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按下复产复工“加速键”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4-06 22:54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6日讯 “点对点”接回湖北籍返岗员工、科技助力、员工共享……近段时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外的“平行战役”中,泉州市新招、妙招频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点对点”接回鄂籍员工

  3月27日上午10时,两辆从湖北黄冈市罗田县发出的包车抵达晋江浔兴拉链公司,接回该公司近100名湖北籍员工,这也是浔兴拉链首批包车接回的湖北籍员工。“欢迎湖北同仁回家!”大巴一到,员工们有序下车,排队测量体温,对行李进行消毒。据悉,此次活动由晋江深沪镇党委、政府、总工会及企业工会组织,返厂的湖北籍员工均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及当地健康证明,且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返厂就可投入工作。

  经过一天一夜的旅程,虽然有些疲惫,但返厂上班的湖北员工们十分激动。“终于能回来上班了!在老家滞留了整整70天,这次公司包大巴点对点接返,让我们方便又安全地返岗,非常感动!”浔兴拉链塑钢成品部B班班长彭兴,是乘坐此次包车的职工。他说,在浔兴上班已有11年,晋江已经是他们的第二故乡,这一次更是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温度。接下来,该公司还会陆续分批接回其余湖北籍员工。

  据了解,为组织更多的职工来泉、返泉就业,助力泉州企业复工复产,泉州市总工会出台了加强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在返岗帮扶行动中,组织、发动企业以包汽车、包动车、包飞机的形式,“点对点、一站式”接外来务工人员返泉复工。对于参与“三包”活动的职工,泉州市县两级工会给予交通补贴。

  截至目前,泉州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已组织200多批次“幸福返泉”包车包机专列,组织贵州、重庆、四川、湖北等地的1万余名职工返泉、来泉就业。

  科技企业跑出“加速度”

  推动复工复产,科技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动力。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云端办公……一段时间以来,借助新技术的发展,一些创新应用助力泉州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近日,在家当“云监工”的晋江市达胜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钤伟娜,“拯救”了一笔价值100万元的订单。

  原来,该笔订单原计划2月底就要出货,但疫情影响了生产进度。2月中旬在家的钤伟娜,通过系统查看订单的货期、生产情况和机台参数等,借助系统数据,她迅速增加调度了160台设备投入到该笔订单的生产当中。据介绍,该系统叫“水织机检测系统”,可通过在线采集产量、质量等相关数据,让一切生产环节可追溯,提高了生产信息反馈的实时性、准确性,让企业管理人员无论身处何方,都可以进行远程掌控。

  “我们公司是分批复工的,业务员复工时间要比生产工人晚一点,而要协调多少员工、开多少机台,都需要准确的数据。”钤伟娜说,连日来,公司已陆续顺利发出几批货,得益于这套智能化系统,这笔订单最终保住了。

  走进位于石狮的晨光化纤染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纺纱机高速运转,一缕缕彩色纱线旋转舞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车间仅有若干名工人负责设备的巡视。“一名工人可操作四台机器,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晨光采购的十余台高速精密纺纱机已逐渐替换传统的纺纱机,复工复产后,这些智能化设备不仅解决了用工难题,而且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员工共享助力用工就业

  联系客户、对接需求、带人现场参观……这是李佳到泉州雀幸联合工作的日常。经过短暂培训,她很快熟悉了自己“运营官”的新工作。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又能上岗,有了收入,心里现在特别踏实。”受疫情影响,李佳原来工作的KTV歇业了,正处于招商运营期的雀幸联合为她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

  这是泉州新型用工模式——“企业共享员工”计划的一个缩影。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需求不平衡问题,近期,泉州搭建了一个“企业共享员工”平台,让员工在企业之间实现“跨界”流动,促进企业之间实现联合自救与互助。

  截至目前,已有涉及商超、物流、旅游、餐饮、教育、物业、母婴等多个行业的120家企业加入该共享计划,发布需求人员584个,可输出人员508个。下一步,该共享计划将在泉州各地逐步推广。

  (记者 何金)

标签:复工复产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