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晋江首次成功为外省籍烈士寻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9 10:52
  

2000公里视频连线:“哥,我终于找到你了!”

志愿者代祭扫视频直播

  在晋江市金井镇革命烈士陵园,有一位四川绵阳籍烈士王昌金长眠于此。今年3月10日,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首次在媒体发布“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并主动与当地退役军人部门联系,通过信息比对,终于找到了王昌金的亲人,给烈士找到灵魂的归宿,也让烈士亲人得以宽慰。

  27日上午10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时隔62年,82岁的弟弟王昌银及其家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看到烈士墓的现状,志愿者直播代为祭扫过程。

  寻亲回放

  闽川两地联手助烈士寻根

  10日,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首次尝试在“今日头条”发布“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为3名外省籍烈士推送寻亲消息,其中就有王昌金。

  “王昌金等3名烈士一直没有亲人祭拜,借用网络技术手段,将现有掌握的一些烈士信息发布出来。”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吴圳宁说,之后,他主动与烈士属地的退役军人部门联系,并向异地部门发送烈士墓碑照片等详细资料。

  “隔天,一个电话让我和同事都沸腾了。”吴圳宁说,当时,绵阳市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查询当地资料发现有王昌金烈士档案记载,后帮忙联系了当地政府寻找烈士亲属。

  3月20日,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来电再传好消息,告知王昌金有一弟弟叫王昌银,今年82岁。当天,吴圳宁就联系上了王昌银的二儿子王晓雄。

  经过晋江市与三台县两地联手寻找,以及资料核实,王昌金烈士的确是绵阳市三台县王昌银的哥哥。在得知找到王昌金烈士的消息后,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绵阳市三台县的亲人们也是一片沸腾,他们为找到亲人而高兴,也了却了一桩62年的心愿。

  视频连线

  “哥,我终于找到你了!”

  因疫情防控期间,晋江市所有革命烈士陵园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暂不接待来园祭扫。27日上午10时,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金井革命烈士陵园,志愿者守候在王昌金烈士墓旁,与2000公里外的王昌银及其家人现场视频连线,让烈士亲属能亲眼看到烈士墓的现状,并直播代为祭扫过程。

  “哥,我终于找到你了!”当志愿者拿着平板电脑摄像头对着一方岩石墓碑的王昌金烈士墓时,隔着屏幕,82岁的王昌银忍不住轻声呼唤着大哥。

  志愿者现场擦拭墓碑,并献上鲜花,一旁直播着代为祭扫的过程。

  “王昌金是我的二伯,我小时候听父亲说二伯年轻时出去当兵,后来牺牲了。从奶奶,一直到我这一辈,一家三代人多年来一直在打听叔叔的消息,但就是找不到。”王晓雄说,62年里,由于受交通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寻人非常困难。

  看到王昌金的烈士墓被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人员照顾得很好,王晓雄及其家人在视频中连声道谢,也向为烈士寻亲的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道谢。

  相约金井

  疫情过后将来看望哥哥

  王昌银回忆,因家里贫寒,父亲过世得早,所以他和哥哥早早便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有好吃的,有新衣服,哥哥总是留给他,为此两人感情很好。1955年,哥哥入伍参军,到部队后还写信关心家里,向家里寄回两次钱,一次伍元,还有一次陆元。每次收到哥哥的钱,一家人都特别高兴。

  “哥哥是1937年6月出生的,比我大一岁,等疫情过后,我一定要去金井革命烈士陵园看看他。”王昌银说,这62年里,无论过大年还是清明节,他都没有忘记哥哥的革命烈士事迹,都会讲给子孙们听,他为国家和人民献出了生命,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希望后代子孙们能牢记老一辈英勇无畏的精神,以此为榜样,时刻不忘祖国和人民。

  接下来,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开展“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为其他长眠于晋江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找到亲人。

  王昌金烈士简介:

  生卒年月:1937.06-1958.11.14

  烈士籍贯:四川省三台县中心乡二村

  生平简介:1955年3月入伍,原海军1073部队中士

  牺牲经过:1958年11月14日炮击金门岛战斗中在福建泉州晋江金井围头半岛牺牲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清明|烈士|为烈士寻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