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泉州5万余名高三师生开学 各项复学工作有序进行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4-08 17:00
  

  昨日上午8时,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泉州各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电视特别节目《成长的力量》。节目以“弘扬抗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识”为主题,为高三学生送上一堂“人生成长大课”。“开学第一课”上,钟南山院士与同学们“见面”,他对高三学子如何继续做好群防群控和自我保护提出了相关建议,也给同学们加油打气。

  7日,泉州高三年级正式开学。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20年春季全市共有106所学校的4万余名高三学生、1万余名教职工开学复课。为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泉州各校坚持“一校一策”,科学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六大管理要求,确保全市高三年级各项复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连日来,泉州市教育局积极行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复学准备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教育系统严格健康筛查管理、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教室使用管理、严格学生宿舍管理、严格食堂餐饮管理、 严格教育教学管理等六大要求。为最大限度确保校园安全,全市已有11个县(市、区)安排教职员工入校前全员额核酸检测,石狮、晋江、安溪3个县(市)学生全部做核酸检测,其他县(市、区)部分学生进行入校前核酸检测。同时学校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

  开学后,各地各学校将以安全为重,实行全封闭、半封闭等校园管理方式,学生宿舍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每栋宿舍楼有专人24小时值班。有条件的高三年级师生员工全部按全寄宿制管理,不能留校封闭的采取家校“点对点”出行,学生由固定家长接送。此外,各校将严格教育教学管理,不组织开展全校性、校际间聚集性活动。同时,学校将加强特殊学生关爱,对暂时无法返校复学、学习困难学生、家庭贫困学生等制定点对点线上教学辅导,确保“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陈华森)

  相关新闻

  全力以赴 防控与开学两不误

学生排队进校园 

  交警提前到岗,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设置自动测温拱门,遇到体温异常立即处理;落实跟班责任制,闭环管理不漏一人……昨日,泉州市高中各校敞开校门,迎接返校的高三学子,各地各部门做好预案做足准备,为学生复学和防疫保驾护航,做到防控疫情与开学两不误。

德化公安守护校园安全

  交警上路保障畅通

  昨日,泉州市各地交管部门在各个学校周边做好交通疏导,保障学生上学交通顺畅。复学首日,交通状况良好。

  昨日上午,鲤城交警大队民警早早来到辖区各个中学所在路段,指挥车辆有序通行;石狮交警大队民警提前到达各护学岗点,将提示标牌、锥形桶摆放到位,等待学生复课复学;泉港交警大队民警在学校周边指挥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并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此外,开学前,鲤城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在校园周边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围绕校园周边农贸市场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三轮车无牌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超员、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将安全隐患与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周边路段交通环境良好。永春交警大队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信号标志和道路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和完善。同时,各地交警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及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宣传,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提高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交警提醒,学校复学,辖区道路人、车流量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增大。广大返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在驾车过程中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系好安全带,不接打手机发信息;学生在乘车时,请选择有运营资质的客运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报废车辆,拒乘“黑校车”,确保安全上下学。

  学生“非必要不外出”

  昨日上午8点左右,在泉州七中门口,鲤城交警在校门外指挥交通。校门两侧都划定了“接送家长请止步”区域,并用隔离护栏隔开。入校划出四条通道,右侧设置了测温门。学生进校前,需要接受体温测量,携带的行李由专人消毒。据泉州七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个高三班级暂时配备两个教室,平时安排一起上课,但早晚自习、吃饭、课后活动等分成两个班级进行。开学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校园封闭期间,学生如要外出,须由学生本人及家长书面申请,填写审批单并通过班主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逐层审批。

  在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学生们戴口罩,拿着行李,陆续进入校园。一些家长想要帮孩子拿行李进学校,被老师制止。进入校园前,所有学生进行体温测量。据泉州五中城东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在校寄宿学生统一在校用餐,所有学生每人对应一个座位用餐,所属班级统一一个区域用餐。走读学生由家长进行点对点接送,减少聚集和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交警帮学生拿行李

  全程跟班责任到人

  昨日早上7点左右,陆续有学生来到安溪一中大门口,他们间隔一米,排着队通过自动测温拱门,拱门上的红色条幅上写着“少聚集,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提醒字眼。安溪一中王老师介绍,学校一共设置了四个自动测温拱门,学生通过时体温异常就会自动报警。同时,为确保高三年返校复学平安有序,暂驻安溪一中的联防联控专班组成员以及学校的行政人员6点50分前就已候在校门口,组织学生分批错时通过入校通道进入校园,并按照规定路线到教室报到。

