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西埔村:危旧房屋排查 出实招见实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9 10:19
  

  晋江新闻网3月29日讯  从2月底起,晋江市英林镇西埔村在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时,同步有序推进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工作,以网格化方式开展大排查。截至目前,已经排查出25宗危旧房屋,并全部贴上危房警示标志。

  据悉,西埔村紧邻英林镇区中心区域,辖西埔、窑内、埔顶寮3个自然村,有大小企业30多家,全村1300多人,常年流动人口约2000人。在本次全市安全大行动中,西埔村率先开展危旧房屋排查整治。2月底,村里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返岗流动人口大量涌入,西埔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注意他们租住房屋的安全情况。

  为做好此项工作,村两委召开了以“如何服务好返岗务工流动人员”为主题的会议,要求全面摸排返岗务工流动人口,一并排查他们的租住房屋。

  西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我海说:“大量流动人口返岗,他们有的租住在老旧古厝,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成为当时的一个重点。经研究,决定对村里的危旧房屋进行排查,禁止危旧房屋租住。”

  会后,村里立即行动起来,一边制作危房警示标志、《危房责任书》和《危房重要提醒》,一边以网格化的方式开展危旧房屋隐患大排查。

  “排查的重点是年代久远的石头房、危旧房屋,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到危旧房屋,首先要清人,然后查封,并引导按规申请加固、拆除或翻建。”行动前,龙西工作点相关负责人特意来到西埔村,指导并参与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工作。

  为了体现村里推进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决心,洪我海和村委会副主任洪文聘首先“对自己下手”,带头查封了自家的危旧古厝,将村里统一制作的“危房危险 请勿靠近”警示标志上墙,提醒村民过往时注意安全。

  洪我海等村两委班子的举动,影响带动了更多村民。“这段时间的摸排工作,有不少党员、志愿者参与,大伙勤往一线跑、力往一处使。”西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金向说,“西埔村做实做细,逐家见到房子、逐户见产权手续、逐个见业主,面对面沟通、告知、提醒,签订《危房责任书》。”

  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西埔村的各项做法得到了镇里和各兄弟村的认可。西埔村在一手紧抓危旧房屋排查整治不放松的同时,一手加快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革命老区基点村正逐渐复苏。

  “来,咱们加把劲,把湖边的杂草清除掉,再将水塘边的垃圾打捞起来。”这几日,西埔村湿地公园开始有序对外开放。由于此前疫情防控闭园,刚开园的公园内长满了杂草。村里组织党员,先清除水塘边的杂草,为村民营造了整洁的环境。

  不仅如此,村里党员还带头清理卫生死角,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恢复村庄往日的活力;3月8日,村里还开展了一场“巾帼”环卫志愿活动。

  (记者_陈崟)

标签: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