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远程指导产妇分娩 晋江120调度员用新系统助“生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9 16:10
  

  “喂,120吗,我老婆快要生了,麻烦快点派救护车来......”

  4月1日凌晨近天亮时,一通急促的呼救电话划破了静谧。调度员王信宝有条不紊地询问呼救者的地址、联系方式和基本信息后,立即派出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晋江市医院急救分中心执行该急救任务。

调度员远程指导

  调度员远程指导助“生娃”     

  电话里,产妇的丈夫声音焦急,不断催促急救人员。调度员王信宝听出产妇家属特别紧张,同时担心产妇可能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就在家生产了,于是立即使用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对其进行电话指导。

  (调度员王信宝):“我已经派出急救医生了,请不要挂断电话。我将仔细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产妇家属):“好,你说你说。”(调度员王信宝):“不要阻止胎儿娩出。告诉她不要坐在马桶上,让她选择一个最舒适的姿势休息,在宫缩间隙深呼吸。”(调度员王信宝):“仔细听,并严格按我说的做。孕妇在哪?把电话尽可能地靠近她。让她平躺在床上或地板上,我会告诉你怎么帮她分娩。”产妇家属立即按照指导,让产妇就近平躺在沙发上。(调度员王信宝):“一定要把她腰部以下的衣服全部脱掉。用枕头把她的头垫起来,但不要让她坐起来,也不要让她上厕所。”(调度员王信宝):“去准备一些干毛巾和一块毯子,用来包裹婴儿。准备一根带子或鞋带在婴儿出生后结扎脐带用。要是有可能,再准备一个大头针……”

  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电话指导才挂断。

  产妇在家中顺利分娩女婴

  当晋江市医院急救分中心的医生李民冬、护士章雪玉抵达产妇家时,发现产妇平躺在三楼的沙发上,因为产程比较急,此时婴儿的头已经露出来了,不适合马上搬动产妇。

  李民冬观察产妇精神状态良好,当即决定现场接生。章雪玉收到指示后,立即打开产包,分拣整理接生所需的器械。此时产妇疼痛难忍,李民冬不断地安慰产妇,消除她紧张恐惧的心理。同时对产妇进行积极的鼓励,让她在宫缩比较强烈时深呼吸,按照医生的指导用力。

  当胎头出来一半时,产妇感到乏力,李民冬不断地鼓励产妇:“已经看到婴儿的头部了,深呼吸,不要放弃,按照我的指示发力。”5分钟后,胎头完全娩出,见到婴儿脐带绕后颈及前胸,李民冬托住婴儿头颈部避免脐带缠绕婴儿致其窒息。在医护人员不断地指导和鼓励下,3分钟后,产妇顺利分娩一名女婴!

  “非常感谢晋江120的工作人员,让我的孩子平安出生。”产妇丈夫告诉记者,妻子是凌晨2点多开始腹痛的,没想到那么快会生产,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救护车到来之前,他整个人惊慌失措,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幸好有调度员电话指导。

产妇到达医院急诊科(监控截图)

  远程指导关键时刻能救命

  据了解,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去年上线的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是福建省第二套、县域第一套。MPDS收集总结了全球范围内急救病例处理方法,软件内置33种疾病预案,如胸痛、烧伤、动物咬伤、腹痛、触电等,调度员按照MPDS规定的程序与呼救者对话,选择相应预案进行病情评估、急救指导和分级调派。

  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人们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调度员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后,在派出急救车的同时,可点击进入该系统,根据呼救者主诉进入不同预案。呼救者回答调度员的问题后,MPDS系统会对病情作出判断,给呼救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医学指导,这不仅可以为患者赢得急救时间,更能提高心跳骤停等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通讯员 张宁 文图)

标签:120|急救指挥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