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扬华:旗袍“达人”活出年轻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1 11:15
  

  晋江新闻网4月1日讯 一头银发、一袭旗袍、自信优雅的笑容,这些已然是高扬华的日常“标签”,无论是去老年大学上课、老姐妹聚会,还是出门买菜、接送孙女,她的“行 头”都是一件改良旗袍,配上她标志性的银发和笑容,常常在路上便收获一堆 “粉丝”。去年,她更是获得2019年第三届亚洲旗袍名媛大赛泉州赛区亚军,成为旗袍“达人”。

  作为一名“新晋江人”,来晋江的这几年,69岁的她不仅适应了晋江的生活,更在晋江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找到了自信。“活了半辈子,没什么爱好也从来没上过舞台,没想到的是退休来到晋江后,生活反而变得丰富多彩。”高扬华口中“丰富多彩”的生活关键词里,不仅包含书法、太极拳、诗词、旗袍,更有志 愿服务、微电影拍摄等活动。

  一件旗袍带来的改变

  说起与旗袍结缘,那还得从高扬华到晋江老年大学学习说起。

  高扬华是退休后才来到晋江的“新晋江人”,因为儿子在晋江工作安家,她也来到了晋江生活。刚来晋江时,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什么娱乐消遣,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家长里短。2016年,偶然之下她看到晋江老年大学的招生启示,看到课程里交谊舞蹈班,心里埋藏了很久的小心思被触动了。“每次老同事聚会时,大家跳交谊舞,自己什么都不懂,只能看着。看到老年大学有这样的课程,我就试着去报名了。没想到这一试,从此开启了新生活的大门。”

  来到老年大学后,高扬华发现,学校不仅有舞蹈班,还有书法、英语、诗词、功拳、计算机班等,许多课程都是过去自己想学的。于是除了舞蹈,她又挑选了书法、太极拳课。也许因为内心对课程的热爱,她在学校如鱼得水,无论是书法还是太极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学校的年度汇演上,她被推选上台表演书法,在同学的建议下,她穿着一袭旗袍,在舞台上现场挥毫,优雅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从此之后,同学们便拉着她参加旗袍队。

  “以前觉得旗袍这么优雅的衣服自己穿不了,但第一次穿上旗袍后,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高扬华说,穿上旗袍人不自觉地就会挺胸收腹,整个人的精气神就出来了。“旗袍队会教基本步走法,比如怎么走才好看,步伐里要带着感情才能走出旗袍的味道等。刚开始练的时候感觉很难,经常会同手同脚。”高扬华说旗袍不仅改变了她的走路姿势,也改变了她的生活。“每次穿上旗袍,无形中就会自我约束走路要挺胸收腹,告诉自己举行要端庄,慢慢地就变成了习惯,人的气质也就随着改变了。“平时坐公交车或者在路上,常常会有不认识的人夸,不仅夸旗袍好看,更夸我的精气神好。让我特别开心和自信。要知道以前我是很不自信的。”

  后来,听说2019第三届亚洲旗袍名媛大赛设了泉州赛区,姐妹们便怂恿她去报名,抱着去玩的心态,她提交了报名将资料,没想到却一路闯关,获得了泉州赛区总决赛的老年组亚军,并与其他组别获奖的14名选手一起去参加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那天,看到从亚洲各地来的选手,个个又漂亮个子又高,我觉得自己就是去陪跑的。”2019年9月,高扬华来到杭州参加总决赛,本着尽力就好的想法,她在舞台上进行了个人走秀和才艺展示的表演,“才艺展示环节,我展示了五幅书法作品,没想到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那天,高扬华从600多“手里突围而出,获得了“最佳才艺奖”。

  旗袍开启“微电影”新世界

  旗袍不仅给高扬华带来了自信,也给她开启了另一个新的世界。

  2017年,晋江市图书馆要拍摄宣传片《读书改变生活》,其中有一个老人拿着放大镜看书的镜头,高扬华因为一头银发和穿着旗袍的优雅形象,被一眼选中。现在,这个宣传片每天仍在图书馆里滚动播出着。

  因为这次机缘,高扬华开始了触“电”之旅。短短两年时间里,她接拍了五部作品,其中法制 公益微电影《解救女孩苗苗》邀请她扮演里面乡村老大娘的角色,微电影《烂尾楼重生》邀请她饰演里面的外婆,过年系列片《回家》邀请她饰演一位到码头接当海员的儿子回家的老妈妈。“我没演过戏,但在这几次微电影中表现得还不错,给导演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去年12月,《青春记忆》系列《十分钟放贷》演员海选定角色,我没去参加竞选,但导演又再一次把女一号奶奶的角色留给我。”得到肯定的高扬华非常开心,也更用心地去完成作品。

  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

  自从走出家庭,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和各种活动后,高扬华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从来没有过的丰富多彩,“感觉时间都不够用,每天都生活得很充实。觉得自己越活越年青了。”她一边参加各种兴趣学习,一边还报名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当志愿者去社区写春联、去老人院表演太极拳等。主动报名学校社团的工作,每次学校有活动,她总是早早地去现场帮忙。她写的《世代传承的家风》获得2018年晋江市关工委举办的《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做家风建设的实践者》主题征文二等奖。

  “我以前很自闭,不懂得交际,总是呆在家里。”高扬华说,从来没想到退休后的生活可以如此多姿多彩。“很感谢晋江老年大学的同学们,他们对我这个外来的新学员不仅没排斥,还一直帮助我。我们上太极拳课,一周只有一节课,我年纪大,跟不上动作,他们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手把手的教,不懂的就一直教,没有一点不耐烦。” 高扬华说自己的转变得益于同学们的帮助,“通过他们,我才知道老年也可以多姿多彩。”

  如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还未开学。高扬华却没闲着,除了像从前一样在家里帮忙带孙女,买菜做饭,她还坚持练书法、练太极拳。“你看,这是我写的几幅关于‘抗疫’的书法作品。特殊时期,我们宅在家里也一样可以自我学习,自我娱乐嘛。”

  记者 黄海莲 吴清华

标签:旗袍|退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