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筑牢过滤屏障 病毒无处藏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17 09:38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内各种无菌物品的供应部门,担负着医疗器材的清洗、包装、消毒灭菌和供应工作。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供应消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由"污"到"净"的流水作业

  上午10时,在晋江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去污区,陈秀丽护士正在“新冠处置专区”配备2000mg/L的84消毒液;在一旁的杨冰冰护士则对刚从各科室收集来的护目镜进行分类登记后依次放入配制好的消毒液。疫情期间,清洗消毒大量的护目镜成了消毒供应中心新增的必修课,每天的这个时候,他们便启动了当天新冠肺炎的专项消毒灭菌工作。

  这些护目镜来自隔离病区、发热门诊、急诊、预约分诊、门诊、流调区域、医院主入口及各楼幢体温监测点等。疫情期间,防护物资匮乏,为了物尽其用,全院每天有100多个护目镜需要高水平消毒复用。不管医务人员当天有无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认病人,使用过的护目镜一律按病毒污染的标准流程严格进行浸泡清洗消毒。清洗消毒过后,还要对分类台、清洗槽、清洗工具、地面、空气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同时加装紫外线灯管,加强空气环境和物体表面消毒。

  使用过的护目镜,严格按照新冠病毒清洗消毒要求,在2000mg/L的84消毒液里浸泡30分钟,经过冲洗→洗涤→漂洗→终末漂洗→气枪干燥→低温烘干→检查包装等程序后,高水平消毒过程才算完成,包装前还要经过2人仔细检查护目镜的完好性,包装袋上标注护目镜名称、消毒方式、有效期、检查者、包装者,双人核对签名,最后下送至各科室进行安全复用。

  消毒供应中心回收清洗消毒灭菌的新冠用品除了护目镜、防护面屏、止血带等,还有急诊科、ICU为数不多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用过的呼吸管道、器械物品,一律严格按照晋江市医院新冠病毒疑似或确诊患者复用器械物品处置流程处理。供应中心每日定时下收下送,安排专人专程专车收集,每日完成规范消毒灭菌后,在固定的时间由专人专程下送到指定科室,保证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的及时供应。

  全科齐动员  筑牢过滤屏障

  消毒供应中心就像医院的一道过滤屏障,每天“下收下送”的物品,一经消毒供应中心过滤,污物变身洁净。在晋江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一丝不苟是“消供人”的工作态度,他们的任务是呈交“满分作业”。一个一个的环节看似简单,却丝毫不可懈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是“消供人”对自己最基本也最苛刻的要求,他们要求自己必须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做到消毒灭菌百分百的合格,保障病人和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这就是职责所在!

  疫情期间,他们更是提高警觉,除了日常消毒供应物品,新冠肺炎专项消毒灭菌工作成了重中之重的工作,全体消供人紧密配合起来,重新整合工作分工,筑牢全院供应物资的消毒屏障。

  他们反复组织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用物清洗消毒处理相关规定,制订适合本院的《消毒供应中心新冠肺炎复用诊疗器械物品的处置流程指引》,并人人熟悉掌握,为疫情下消供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指明方向、规范行为,保障了双向防控,保证器材复用安全,同时保护了处置者的防护安全。

  他们独立开辟了“新冠处置专区”,“污”“净”分区设置,保证流程顺畅。为了更好完成新冠肺炎复用物品消毒工作,供应中心调整排班,克服人员和设备不足等困难,增设午班,延长工作时间,充分利用设备,满足临床复用物品的周转使用需要。安排相对固定的两组人员专门负责专项清洗消毒工作,每组由两名资深工作人员组成,每两周进行一次轮换。去污区、包装区均增设组长、护士长双重巡查督导,保证处置安全,提高消毒质量,筑牢病毒过滤屏障。

  消毒供应是一门技术活,远远不只是洗洗涮涮。消供人不仅要了解各种细菌、病毒的特性,熟悉各种消毒剂的理化性质,他们要不断更新知识武装头脑,针对不同类型的细菌、病毒对不同消毒剂的敏感度,相应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及流程。

  一名合格的“消供人”要学习并应用所有先进的清洗消毒灭菌仪器设备,随着医学学科的不断发展,各种精细贵重的手术器械还将不断推陈出新,如何进行清洗消毒维护保养,需要消供人投入更多的心血和努力。对新时代的消供人来说,远方的征程将是更多的挑战!

  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后勤保障部门,他们没有夺目耀眼的光环,他们却有独善其身的圣洁,他们坚守严谨的职业信念,默默地在后方奉献,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