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挑战与机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7 16:24
  

  晋江新闻网4月7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造成日益严峻的影响,国际体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日,国际奥委会和2020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    

  这对全球体坛来说,是一个重大消息,对体育领域也将产生影响。奥运赛事延期,给原本的体育大年按下“慢进键”,也给早已做好营销计划的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带来挑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奥运会推迟对体育品牌的影响可控,它更多是推动企业品牌提升,不会对销售产生重大影响。

   

  有能力应对挑战 业务重心转至线上    

  对于体育用品企业而言,奥运会毫无疑问是行业的重大事件。然而因为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这将给体育用品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日,国内体育用品两大巨头安踏、李宁先后发声称,有能力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等挑战。   

  安踏集团3月24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表示,有能力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等因疫情带来的挑战,公司目前各项经营指标健康,并对疫情过后运动市场的复苏和公司后续经营充满信心。    

  安踏集团总裁郑捷表示,作为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安踏集团已经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准备了一整套的营销计划,推迟奥运会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不会特别大。    

  “奥运会本身更多是推动品牌的提升,从生意上更重要的还是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本身的消费动力。从现在来看,整年的业务不是那么悲观。”郑捷介绍,在大量体育比赛、品牌推广活动取消后,安踏集团在2020年将聚焦商品IP的打造和商品本身的推广,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线上。    

  无独有偶,李宁联席行政总裁钱炜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赛事延期对生意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毕竟赛事不是驱动生意的全部力量,损失可控,“疫情多多少少都会给生意和客流带来一定影响,但是赛事的举办和各种活动是可持续性的工作,某个大赛的影响力是很重要的力量,但不是驱动生意整体的力量。”他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钱炜进一步指出,从结论来看,奥运会的延期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影响和所谓投入的损失,“去年公司的确对奥运会进行了非常多的前期准备,但整体投入在正常控制中,截至目前,并没有造成费用预算上的投入损失;商品方面准备了很多,但在可控范围内,得知延期消息后,也进行了及时调整和改变。”    

  上述观点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同。国内著名体育咨询公司关键之道CEO张庆认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不可否认会给已经确立合作的体育用品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企业奥运营销的节奏会被打乱,包括商品、渠道、推广等都要做相应调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奥运会延期,相应的奥运营销周期被拉长了,2021年和2022年将连续两年举办国际赛事,这对于企业而言是挑战但也是机遇。    

  “目前来看,奥运延期对于运动品牌的影响个人认为并不会太大,企业其实对奥运营销已经有了自己既定的战略,奥运延期举行,战略实施自然也会延期,但不可否认的是品牌推广的价值会有所折损。”福建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员任慧涛表示。   

  视延期为进化机会 创造更好营销方案    

  疫情之下,国内体育用品企业该如何应对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上述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张庆看来,企业对营销环境变化的认识要有深度和广度,更要有敏锐的嗅觉和前瞻性,在这个基础之上,企业的对策要得法,执行要到位,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已经介入到奥运赛事的企业要积极主动去策划和思考,自己的权益如何激活,如何结合奥运做好商品开发和传播内容,提早做出判断、规划和调整。   

  “与此同时,要注意的是,尽管奥运会推迟,但是体育营销仍存在,虽然通过奥运而获取流量有困难,但目前企业可以从营销场景和社群关系去做更多思考,体育爱好者与消费者是有高度重叠性的,企业要思考,如何建立深度链接和互动,将这些消费者与品牌由弱关系转化为强关系。”张庆表示。   

  “这次的突发事件或许可以给体育用品企业带来一次进化机会,以往品牌注重与经销商、渠道商的关系,后来重视与消费者的关系,现在其实应该思考品牌与用户建立深度链接,我们要注意到的是消费者和用户是有区别的,消费者可能消费完就完了,就与品牌没有链接,但一个忠实的用户不仅自己持续消费还会分享消费,企业更重要的是要设计出好的玩法,把消费者变成用户,以社群方式去经营,因为体育本身就具有天然的社群属性,体育用品企业是可以在这里做点文章的。”张庆建议。    

  任慧涛同样认为,对于有参与奥运营销的体育用品企业而言,可将此次延期视为一次机会,要时时关注有关奥运延期带来的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既定的奥运营销计划,或许可以创造出更好的奥运营销方案。    

  “这个时候,企业特别要审视自身的危机管理能力,是否构建起紧急预案,从财务、人力资源、营销等各方面做好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危机面前更考验企业的实力;此外,在新的外部环境之下,企业更要做好自己的市场竞争策略,利用危机为自己创造机会。”任慧涛告诉记者。   

  疫情过后运动市场将复苏 构建可持续经营模式    

  正如任慧涛所言,在“危”中寻找到“机”,或许是体育用品企业当前最需要考虑的事情。“可以预料的是2021年在全球战胜疫情的背景下举行的体育庆典,大众和舆论的关注度都会达到峰值,作为历史上第一次延期举办的奥运会,明年7月的奥运会,毫无疑问将吸引更多的关注,引起更多的话题,进而也将成为‘最为特别的一届奥运会’。”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过后,奥运会及国际国内各项体育赛事都将接踵而至,体育爱好者的热情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逝,势必也将迎来反弹性增长,届时,全球体育热潮或将来袭。    

  可以预见,疫情过后,关心体育比赛、参与体育锻炼的人群将大大增加,而这一方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契机,另一方面也为体育营销的发展迎来了机遇,“当越来越多人发自内心地认识到体育对自己的价值的时候,体育营销春天的到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业内人士表示。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便预测,疫情虽然对市场造成影响,但在客观上将提高运动健康行业的长远发展潜力,“我们对疫情过后运动市场的复苏和公司的后续经营充满信心。安踏集团旗下多品牌将共同携手,以更为创新的方式在新形势下为全球的消费者服务,集团2025年实现流水双千亿的目标不会改变。”丁世忠说。    

  而在疫情之后,李宁公司将继续在业务扩充、渠道整合及品牌提升上进行投资。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定位,钱炜称:“我们首要的战略方向将聚焦于建立‘肌肉型’的企业体质,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性盈利的经营模式,避免成为只追求体量规模而忽视盈利效率的‘肥胖企业’”。    

  “2020年的疫情影响是短暂的,长远来说,我们对体育用品行业有信心,因为疫情之后大家对健康更加注重。”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指出,虽然足球、篮球各类赛事停摆,但是对特步影响不大,“我们的战场在跑步,这个正在不断成长的大众运动门类,不受场地影响,不受器械影响,疫情缓解之后可预见的大众跑步需求一定会迅速恢复。”    

  361度方面亦表示,将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勇于开拓市场,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积极争取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的成绩,确保公司业务、供应链、合作伙伴不断发展,为股东、员工、社会创造更多利益。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东京|奥运会|安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