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宅需求”倒逼晋江食企主动应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7 16:46
  

  晋江新闻网4月7日讯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宅家”成为平常,也催 生了相应的“宅经济”。为适应全新市场变化,晋江食企主动出击,研发一系列更便捷、独特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宅需求”。    

  新产品 便捷与功能成主打

  延期的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并没有打乱晋江食品企业的上新速度,自热煲仔饭、速溶紫菜汤、浓汤酸辣粉等花样迭出的创意单品,让晋江食品的这个春天欣欣向荣。

  自老闽南扇贝粉、关东煮之后,蜡笔小新集团再推自热米饭系列,力图满足目前市场上对方便速食产品快速暴涨的需求。

  “上周,我们新推出的自热煲仔饭产品,通过线上订货会模式,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蜡笔小新食品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小喜介绍说,该系列经过半年研发,近千次配方调试配合消费者试吃最终定稿上市,首批上市四款美味自热煲仔饭:腊味双拼煲仔饭、土豆牛肉煲仔饭、菌菇滑鸡煲仔饭、台式卤肉煲仔饭。

  无独有偶,好彩头、阿一波也把扩新的方向瞄准了速食市场。

  据好彩头企划中心副总经理施少阳介绍,疫情加快了企业在速食市场的布局。企业早在年前就推出了“小样×哪吒”联名款自热煲仔饭、浓汤酸辣粉等多款新产品,并推出“自热煲仔饭+乳酸菌饮品”的组合式包装。

  阿一波紫菜速溶汤作为老单品在此特殊时期却打出了一个高潮。“从过年期间至今,我们的阿一波紫菜速溶汤系列一直是供不应求。近期,我们也在根据不同渠道推出不同系列和口感的产品。”阿一波营销总监白立章表示,阿一波紫菜速溶汤热销的关键在于便捷、实用、健康,这些需求原先并未被挖掘,刚好前段时间疫情较为严重,营养速食的优势被最大化。

  如果说,上新速食是紧跟风口,那么,引入健康营养概念则是在原有休闲食品上锦上添花。

  亲亲食品品牌推广经理裴蓓介绍,基于对市场的调研和大数据,企业发现,疫情期间及消费者接下来的消费动向会比以往更关注身体健康,尤其年轻消费者,他们会倾向于摄入含有维c、膳食纤维等有利于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元素的产品。同样基于健康的考量,年轻消费者仍然对热量等指标有较高关注度。因此,企业将推出一款西柚口味的蕴能新品,该产品仍然延续蕴能系列产品的低卡、零脂特点,其主打概念则由能量改为膳食纤维。此外,亲亲食品即将推出的一款蒟蒻果冻也是在低卡、零脂基础上打造健康零食概念,该产品将采用无添加充填包装,其口感上也有更多水果成分。

  而今年加大了对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渠道的投入,尝到了“甜头”的福建乐隆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方面也表示了企业对开发天然带有健康概念食品的关注。他表示,好的产品才是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根本,企业近两年梳理了产品品类,并对经典产品进行了包装升级。如乐隆隆冰糖百合银耳从产品原料到外包装都在进行微调,企业看好这款产品,百合、银耳这些原材料也是大家熟悉的养生食物。他透露,接下来,企业还会继续关注有养生概念的食物原材料,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产品。

  建场景 办公与宅家成主流

  区别于早几年推新品追求大通货、全渠道的模式,当下推新更讲究针对特定人群进行场景化的个性化营销。

  蜡笔小新自热煲仔饭推新的背后,是对“宅经济”的深度解读。 根据青山资本数据报告,目前国内方便速食已是一个2500亿级别的大市场。王小喜指出,蜡笔小新集团致力于推出健康美味的方便速食,以传统正餐的替代方案,充分满足“懒”这一人类永恒需求。和外卖、便利店中食等其他正餐替代方案相比,便携、低价、标准化程度高、易存储等特点是其显著优势。

  缘何把新品的目光瞄准自热煲仔饭系列,王小喜分析指出,近两年来方便速食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动力来自于消费结构的改变,千禧一代和Z时代成为最主力的消费群体,以单身、孤独、宅经济以及快节奏生活压力下懒人经济的集中体现。主力消费群体变革所带来的需求升级,急需对比3-5元的传统方便面来说消费升级的产品。消费者更快速、便捷地吃到更有质量、更丰富的餐食的需求在整体快速增长。

  “接下来的餐饮市场不仅要便捷,更要讲究营养搭配、可供选择的口味更多样,还要加入品牌、情感、内容,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施少阳说。

  一碗自热煲仔饭,不仅满足年轻人对于广式美食的需求,还把享受美食从餐厅引入到办公区,进而搭建起了一个办公场景。

  此外,不少企业新品及研发方向也加重了家庭消费的比例。

  福建顺成面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成面业”)副总经理叶超鹏透露,企业本身以做批发、大包装的面粉加工产品为主,然而,企业要发展要多条腿走路,出于对市场的判断,企业于年前规划了面粉等小袋装产品的包装设计、生产等工作,预计年后机器调试后投产。

  而疫情期间爆发的“宅家”经济更是验证了企业年前的判断。“虽然疫情让企业错过了这波’红利’,但也让企业更加坚定,家庭消费、小包装面粉的市场潜力。”他说道,接下来企业会继续推进家庭消费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并注重提高面粉加工后端的包装机械化水平。

  白立章则透露,阿一波新一轮的新品将围绕办公和居家场景进行不同新品的搭建,以便于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生活所需。就比如,针对办公场景围绕紫菜速溶汤会考虑推出多个办公代餐组合产品,如“紫菜速溶汤+夹心海苔”、“紫菜速溶汤+海苔卷”等,同时针对宅家系列则会升级紫菜多样吃法、寿司包饭等创新场景产品。“以前,我们理解的新品就是新口味、新包装等,始终停留在产品本身,这一点并没有错。然而,伴随着消费的多元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在玩跨界和联名,这些玩法的背后是关联销售,更是场景化的营销策略。

  (记者_蔡明宣 刘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食品|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