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复工复产 >>正文

防输入 保畅通 开复工 疫情防控 晋江交通全力以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7 11:15
  

  晋江新闻网3月27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交通检疫措施,由晋江市交通运输 局牵头组建交通检疫站,在全局220名干部职工的基础上,紧急抽调公安交警、城管、卫健等成员单位400多名干部职工,在高速公路出口、机场、动车站、市域主干道、客运场站设立26个交通防疫检查站,全天候落实重点对象排查防控措施,全力抓好“防输入、保畅通、开复工”三大中心任务,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在开展交通防疫过程中,不少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好交通入晋关口,做好海外侨亲的转运工作。

  施超群:哪儿需要就往哪儿去的“救火队员”

  见到施超群是25日中午12:30左右,他双眼充满红血丝,口罩之下的脸无法掩盖的一丝疲倦,他却笑着说:“昨晚比较早下班了。”

  其实,他口中的比较早已经是25日凌晨3点了。连日来,因为转运工作而忙到早上四五点才休息已经成为“常态”,但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交通一线。

  2月4日,晋江市委组织部从相关单位抽调一批后备干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身为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用途管制与耕地保护科科长的施超群就是其中一名,他笑着说,这是工作职责,也是一种缘分,“我爱人是交通人,但因为有身孕不方便,我跟她开玩笑说,我替你坚守在一线。”

  最开始,施超群被安排到晋江高速出口,协助来晋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十五过后,车流量就明显增加了,我们也发现,有时候运载物资的货车等特殊车辆和小车的通道没有区分开,容易造成拥堵,随即和同组的同事对出口通道进行调整、区分,在保证不疏落的同时,让高速出口的防控工作更为顺畅。”施超群说。

  高速出口的安全检疫站点撤除后,施超群以为可以结束在交通一线的工作,回原单位上班。“但隔天就接到交通组领导的通知,因晋江机场国内组的压力比较大,需要继续到国内组开展重点地区人员来晋防控工作。”施超群说,他跟原单位领导报告后,他当即就投入到机场国内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7日晚,施超群正在机场国内组开展防控工作,交通组的有关负责人通知他们小组,需要两个人到境外防控组交通转运小组协助工作。“那天开始,从境外回来的人员全部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当时再从其他地方抽调人员已经来不及。”施超群说,出于对安全防疫工作流程的熟悉,他就去境外防控组交通转运小组当起了“临时工”,没想到这个“临时工”过了两天成了“正式工”,开始辗转福厦两地参与境外回晋人员的转运工作。

  “我父亲是老公安,妻子是交通人,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不用操心家里的事,但千万要做好个人防护。为了避免影响家人,到境外防控组交通转运小组后,我就把自己‘隔离’起来,住到工作组安排的地方。”施超群说,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能全身心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李志阳:运用专业优势 缓解旅客情绪

  21日,晋江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志阳的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张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的工作照,照片中的他站在“泉州驻厦门机场工作组”的指示牌旁,而这是他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三个“战场”。

  他跟同学开玩笑说,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好,而他的防护装备等级却越来越高。

  “一开始在池店高速出口参加安全检疫工作。那时候,只需要戴口罩、手套就行。”李志阳说,18天后,晋江境内的5个高速出口安全检疫站撤除,他直接转入晋江机场国内组的转运工作。

  “在负责转运疫情重灾区来晋人员的时候,因为转运流程的处理延长了旅客入晋时间,有些旅客难免会有情绪。这时候,我就会给旅客递瓶水,跟他聊几句。”因为工作经验的积累,李志阳善于察言观色,发现旅客情绪不对,会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在排队的时候,有要求保持一定的距离。有些湖北来的旅客会比较敏感,觉得我们在排斥他们。我会对他们说,我穿着防护服,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人,和我保持距离可以减少风险。”彼时,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穿简单防护服是李志阳的防护装备。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不容松懈。3月19日,当晋江市防控指挥部境外防控组交通转运小组因工作需要征求李志阳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第三战场”。

  3月21日早上8点一过,李志阳就和战疫同事前往厦门国际机场开展转运工作。当天,他往返厦门三趟,总共接回晋江籍海外同胞49人,直到次日清晨5点才躺下休息,“这次全副武装了,才深深感受到在隔离病房里的那些医生、护士的不容易,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却没有任何怨言,我们也要做好该做的事情”。

  “从参与一线抗疫以来,我就把自己‘隔离’在池店老家,家人有时候来给我做做饭,有时候给我准备爱心便当,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大儿子知道我的工作任务,也为之骄傲。”采访之余,李志阳摘下口罩笑着说:“在池店高速出口参与安全检疫工作期间,被太阳晒的在脸上留下了口罩印。希望全球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能回到原来的工作状态。”

  苏南彪:能文会武 疫情防控多面手

  统计数据、撰写材料,他是有文才的后方保障人员;交通转运、协调各方,他又是通武艺的前方一线人员。在这场疫情战斗中,能文会武的苏南彪用他的责任心和耐心,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4日,晋江市政府干部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苏南彪被抽调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组,负责数据统计工作,并协助起草在晋江市域主干道开展检疫工作的方案。

  虽然未能冲锋一线,但在抗击疫情的大本营里,做好后勤工作同样重要。苏南彪作为唯一负责这个任务的工作人员,需要每日向动车站、机场、高速等领域搜集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信息和数据,及时汇总、仔细整理,确保信息数据准确无误后,他才会收工回家。

  随着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晋江境外防控工作压力也骤然增大,防疫力量需要进一步充实。在第二批拟抽调人员中,和苏南彪一样被选中的,还有一位女性。领导在征求他个人意愿的时候,苏南彪主动要求和这位女性调换岗位,由她来负责数据统计工作。

  “我是男人,也是一名党员,这时候我更应该冲在前面。”苏南彪表示,组织安排他参与这项工作,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和锻炼。因此,他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3月19日,苏南彪正式开始晋江机场国际航班现场登记的工作。22日中午12点多,从香港回晋江的一批旅客抵达机场后,苏南彪便开始忙碌起来,不仅要一一进行信息登记,联系相关镇街,还要将他们转运到相应酒店,直到晚上10点多,最后一位旅客被妥善安置后,他的任务才算完成。在那十个小时里,为了不让旅客滞留,减少人员聚集,他不吃不喝,忍着不上厕所,也要争分夺秒将手头的事情处理好。

  26日起,晋江机场国际航线全线停航,苏南彪的战疫阵地又转移到了国内航班转运处理组,对于这次面临的新挑战,他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从“后方”转移到“前方”,从“文”到“武”,每一次的岗位调整,苏南彪都能及时调整状态,尽快学习新业务流程,并迅速投入到最新工作中,毫无怨言。“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服从组织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苏南彪如是说。

  记者 阙杨娜 沈茜 文图

标签:交通|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