“逆行者”陈鸿琴获评福建省“战疫有我”岗位学雷锋标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18 10:26
  

平安归来 和家人一起吃饭最幸福

  昨日中午,晋江磁灶镇大宅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驰援武汉光荣返乡的护士陈鸿琴(上图中)和家人吃过午饭,围坐一起拉家常,欢笑声此起彼伏。

  “回来后,我觉得全家人能平平安安在一起吃饭,就是最幸福的事。”陈鸿琴说,在武汉抗疫期间,她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感动,让她感触很深,更觉得平静而简单的生活是最大的幸福。

  1990年出生的陈鸿琴是泉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1月26日(正月初二),刚刚结束春节值班的她主动请战驰援武汉,并于当晚随队赶赴福州和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会合,于次日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提及支援武汉的经历,陈鸿琴至今历历在目。她说,疫情面前,大家众志成城、携手奋战。回想起在湖北战斗的日日夜夜仍能让人心潮澎湃,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激励她今后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坚强动力。

  1月27日抵达武汉后,陈鸿琴所在的团队经过两天培训后就进入病区,先后“征战”武汉中心医院和武汉收治患者数量最多的金银潭医院。在这里,他们每天坚持在病区工作4个小时,每个病区由6名医护人员负责,一般整个病区满床是五六十张,特殊时候还要加床至70多张。医护人员不仅要承担所在病区病患的医疗护理,还要协助做好病患的生活照料等事宜。高强度的工作之后,是繁琐的交接和防护消杀,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仔细。

  “一开始进入病区,难免也会紧张、害怕,总担心自己的防护是否做到位,但随着工作的投入,心里的恐惧感很快就被遗忘了。”陈鸿琴说,在武汉战斗的这段时间,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个个是战士、勇士,大家都没有退缩,每每看到自己照顾的病人治愈出院,是她最感欣慰的事。

  女儿逆行千里驰援武汉,最牵挂的总是父母。“对于鸿琴去武汉支援抗疫,我们是支持的,但每次看到新闻里有关武汉的疫情消息,心里总会多几分担忧,又不敢向女儿提起,怕她分心。”陈鸿琴的母亲陈丽玉说。

  细心的陈鸿琴明白家人的担心,每天都会在用餐时间和父母视频连线,有时双方的话语不多,只是静静地看着对方,但透过视频,家人能感受到她的平安。

  4月7日回家后,陈鸿琴迎来了难得的休假。这段时间,她每天都陪在家人身边,和他们一起聊聊天,说说心里话。“支援武汉期间,我错过了父亲的62岁生日,趁着假期多陪陪他们,也算是对亲情的一种补偿。”

  陈鸿琴所在的福建首批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战斗了45个日夜,累计收治246例患者,其中重危病人73例,治愈出院165例,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项,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次,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由于在战“疫”期间表现突出,陈鸿琴获评福建省“战疫有我”岗位学雷锋标兵。

  记者从磁灶镇获悉,疫情暴发后,赴湖北一线支援抗疫的磁灶籍医护人员,还有磁灶洋尾村就职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分院重症室的医生谢榕城和担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的谢宝缘,以及磁灶下官路村就职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士吴百宏。直面疫情,他们迎难而上,敢于出征,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雷锋标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