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大数据+网格化”联防联控不松懈 池店镇“硬核”抗疫显“柔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1 09:57
  

  晋江新闻网4月1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池店镇环卫中心工作人员李志坤,处理了手头上紧急的工作后,就匆匆赶往桥南社区的海丝景城和恒大御景湾小区内。

  原来,池店镇为严格落实“大数据+网格化”,深入摸排境外来晋人员,针对池店小区多、情况复杂的实际,抽调了34名工作人员,联合业委会、物业、楼栋长、党员、热心业主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以小区为基点强化防疫工作

  这样的制度并不是近期才有,1月29日,池店镇召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后,便派出了工作人员对物业小区防控疫情精细化管理进行督导。

  “每天到小区后,我们都要查看小区的防控点检查是否合格,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每日报送制度,物业管理区域卫生防疫工作是否到位,比如消毒、保洁、垃圾清理等当日次数等。”李志坤介绍,每隔几天就会配合小区对房屋业主和使用人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扫楼工作,防止出现小区外人员在无登记情况下入住等情况。

  “目前,池店有59个小区,小区防控是池店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为此,从1月份开始,池店就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详实的疫情防控方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鼓励业主委员会一起参与其中。”池店镇村建办主任颜连江说,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力量的注入,有效缓解了池店镇、村(居)委会人员力量有限的局面。“同时,镇里也下派了工作人员到小区进行督查和指导防控工作。”

  池店镇副书记洪志新介绍说,为了确保所有的防控措施都有成效,池店还特别制定池店镇物业小区防控疫情精细化管理督导表,方便下派工作人员从疫情防控的24个方面对物业进行督导,“对于防控得力的物业公司,将作为今后评先、评优及政策支持的参考。对防控弄虚作假的公司,池店将会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限制该公司在晋江开展物业管理和经营工作。”

  正是因为这样的“硬核”措施,从1月份至今,池店各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不仅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又一股重要助力,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小区邻里之间的友好和互信。

  关键时刻 党员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池店有太多人为此付出了辛劳,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发生。

  “党员就该走在前,党员就该当旗杆。”“面对疫情,我不逆行,谁逆行?”这是池店村妇女主任、村务工作者李燕婷的口号,她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疫情暴发伊始,村里就接收到相当多的来自疫区的外来人员。作为村级信息收集员,在了解到从疫区来的家庭在生活上需要得到帮助后,李燕婷自告奋勇为他们买菜买油买米,湖北籍同胞连连道谢和称赞。

  随后,她以父亲的名义捐款,并成立由57名妇女组成的“池店村防疫工作娘子军”,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坚持参与志愿工作,如指挥交通、测量体温、检查过往人员身份等。为了专心工作,她与同为党员的丈夫商量,决定把小孩让家人带,真正做到“舍小家,顾大家”。

  潘湖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国良也是这样一名全心全意扑在防控工作上的人。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阶段,白天,他认真完成自己分管工作,为隔离对象建档立卡,帮助购买生活物资,为企业办理复工所需的相关资料,安排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杀,领取、发放防控物资等;晚上,他和爱人一起做宵夜,并为执勤人员送去。村级监控检查点设立后,他多次晚上换岗后索性就在自己的面包车里“留宿”。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不回去,他总是憨厚地笑道:“怕有的检查点临时需要物资,在车上睡觉比较方便,有需要可以及时去送”。

  基层党支部发挥“桥头堡”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池店的党员们向大家展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风采,而村级党支部则以实际行动验证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昨日,家住清濛村的不少居民在路上看到了清濛村的疫情防控宣传车,宣传车巡回在路上,用普通话和闽南语进行双语播报,这是两个多月来的常态了。

  疫情发生以来,清濛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和党员志愿者,每天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入户摸排、劝阻简办丧事、巡查“五小”行业、指导复工复产以及强化网格化管理等,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桥头堡”作用。大家几十天如一日,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带动村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村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应急突击队’,充分发动58名党员志愿者、2名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到抗疫一线。”清濛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国介绍说,在疫情防控中,清濛村出现了“祖孙三代档”“父女档”“夫妻档”“兄弟档”等独特的“风景线”。同时,全村103名党员自愿捐款1262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池店镇赤塘村党支部组建起了专项服务队伍,通过流程图、微信答疑、现场指导等方式协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慰问返企员工、关心24名新疆籍未返乡员工的生活情况,引导企业错峰错时、分区分散就餐住宿。为“五小”行业提供打印、协助防疫物资采购、帮助引导人流分时段进出等服务,在筑牢安全线的前提下,助推经济回暖。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本村管理难点和薄弱环节,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党支部书记林康清说,从一开始,党支部便点对点调度、一对一研判,详细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并采取多种措施,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凝聚各方力量科学防疫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池店不少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帮助池店镇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近日,在池店镇妇联的指导下,池店镇巾帼群英联谊会志愿者走村入户,对辖区内本地住户及外来人口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为抗击疫情注入了一股“温柔的力量”。据悉,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巾帼妇女联谊会还为池店镇捐献了1.1万个口罩。“此次疫情非常突然,作为普通群众,我们也希望做出一点贡献,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该会会长林丽萍说。

  2月10日是寰球鞋服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当天的员工是71人,现在企业员工已经达2000多人。

  如何快速地恢复企业产能与科学防疫息息相关。1月20日,在池店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寰球公司成立了防疫管控小组,以“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为指导部署防疫工作。制定“分步复工、四层防疫、七级管理”等方案,颁发了29份防疫管理文件(涵盖生产、门禁、餐厅、消杀等)。在企业复工复产后,还为每个员工建立返厂前14天身体健康档案,对全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进行全面管控;员工返厂当天,严格按防疫管控流程进行,按分级区域进行隔离监控,每天两次监测体温、每天一次更换口罩、每人配置一次性餐具;设立专门的健康管理中心,若发现异常立即隔离或送医,并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坚决有效地扼制疫情风险。

  据悉,目前,寰球公司投入了39.5万元筹备13种类防疫用品。同时,公司还向员工发放疫情补贴196.3万元,不仅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家”文化,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晋江这座城市的温情。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疫情防控|池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