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别样清明一样情 文明祭扫寄哀思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0-04-04 17:14
  

  泉州网4月4日讯  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实际发布相关通告,明确暂停现场祭扫,倡导网络祭扫等具体措施。连日来,全市各地纷纷推出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各地还同时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市民用绿色、文明、创新的祭祀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便民利民

  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寄哀思

  今年,全市各殡葬服务场所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开设网上祭扫平台,提供网上祭扫服务;有条件的还提供代客祭扫,由殡葬服务场所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

  在泉州宏福园公墓、骨灰楼等公共祭扫场所,连日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宏福园同时优化祭扫服务,在全市率先开通了个性化代客祭扫服务,并将祭扫现场情况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反馈。宏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当天,宏福园工作人员将免费为安葬(放)在园区的逝者代为举办一场祭扫仪式,为每个墓位敬献一朵鲜花,以“一墓一花”的形式,替家属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让家属更加安心。

  昨日的安溪县南山宫陵园,没有了往年扫墓祭拜的人流,只有三名县殡仪馆的礼仪人员带着花篮,一个墓位一个墓位地代鞠躬、献鲜花。“我们县殡仪馆按照各级的要求,暂停了一切清明节祭扫活动,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开展了代祭扫仪式,并聘请相关人士进行代祭扫。”安溪县殡仪馆副经理谢克从告诉记者。

  在石狮市永久墓园,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盆盆菊花从车上卸下,金黄色、紫红色、白色的菊花被整齐地敬献在每一座墓前。今年清明期间,永久墓园为公墓区9100多座坟墓以及骨灰堂敬献菊花。此前,永久墓园已陆续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擦拭墓碑、清理杂草等代祭扫服务。

  记者了解到,市区皇迹山陵园、烈士陵园以及各县市区殡葬服务场所等也相应地开展集体祭扫、网上祭奠、个性化代客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

  理性追思

  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在洛江区新万安福德园安息堂,唯一一条上山的路已设置路卡,森林防火督查队员守着路口,对前来祭扫的人员一一劝返。据福德园负责人郭春生介绍,往年清明的前十天和后十天是祭扫高峰期,人来人往。“以前人比较多,但是今年情况不同了,我们向群众宣传相应的政策,群众也比较理解。”郭春生表示。“今年由于疫情,我们对政府的决策很支持很配合,我们今年在家里通过网络缅怀,同样能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居民谢瑞志说道。

  在全市各地,文明祭扫、理性追思也成为新风尚。“我们今年自己书写寄语,在家族微信群里纪念先人。”市民黄晓军说,这样的方式让家人感觉很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市委文明办、市民宗局、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防疫期间,合理选择纪念先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倡导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家中摆放遗像追思先人恩德、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方式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启发激励后人。

  此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祭扫在心不在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宣传文明祭扫的同时,我市同时深化移风易俗,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祭不如孝养、从俭办丧、生态安葬。

  (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颜建宁)

标签:清明|防控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