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灵活用工 让企业“各取所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6 09:51
  

  晋江新闻网4月6日讯 疫情之下,订单量不明朗,企业用工计划搁置?现在不招人,订单上涨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人?现在订单少,企业养工人成本占比高?有食品企业订单爆满,用人需求旺盛却一时招不到人?……近期,记者走访食品、玩具、伞业等行业的多家企业,订单走势不明朗和相对应的用工计划如何定成了多个企业头痛的问题。

  同时,“共享员工”“柔性化流水线”等灵活用工模式,成了企业根据现状“各取所需”在探索的用工方向。

“共享员工”模式颇受食品等行业欢迎。

  典型案例

  模式一:“柔性化流水线”减轻人工压力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企业是根据当年的订单量招募员工,扩充流水线。近期,不少企业订单量成了未知数,企业不敢盲目招工或者扩充产能,有的企业采取了“柔性化流水线”的合作模式。

  在嘉利儿童的生产园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偌大的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絮地生产产品,接单、设计、注塑、流水线组装等诸多生产环节被独立拆分出来。该公司总经理陈艺娟告诉记者,以前一个订单可能从头到尾都是嘉利自己生产处理,从人工和资金上都需要有较大的投入,企业往往不敢单独承接较大的订单。现在,他们对整个制造环节进行了调整。在场地不变的情况下,他们把每一个环节独立出来承包给外面的团队,这些团队在服务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也可以自由承接外面的订单。她认为,这种“柔性化流水线”既可以转嫁人工成本,又可以最大化地优化制造环节。

  陈艺娟透露,从去年到现在,他们已经进行了多个环节的柔性化流水线的改造,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团队内部协作也更为高效。基于上述的经验,他们也在积极招募更多母婴类生产环节的供应商进入嘉利办公,未来,他们希望把嘉利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婴童制造产业园。

  模式二:“共享员工”模式助力企业平衡用工

  “今年国内订单增幅比较大,从年初至今一直都在招人,主要以普工为主。”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小喜介绍,企业上个月通过“共享员工”的模式,吸纳了餐饮企业员工,缓解了企业部分用工需求。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后,这些特殊的临时工慢慢地回归原有岗位,企业的用工需求仍然存在。

  在疫情期间尝试“共享员工”模式的企业不在少数。亲亲、蜡笔小新、阿一波、力利、喜来旺等多家企业与温德姆酒店、欣悦、荣誉酒店、乐众酒店等餐饮企业合作开展“共享员工”模式,以缓解疫情期间用工难的问题。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餐饮企业的员工陆续回岗,另一种“共享员工”模式却悄然兴起,有不少外贸企业的员工开始陆续填充到“共享员工”的队伍中。

  近期在人力资源行业相关的微信群里,有外贸企业人资管理者开始在了解其他企业是否有招工需求,他们打算把一批“闲置”的工人“借”给这些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贸企业人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新增订单减少趋势明显,甚至在做的订单面临停单的危险,企业养工人压力大,且面临着订单趋势未知的问题,裁减工人数量或者招工都是问题。

  “疫情发生至今,我们的生产订单比去年增长了20%,前两个礼拜还在承接新订单。”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杰介绍,受疫情影响,客人下单也较为谨慎,多以小订单为主。目前到位员工已有800人多,还有300多人的缺口。

  受全球疫情影响,不同行业的订单走势,甚至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订单情况都不相同,有人逆势增长,有人惨淡。“共享员工”成了企业灵活解决用工需求的一招。

  然而,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共享员工”模式目前还不成熟,有不少从服务业跨行到制造业的员工出现了明显的不适与排斥心理,即使是看似相近的餐饮行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制造行业也是如此。

  事实上,“共享员工”模式并不是疫情期间的“新事物”,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晋江萌芽。每年的10月份到1月份,不少玩具企业就会把员工出借给年底旺季的食品企业,帮助他们“打下手”。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总经理陈艺娟说,专注做外贸的玩具企业快到年底的时候,订单往往比较少,无法满足驻厂员工的工作量需求,以前的方法就是辞掉一部分来年再招,此种办法让企业的招工成本加剧,不敢多接单,后来通过与固定食品企业的合作,通过淡旺季员工的共享,可以大大提升员工的留存率,提升企业的接单量。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比起疫情以来的服务业员工共享到其他行业,同样是制造业的员工之间的“共享”更有效果,如当前外贸型制造企业过剩的员工“借”给订单爆满的企业,同样是制造业,工作强度、工作环境、管理方式等方面能够提高企业的员工留存率,也有助于企业降低人工成本,保存实力。

  福建省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助理孙汉康表示,截止目前,晋江人力资本公司已完成对晋江经济开发区的173家规上企业的调研,详细掌握了企业用工需求、旺淡季员工供需信息。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全年度为存在淡旺季用工差异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跨界“共享员工”,破解企业阶段性用工难题。

记者_刘宁 蔡明宣 文图

标签:灵活用工丨各取所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