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只要防控需要 晋江交通检疫组随时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16 12: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交通检疫措施,由晋江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建交通检疫站,全力抓好“防输入”“保畅通”“开复工”三大中心任务,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王晓明 ▶ 通力协作 做好疫情防控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晋江市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明先后到池店高速出口、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为抓好“防输入”工作而努力。

  4月13日下午6点多,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国际/港澳台到达出口内,王晓明刚刚结束一趟航班旅客的排查登记工作,正穿着防护服在一间暂停营业的咖啡厅吃着盒饭。“现在从重点疫区来晋的人员,均实行点对点接送的属地管理原则,并采取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等措施。”王晓明说,防护服不透气,里面的衣服经常是湿透的。

  记者了解到,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每天最后一班飞机在凌晨1点左右到达,防疫组工作人员在做完乘客的排查登记等工作后,有时要3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就算每天那么晚才下班,但是防疫组的兄弟姐妹们都没有一句怨言,大家通力协作,努力把防控工作做好。而且领导也一直在岗在位,我们工作到几点,领导也工作到几点。”王晓明告诉记者。

  林志强 ▶ 看到武汉乘客 既紧张又期待

  “抽调参与防控工作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党员,我第一时间服从组织安排,立即参战。”林志强是晋江市司法局办公室负责人、后备干部,自抽调到交通防疫一线后,他先后参与牛山高速路口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交通防控工作。

  4月8日,武汉按下重启键,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国内组也迎来了武汉飞来的航班。随着工作量的加大,为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到位,机场交通组对原来工作模式进行调整,将人员进行整合,林志强担任夜班工作组小组长,除了负责做好本小组总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统计等工作外,还要把到站旅客“点对点”精确分解给各兄弟县市区、各镇街负责转运工作的同志。“工作模式调整的第一天夜里,刚好是我组轮值,由于是工作流程重新编排后的第一次运作,必须确保转运工作高效有序,那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林志强说,这是他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面对的需要排查、转运的人数最多的一趟班机,虽然工作量会比之前翻了两三倍,但这也凸显了全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当时就觉得这个工作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蔡欣达 ▶ 群众的“谢谢”让人难忘

  这两个月以来,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科长蔡欣达先后到牛山高速出口、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你!”“你们辛苦了。”蔡欣达告诉记者,这是他这次参与防控工作以来听到的最多的两句话,人民群众对他们工作的积极配合和肯定,以及感激之情令他难忘。

  “记得元宵节前的一个傍晚,我在高速路口给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测量完体温和登记后,他说‘你们辛苦了,谢谢’,随后还拿出一袋一次性口罩给我,说我们更需要它,这件事真的让我很感动。”蔡欣达说。

  目前,蔡欣达已结束疫情一线防控工作,回到原来工作单位上班。“在大灾大难面前,参与一线防控工作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这也是一种善举和义举,我觉得很值得也很荣幸。”蔡欣达说。

  陈凯峰 ▶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陈凯峰(右)

  从抽调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晋江市文旅局文化科负责人陈凯峰先后参与交通组道路检疫站的物资保障、机场交通检疫组国内组来泉人员信息录入及现场信 息登记等工作。

  “在短短的时间内,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组成了交通组,但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以我们的工作很有默契,在小组长李国业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从不推脱。”陈凯峰直言,大家忙起来的时候都顾不上自己,就想着妥善安置好每一位来泉的旅客,得空的时候拿着盒饭到休息室里吃几口充饥一下,“即使到了凌晨2点多下班,大家也会及时做好下一班轮值人员的交接工作。”

  陈凯峰笑着说,大家都在“临时岗”,随着疫情防控重点的不断变化,他们的工作任务也不断发生变化,哪儿有需要就上哪儿帮忙,大家都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张晨亮 ▶ 用妙招减少乘客等待时间

张晨亮(右2)

  如何提高抵晋人员的登记效率,让他们减少等待的时间,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国内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考虑的事情。

  晋江团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晨亮是原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国内组第一小组的成员之一,他们的小组就有一个妙招,“我们的小组长林飞龙会事先摸排好每天抵达晋江的航班信息,然后把登记信息过程中需要问询的那些问题整理打印出来,每趟航班的乘客被引导到我们的登记处后,我们会给每个人分发一小张信息登记表,让他们先填完再递交给我们,这样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他们等待的时间,尽量避免乘客因为等待时间过久而产生焦躁情绪。”

  而在信息登记过程中,他们也时常需要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有时候乘客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后,已经是下半夜了,他们次日还要去其他地方,因为找不到住宿,会返回找我们帮忙,我们也会帮忙安顿好他们。”张晨亮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他要做的就是不辜负组织对他的信任。

  林伟 ▶ 做好转运保障工作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2日,晋江市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立即召开公司内部紧急会议,组建应急车辆和驾驶员,配合政府单位做好日常公务用车、重点疫区人员转运等工作。

  “大年初一下午回了趟惠安老家,之后就一直在公司工作了。”记者了解到,从安排专车在晋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驻点,到安排专车转运英林镇村民到市医院做检查,再到现阶段安排车辆和人员对境外输入人员的转运工作……林伟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抽调了35部车和37名驾驶员,专人专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从1月25日到今天,81天内,他们一共出车1527车次,转运2054人,很多驾驶员从初一到现在都还没有回过家。 

  许彩丽 ▶ 提前做好安排 不让“人等车”

许彩丽(右)

  晋江市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晋江市公务用车平台)总经理许彩丽,现在经常要到动车站、机场,负责现场调度工作。

  “我们不单单负责晋江地区境外人员转运的工作,还涉及泉州、厦门、福州的动车站和机场。跑一趟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来回要400多公里,再加上转运、交接手续,一趟下来要7至8个小时。”许彩丽说,“虽然我们不具备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但至少可以用我们的专业、我们的行动为晋江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贡献微薄的力量。” 

  为严防境外输入,晋江严格实行点对点接送。在出站口,许彩丽要做好人员登记、分类等工作,再根据人数安排车型。“最高峰的一天,我们一共转运了197人,点对点送到各镇街,而且我们的车辆都会提前到现场,不让‘人等车’。”

  记者_阙杨娜 张茂霖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