  “欢迎同学们回家。”在安溪龙门中学校门口,派出所民警和学校老师早早在此等候,入校大门口用隔离护栏隔开,划出专用通道,行李消毒、人员测温……民警和老师纷纷帮学生搬运行李,场面简单而又温馨。据介绍,为了高三学生能安心上学、积极备考,龙门中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高三师生、行政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全部住校,严格实行出入校门校长审批制。具体落实“两包制”,即值日行政日常管理“包班制”、责任“包干制”,每天值日行政从早晨6:30开始分时段带各班级学生到食堂就餐,就餐完再带到各班教室,晚自修10:30结束再带学生回宿舍,包括课间操、课外活动,做到全程跟班、全程跟踪,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协调处理。

学生向执勤民警敬礼致谢

  学生向警察敬礼致谢

  昨日早晨,在泉港二中门口,高三(4)班的刘义斌同学提着行李准备步入校园,看到门口正在值勤的泉港公安分局民警,他上前郑重地敬了个礼。老师问他为什么要敬礼时,他回答说:“疫情期间,医生、护士和警察叔叔们都很辛苦,开学第一天看到很多警察在站岗,所以想通过敬礼表达一下我自己的敬意。”

  据介绍,泉港公安分局各基层派出所组织开展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消防安全通道、校园周边环境、开学防疫等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撑起复学复课“平安伞”。

  昨日早晨,泉港公安分局民警提前到岗到位,精心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校园周边护岗、巡逻工作,实时掌握治安情况,提高预警研判能力,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高校园及师生安全感,为复学复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记者 黄枫 陈明华 吴志明 通讯员 张锦川 庄小能 文/图)

  相关新闻

  分批入校、封闭管理、小班教学、统一配餐 高三复课一校一策保健康

  泉州外国语学校在校门设置行李消毒区。图为老师正在为学生的行李进行全面消毒(泉州外国语学校 供图)

  全日科学防疫、防护科普教育、“云视频”“云会议”寄语鼓励……7日,是泉州高三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在正式进入紧张备考前,泉州不少中学给高三学生准备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此外,全市各中学提前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分门别类制订详细计划,逐项落实开学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教学备考两不误,答好开学复课这张“考卷”。

高三学生开始复课,图为培元中学的学生认真听讲

  【“一校一策”】

  有的错峰错时入校上课 有的封闭管理小班教学

  “同学们,不要着急,请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查。”7日早上7点多,泉州市培元中学校园大门前,医护人员和学校教师逐个登记首批进校的学生。为安全有序做好高三复课开学,3月26日,该校就举办了复课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老师们扮演高三“学生”,实地检验学校复课防控应急机制。

每位学生进入校园都需要接受检测

  “开学前,我们已对校园进行了彻底打扫以及全面消杀,3日晚上高三教师、行政后勤人员共150多人还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开学安全。”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说。为了使学生不扎堆、不聚集,学校实施了错时错峰,安排高三学生分段入校和上课。其中,第一批次的入校时间是早晨7:10到7:25,第二批次在7:25到7:40入校。每个批次每个校区3-4个班级,学生从学校新校区与主校区的两个校门依次有序入校。

  事实上,为了保障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全市各中学采取了“一校一策”的方式,分门别类制订详细计划,最大限度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自4月6日晚9时起,泉州实验中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高三年师生、后勤服务人员(生管、食堂员工等)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一律住校,未经批准不得外出;而晋江市养正中学遵循不进不出的原则,在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小班教学,每班约40个学生,一人一桌,左右间隔一米,避免学生聚集、扎堆;惠安广海中学食堂就餐会采取统一配餐的方式,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送餐到指定位置,学生无须排队取餐……

  学校通过网络直播举行升旗仪式,除旗手之外,其他师生在教室,向国旗行礼。(泉州实验中学 供图)

  【开学第一课】

  学习全天防疫要点 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7日早上8点,泉州实验中学举行了“云升旗”仪式。空旷的操场上,旗手在操场,其他师生在教室,学校通过网络直播完成了升旗仪式。师生们肃立,一起唱国歌、升国旗。升旗仪式后,同学们在各自的教室里统一观看了由学校老师自编自导的《科学预防新冠肺炎》宣传视频,开启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高三年6班的陈婧妤同学兴奋地说道,看到熟悉的老师亲自演示一日防疫注意事项,令人印象深刻。“与照本宣科不同,我校采用视频的形式呈现学生开学全天的注意事项,特别是上学路上、入校门和食堂就餐的防疫要点。由学生们熟悉的老师扮演科学预防新冠肺炎情景剧,希望能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该校副校长林碧辉表示。

  “正确认识疫情,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与往年以“收心”“打气”为主基调的高三开学第一课不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心理调适等,成为今年泉州高三老师们叮咛的新重点。比如泉州七中以防疫知识、心理调适、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展开了学生返校后的“开学第一课”。心理调适活动中,老师为学生们传授心理调适技巧,让学生通过自我评估、师生互动、书信沟通,学会压力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亲子沟通、复学准备等方面的自我心理调适。

