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凝心聚力共迎“春” 晋江人大抗疫在路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14 15:01
  

  1月寒风刺骨,4月春风习习。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深入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部署。常委会领导带头奋战前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从“寒冬”至“春来”,踏过的“春泥”,留下的印记,记录着他们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共克时艰的抗疫步伐。

  吹响“集结号”踏上“泥泞”路 

  彰显同心合力的人大力量

  4月1日,就在清明前夕,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身体力行,严守防控规定,树立文明新风,率先垂范,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这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期间二度发出的《倡议书》。时间回到1月26日大年初二,晋江召开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48次会议暨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省委常委会和泉州市委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晋江市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就在此次会议不久,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马上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及时通过常委会网站、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将《致晋江市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传递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手中——“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响应;发挥代表作用,带头做好表率;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倡议书》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勇担使命。此外,常委会党组(扩大)会也随即召开,及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彼时,一场战“疫”无形的硝烟升起,晋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行动,积极投身抗疫前线,踏上了抗疫“泥泞”路。这一路来,无处不彰显同心合力的晋江人大力量。物资保障、社区防疫、医疗诊治……他们或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参与抗疫;或冲锋一线,挺身而出引领基层群众筑起抗疫“防火墙”;或带头表率,捐资捐物驰援战“疫”,呼吁企业抓实防疫促复工。

  为了更加深入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2月下旬,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组织开展“访代表、防疫情、助复工”活动。“自2月份以来,我们按照挂钩联系镇街人大工作进行安排,常委会领导干部带领相关委办、驻会委员前往各镇(街道)走访了86名全国、省、泉州、晋江市人大代表,并深入82家代表所在企业,一一收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常委会同样全员出动,集中力量逐个听取代表心声,了解他们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所反映的问题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以此鼓励企业要有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到复工复产和防疫“两不误”。

  “招工难,返岗难”“中小企业运行成本大”“交通物流不畅导致成本增加”……走访中,部分代表向常委会反映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为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收集代表反映的问题并整理,提出了12条相关建议:“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开通惠企服务专线”“推广‘共享员工’模式”等,而后专门向晋江市委报送并得到认可和采纳。

  连月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开展“访代表、防疫情、助复工”活动,常委会还深入调研部分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面对面与代表交谈,进一步激发行业代表力量,助力推动各行各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打好防疫“战”留下人大印记 代表们勇担使命

  从1月份至今,晋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泥泞”路上留下属于人大的印记。他们引导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将滞销的海产品推广出去?3月30日上午,晋江金井围头村与顺丰速运举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围头在打造渔村特色的海产品电商新平台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实早前泉州市人大代表、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就扛起了责任。一个月前,在他的积极沟通下,由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晋江农商银行、晋江市利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5000万元,并为3名鲍鱼养殖户发放贷款共140万元,为养殖户缓解当下之难。

  近日,洪水平代表更是为村代言,在申请的“围头海峡第一村”抖音直播平台上,当起了“主播”,“带货”推介海峡渔村名优特产。“当天直播推出后,村里的渔产品销量提升了不少,现在每天线上线下比以前多销售1000多公斤,产品销量较疫情之初翻了两倍。”洪水平代表开心地说。

  这是洪水平代表面对疫情沉着的一面。不仅如此,他还每天坚持深入防控一线指导、检查防控情况,对居住于本村的重点地区人员或近期往返于重点地区人员展开拉网式排查、定点定人动态管控村里的酒店、民宿、娱乐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等公共场所。

  省人大代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每日行程满满,上到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下到组织环境清洁等。他还每天坚持到村口的健康管理服务点参与疫情排查。面对繁杂的疫情防控工作,吴金程代表说:“作为村里的党委书记,筑牢村庄防疫是他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战‘疫’关键时期,更不能缺位。”

  “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我们村里不会排斥他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紫帽镇人大代表、浯垵村妇女委员李一鸣,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连续坚守一线,每天早上8点多,她就开始一天忙碌的防控工作。入户统计、小区巡逻……繁忙的背后是生病的丈夫和80多岁的婆婆,无暇顾及家庭的她说“:这是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

  每天在岗超过12小时的泉州市人大代表、东石镇檗谷村党支部书记黄拥护得知群众要办红白事,立即组织村干部上门入户宣讲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他又带着檗谷村党员、干部投入到复工复产、重点人员监测、外来人员摸底排查、“五小”行业管控等工作中,展现身为人大代表勇担使命的精神。

  还有晋江市人大代表、梅岭街道梅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烜炜贴心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代买服务;晋江市人大代表、磁灶中心卫生院(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孙丰裕忙着做好医院防疫各项部署,及时处理防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晋江市人大代表、泉州禾恒蔬菜批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连枸为碧山、许厝、梅庭三个社区送去了米油和蔬菜……晋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职责使命,勇于履职担当的初心。

  走好复工复产路 当好“支援军”筑牢抗疫“防火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晋江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而在这场防疫复工的“大考”里,晋江各级人大代表用心作答,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当好“支援军”,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牢牢筑起了抗疫“防火墙”。

  疫情期间,晋江市人大代表、哈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翁玉玺来到所在的英塘社区龙兴路口,主动参与社区设卡防疫工作,现场帮忙搭建检查点帐篷,为进出群众测量体温。同时,他还主动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鼓励群众参与防控。

  不仅在基层抗疫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公司总经理的他,在企业复工复产之时,还带领所在企业实行“每日登记测体温,每日一人一口罩,每日无死角清洁”的防疫工作。为避免交叉感染,最大程度保证“安全”防护,翁玉玺代表还采取了“露天”开会的办法。同时,组织专业的生产管理人员为一线员工进行包括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紧急转产,增设生产线……疫情期间,晋江市人大代表、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来积极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号召,从调试工艺,增购设备,到打样送检,改造设备,组织员工上线量产,集团口罩生产线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他还统一包车前往贵州桐梓县,专程接回返厂员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刻,更不能缺位。”泉州市人大代表、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樊凌云说道。成立公司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实施方案……樊凌云代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组建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中心、组织清洁工作等,在他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的情况下,企业顺利全面复工。

  在晋江市人大代表、磁灶镇长埔村党支部书记王筑水的推动下,该村不少陶瓷企业顺利复工。走访企业中,王筑水当起了企业复工复产“宣传员”,面对面为企业解读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和基本要求,协助企业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帮助企业顺利复工。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来自企业的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号召,走好复工复产“路线图”。

  (记者_许洋洋 通讯员_王景南)

标签:疫情防控|晋江人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