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树木“伤疤”上作画 一群动物校园“安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7 08:58
  

  漆黑的树洞是鲤鱼的眼睛;褶皱的树皮,成河马肥厚的下巴;树杈上,章鱼、蓝鲸拉开架势;听见热闹,两只松鼠走出“家门”……四天前,记者走进晋江东石中学,遇见了一场动物“集会”。

  原来,这些是东石中学两位美术老师在学校树木上的彩绘创作。在他们的妙思巧手下,十多种动物在木桩、树洞、树干等处“安家”。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作,让刚刚经过修剪、“伤疤”尚未复原的树木变得清新、靓丽、有看点。

  走进东石中学,首先遇见的是跳跃在树干上的鲤鱼。这幅长约1米的画作,花费了美术老师李一玲整整一天的时间。

  “这里有个黑色的‘树洞’,我就在想要怎么以此来作画。”李一玲说,所谓画龙点睛,把树洞作为“点睛”的神来之笔正合适。又因为学校都期待孩子们奋发向上、学有所成,于是借用“鱼跃龙门”的典故,画就了一条游动的鲤鱼。

  记者看到,树干上长出的木须,也被李老师“借来”当鲤鱼长长的鱼须,十分巧妙。

  和鲤鱼当邻居的,是住在木桩切口里的两只松鼠。李老师以明暗对比,将木桩切口画成松鼠居住的树洞。被校园的热闹所吸引的它们,正走出“家门”,窥探外面的世界。

  除了这几只小动物,李一玲、许良胜两位老师,根据各树干、木桩的不同形态,画就了啄木鸟、树懒、熊猫、青蛙、河马等十多种动物。画作色彩斑斓,图案各异,十分生动。

  “这棵树相对较‘老’,树皮粗糙、龟裂,由此我想到了青蛙。”许良胜介绍说,而两个树枝切口,大的画成了青蛙张开的嘴巴,小的成了青蛙的眼睛。于是,一只绿皮红嘴的萌动青蛙,站在了树干间。

  “同是九年义务教育,为什么你这么优秀?”

  “够酷!”

  “有创意!”

  ……

  当日,记者将两位老师在树木“伤疤”上的创作发到微信朋友圈及抖音等平台,立即“收割”了一波赞叹。

  “延迟开学期间,我们对校园的树木进行了修剪。一个个切口、树洞,让树木看起来伤痕累累。”东石中学校长许文艺找来两位美术老师,希望他们在这些“伤疤”上进行创作,扮靓春日校园,让返校的学生们看到学校的新生机、新活力。

  “考虑到此次疫情,我们决定以动物为主元素,让孩子们在观赏画、感受美的同时,学会保护和善待动物,敬畏生命与自然。”许文艺说,下一步,学校将在每一幅动物画作旁增设相关动物的简介说明。开学后,学校也将组织美术社的学生们参与创作,让学生能更好地体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使命感、责任感。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伤疤|作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