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综述:疫情困扰美国海军 航母风波波及高层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4-08 20:30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综述:疫情困扰美国海军 航母风波波及高层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7日辞职。此前,他因解职美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西奥多·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克罗泽而受到诸多批评。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海军备受新冠疫情困扰之际,克罗泽遭解职一事严重挫伤部队士气,因此莫德利辞职并非出人意料。

  为遏制新冠病毒在“西奥多·罗斯福”号上传播,克罗泽此前致信海军高层,呼吁尽快让船员下船隔离。这封求助信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但美国海军高层认为克罗泽应对疫情不专业,有损美国海军甚至美国政府的形象。随后,莫德利宣布解职克罗泽。

  此后,莫德利亲自前往停靠在关岛的“西奥多·罗斯福”号上,向船员们“训话”。据美国媒体披露,莫德利在讲话中对克罗泽破口大骂。

  莫德利的做法在美国国内引发很大争议。舆论认为,美国海军曾于2017年发生两起军舰撞船事故,造成17名美军船员丧生,而当时的军舰指挥官并没有很快遭到解职,相关调查持续了数月。相比之下,莫德利解职克罗泽的决定过于草率。美国国会众议员、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鲁宾·加莱戈认为,克罗泽因保护属下而被惩罚,这可能会影响海军士气。

  莫德利起初坚持为自己辩护,不过随后便向克罗泽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船员发表致歉声明,并宣布辞职。有媒体认为,莫德利的态度转变是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施压的结果。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莫德利除了辞职几乎没有其他选择。他不仅得罪了在基层工作的船员,许多军方高层人士和退伍军官也认为他在“西奥多·罗斯福”号上的讲话“过火了”。

  这一风波引发了美国国内对海军抗疫情况的担忧。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詹姆斯·英霍夫说,海军高层的震荡让他感到不安,海军在当前艰难时期需要一个稳定、有能力的领导层。

  目前,疫情正在美国军队内部不断蔓延。根据美国国防部数据,截至7日,美军各军种共有1521名现役人员确认感染新冠病毒,比前一天增加86例,其中海军感染人数最多。

  美国海军部7日说,“西奥多·罗斯福”号上约5000名官兵中,61%的人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约2000人被转移上岸。包括克罗泽在内,舰上确诊官兵已达173人。

  此外,有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尼米兹”号、“罗纳德·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三艘航空母舰也有船员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为稳定军心,埃斯珀表示,美国海军已经对克罗泽被解职一事启动调查。他说,美国海军当下有三大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确保船员健康和安全,另外两项任务是让“西奥多·罗斯福”号尽快安全地重返海上以维持美军战备状态,以及全力支援联邦政府应对疫情。

  (记者 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标签:疫情|美国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