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练内功 做准备 等时机 英林镇党政商联席会议聚焦纺织服装突围之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3 11:24
  

  晋江新闻网4月3日讯 近日,英林镇党政商联席会议举行。会上,柒牌、锦兴、劲派经编、七彩狐、新宇拉链等企业围绕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如何突围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国内疫情影响前期出货,全球疫情蔓延造成部分订单取消,这对外贸泳装企业在内的纺织服装企业造成不小的影响。面临外部环境冲击时,企业应该择机自省、自救,充分利用“旺季抓销售、淡季抓管理”,通过精简成本优化管理,整合资源优势,练好内功,才能排除外界困扰乘势而上。

  自救 精简成本优化管理

  “全球疫情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或将是一场长期拉锯战。但危中有机,谁能够撑住,未来谁就有更大的市场机会。”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认为,在这一轮竞争下,企业要想办法自救。

  旺季抓销售、淡季抓管理,是劲派经编董事长洪春节多年的经验。疫情之下,更显现这一心得的重要性。“当下是做企业内部梳理的最佳时机。企业要分析未来的市场会在哪里,并以此作出相应的调整。”洪春节认为,或许短时间内企业的经营利润不那么高,但无论是赚10元还是1元,企业总要生产,因此要降低成本、瞄准机会,为下一轮机会来临做足准备。

  对此,新宇拉链总经理施明丽深有同感。她表示,目前新宇拉链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精简部门对企业进行“瘦身”,通过发挥员工积极性、鼓励员工多做事,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精简成本、保存实力,几乎成为企业的共识。“危机来的时候,要有准备才会有机会。”汇聚体育董事长洪志培认为,此时做最坏的打算是好事,是让企业不轻举妄动。在未看清局势前,保存实力、精简成本、优化管理,将有助于企业打好这场战役。

  云鹏服饰在减少不必要支出、保持更多现金流的同时,还采用对员工进行调班、换班的方式,对订单生产进行合理规划,降低相应成本支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杠杆越低、资产负债率越低,对企业而言越好。企业在这一时期尽量不要有新增贷款。”云鹏总经理洪梓烽建议。

  “对于‘打全场’的外贸企业而言,强内功、慎折腾是活下去的重要选择。”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建议企业结合实际练好内功,亦可考虑尝试生产运动、瑜伽等其他系列产品,来试图帮助企业化为危机,迎接新一轮发展。

  互救 强化本土产业链优势

  “我们发现,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行业都是产业集群非常强的行业,比如苏州电子产品。”晋江市发改局局长许国鑫表示,苏州电子产品产业链集群综合实力强,配套无需依靠国外供应链,可以满足自给,所以并不受疫情影响。由此来看,晋江的服装集群,要发展强化下去。唯有如此,一旦转机来临,本土能够在现有的产业链里完成快速匹配配套,便可在同行没有准备好之前,抓住机会。

  英林镇镇长陈东聆认为,疫情下本土企业除了自救,还要互救。“企业与企业之间互相帮助,比如一起找渠道、共享咨讯,亦或者下游企业可以照顾本土上游企业,将原材料的采购尽可能留在本地等。全产业链就地取材,不仅可以实现去库存,也可以将良性的经营循环落实在当地。抱团取暖、互相消化的方式,或将有效保护行业生存发展下去。”

  “单家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协会抱团整合资源则更具优势。”此前,厦门瀚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秘书长许宏恭在深圳考察直播渠道时,意识到如果能够整合多家企业的资源,带动协会齐发力,或将有所作为。

  他帮 转换产能找出路

  “国内疫情暴发时,我们没办法正常出货”“国外疫情发生后,我们的面料订单被取消的状况。”不少企业表示,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言,疫情是一场较大考验。而库存问题首当其冲。

  对于如何清库存难题,不少企业建议,参考时下最火热的新零售方式,通过网红直播、网上展销会等方式,对库存产品进行消化。

  “疫情虽然让线下消费按下了慢进键,但却给线上销售提供了新机遇。”柒牌常务副总裁洪炳文表示,“我们启动了全员云营销的卖货形式,并在线上开展产品分享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与会专家提出,企业一方面在转换思维找渠道的同时,另一方面可考虑转换产能找出路。

  “国外市场虽然短期内受到一些影响,但我对国内市场仍有信心。”洪春节表示,从产业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过去在重大事件发生后消费者曾出现报复性消费的情况。外贸企业或许可以思考,如果国内市场届时被释放,企业是否可以从中分一杯羹。

  他救 借用工具化解风险

  会上,不少企业提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晋江市工信局介绍了商票质押融资模式,该模式可优化龙头企业及其上游企业资金供应链,从而助力产业供应链。该模式让上游企业和代工企业可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提前取得货款,解决先货后款模式下的资金占用问题,提高企业自身运营能力,加速投入新一轮生产。保障上下游资金供应链,提速产业供应链复工复产。

  对于当下许多外贸企业担忧的出口被拒收的风险问题,晋江市商务局副局长苏孙慰建议,企业可以充分借用工具化解风险。“企业可以选择购买中信保等保险工具,一旦出现货物拒收、买方破产、拖欠货款等问题,起码可以通过信用保险渠道为企业挽回一些损失。”

  记者从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了解到,为加强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支持,福建省联合福建信保,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中国信保保单,全省单家企业出口300万美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均可免费申领。而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单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所有发生在今年的出口订单,一旦货款出现风险,都可以向中国信保申报索赔,单一买家赔款限额为12万美元,赔付比例最高80%。

  风险窗口区,行业面临着洗牌,也提醒着企业要进行梳理。“虽然晋江有很多头部企业做得不错,但还是存在部分企业一般产品多、优质产品多,中低端产品多、技术含量产品少,初级产品多、附加值产品少的情况,说明我们通过技改创新,提升产品的空间和机会还有很多。”许国鑫认为,企业要么需要有自己的差异化产品,要么则要想办法与头部和龙头企业合作。比如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资源,做好数字贸易的技术准备,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在世界竞争中的优势。

  (策划_方锦枞 钱健铭 施珊妹 执行_施珊妹 文图)

标签:英林|纺织服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