  而在泉州一中的校园内,学校老师通过组织“自我的力量之手”“集体的力量之手”“英雄的力量之手”“国家的力量之手”为主题的四项活动,让学生们通过阅读材料、阐释材料、绘制图形、小组分享等方式,以引导返校学生正确认知疫情、正确剖析自我,直面疫情带来的压力困扰。该校副校长潘奕峰介绍:“我校的开学第一课在寓教于乐中展开,既让学生们能够分享各自化解困扰的经验,寻找应对学业问题、生涯规划和情绪问题的有效方式,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既调整心态也建立信心。

学生在校用午餐(泉州外国语学校 供图)

  【家校“云”合力】

  学生防疫知识 家长们也要学

  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线,泉州不少中学进一步加强了家校合作,通过微信、“云端会议”等“云”手段与家长形成开学复课的防疫合力。在高三年段开学前,泉州市培元中学、北师大泉州附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向高三师生、家长发送了一封信,提前告知开学前后的防控要求及相关需要配合的准备事项。上学期间,学生必须由家长统一接送,学校车棚不对外开放,同时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中间不停留其他地方,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同时也提醒家长与学生们在开学后,亦要继续注意往返学校途中的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

  早在4月3日,福师大泉州附属中学便利用网络桥梁召开“云端家长会”,开启了高三年的“开学第一课”。会议全程,近650名学生和家长观看了校长助理阮宪琛带来的《遇见美好,春暖花开》的防疫管理与生命教育讲座,讲座不仅从入学、上课、就餐、休息、住宿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演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在校每日规范,而且从共同抗击疫情入手,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

  “云端家长会”上,该校常务副校长何燕林还向学生和家长们讲述了当前疫情的形势,鼓励同学们要端正态度、扬鞭奋进、认真学习、敬畏生命。高三年8班的付敏同学表示:“云端会议帮助学生与父母提前了解到复学后学校的严格防疫措施与放学路上的注意事项,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为学校复学开好头、起好步。”

  (记者 陈森森 陈士奇/文 林劲峰/图 (除署名外))

老师帮入校学生戴好新换上的口罩

  相关新闻

  高三市质检 4月17日线下开考

  记者从泉州市教科所获悉,为提升教学质量监测的效能,精准监测各校的教育教学效果,精准提升教学质量,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供准确的导向作用,决定于4月17日—4月18日举行2020年泉州高三市质检线下考试。各科考试时间具体安排为4月17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3:00-5:00)数学(文科/理科);4月18日(9:00-11:30)理综/文综,下午(3:00-5:00)英语。

  试卷将于4月15日上午12点前由泉州市教科所负责送达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各县(市、区)完中于4月15日下午到所在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卷。市直、鲤城、丰泽、洛江各完中于4月15日下午到崇福路教育中心领卷。

  (记者 陈森森)

  相关链接

  复学后,学生如何做好防疫

  复学之后,各个环节应如何做好防疫呢?泉州有关部门提醒,在复学途中,学子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在进入教学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上课,并先到卫生间洗手、消毒。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应及时到学校隔离点隔离,必要时到医院就诊。进入教室前,建议佩戴口罩,并再次洗手消毒。同学之间间隔一米以上,控制上课时间,上课时间过长时要开窗通风。

  学生回宿舍后摘下口罩,要将口罩装入塑料袋扎紧后丢弃在垃圾桶里,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的酒精擦拭。要保持宿舍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三次,每次20到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每日消毒,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多人聚会。(黄枫)

  加强对“小黄人”消毒 学生可放心骑行

  昨天,泉州市高三年级复学。为了给学生一个更加舒心、放心的出行环境,泉州微笑自行车除了做好日常车辆消毒之外,同时加强了学校周边站点的疫情防控,保证一天至少消毒两次。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微笑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泉州第十中学的站点,这里已有部分车辆被租借骑出。“近期,随着教职工返校、学生上学,学校周边站点租借量在慢慢回升。”该工作人员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佩戴好口罩及手套的工作人员,拿着装有医用消毒酒精的喷雾壶,对准车把手、坐垫、刷卡区、自助机等部位逐一喷洒消毒,然后再对重点部位车把手、坐垫等进行擦拭。确保整个站点车辆都消毒后,再对车辆情况进行全面“健康体检”。

  据了解,为保证学生的用车安全,微笑自行车针对泉州一中、泉州五中、泉州六中、泉州九中、泉州十一中学、泉州十五中学、泉州现代中学、培元中学、城东中学、安溪第一中学、安溪第六中学、沼涛中学、恒兴中学、铭选中学等学校周边站点将进行重点消毒。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吴晶晶)

标签:高三|开学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