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今年体育中考不考中长跑游泳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20-04-15 19:21
  

  今年体育中考 不考中长跑游泳

  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中招报名时间为4月21日至27日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中招方案。中招报名时间为4月21日至27日。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的,可于5月6日至7日补报名。体育中考时间安排在5月16日至30日,补考时间为6月10日。

  不过,最重要的中考时间,因为是全省统考,所以还不知道,要等省教育考试院通知。市级统考的理化生实验、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其中,理化生实验补考时间为6月27日。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等工作若有调整,会另行通知,请考生及家长关注。

  招生方案有七方面变化

  厦门市教育局介绍,《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去年相比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变化。

  一是根据省教育厅考试要求,保送类、特色类预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中考的,考试成绩只作为初中毕业的依据。也就是说,特色类录取和保送生的中考成绩只用来决定是否毕业。由于提前录取,他们也不能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报考其他学校。

  二是考生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厦门音乐学校、厦门艺术学校、厦门体育学校等艺术类、体育类中职专业,只能选报一所学校。

  三是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20年(2017级初一学生)开始,取消体育、艺术和其他竞赛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四是照顾对象增加符合相应条件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享有加12分照顾分的政策。

  五是增加松柏中学、乐安中学、国祺中学等招收保送生。这样一来,今年能招收保送生的学校共17所,分别为:外国语学校(含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多语种实验班)、厦门二中、厦门六中、同安一中、科技中学、集美中学、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翔安一中、内厝中学、厦门实验中学、杏南中学、英才中学、厦门市音乐学校、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松柏中学、乐安中学、国祺中学。以上学校的本校学籍应届毕业生,具有厦门普通生资格,且符合本校保送条件的,可免试保送本校高中。

  六是对五年制高职师范类专业招生对象户籍不做要求,以往只有本市户籍才能报考五年制高职师范类专业。

  七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厦门体育中考取消项目一(中长跑、游泳)考试,按该项目满分12分计入考生体育分值。

  今年体育中考满分仍为30分。据市教育局表示,取消项目一是之前征求了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意见的结果,当时选择“中考体育项目全部取消”“部分取消”的受访者占七成以上。

  增加两校新校区招定向生

  据了解,除特别规定之外,各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所在片区招生;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集美中学、科技中学、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厦门二中、厦门实验中学、厦门市音乐学校、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翔安一中、英才学校、康桥中学、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国贸协和高中以及五年制高职、中等职业类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另外,厦门一中面向片区之外招收15名普通生;双十中学、厦门六中各面向片区之外招收30名普通生;同安一中面向片区之外招收50名普通生。

  此外,今年定向生招生学校增加两所学校新校区,即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和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同时,这两所学校今年提前招生,各招生6个班。不过,由于校区还没有建好,因此先寄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就读。

  加上之前的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今年共有6所学校招收定向生。定向生的录取线会低于普通生,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25分。符合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应届考生(不含民办学校接收的转学学生)可填报定向生。也就是说,初中借读生没有报考定向生资格。

  其中,厦门一中、双十中学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外国语学校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5%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5%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20%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0%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同安一中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指标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今年的特长特色类招生,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项目传统学校或体育特色学校及经批准的其他普通高中可自主招收体育、艺术方面特长明显的学生。特色类招生方面,科技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创新实验班”60人;厦门市音乐学校面向全市招收“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班”60人;厦门实验中学面向全市招收“数字化实验班”50人。具体招生方案,将于5月13日前在市教育局或相关学校网站上公布。

  (记者 许蔚菡)

标签:中考|体育中考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