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各部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3-17 11:48
  

  举一反三 立查立改 各部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发展大局,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连日来,泉州市直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各自职能领域,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立查立改,以行动表明态度,以实效回应关切。

  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力以赴抗疫情、防风险、保平安、助力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以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决心,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支队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办公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市消联办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向医疗物资生产及复工复产相关企业发出提示函;对全市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全覆盖实地现场服务。同时,各地消防部门紧盯突出风险,联合相关部门继续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安全提升行动等消防安全治理,全面加强检查整治力度。推动各地保持“三合一”整治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减少隐患存量,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迅速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自即日起至6月16日,以渔业船舶安全监督,渔港和渔船防火安全,渔业船舶防风、防碰撞三方面为整治重点,分四个阶段推进。针对当前渔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渔业船舶安全监督重点检查渔业船舶证书、职务船员船员证书持有情况,渔船安全救生设备等设备配置、安装和使用情况,渔业船舶有毒气体检测仪、防毒面具配备情况等;渔港和渔船防火安全重点整治渔船内部管线私拉乱接、电气设备超负荷运转、擅自改变防火设施等隐患,重点检查渔船、渔港消防设备器材的有效配备情况和是否存在违规“明火”作业行为等;渔业船舶防风、防碰撞重点检查渔船AIS终端、北斗卫星一体化、北斗示位仪终端配备,检查海上作业渔船的安全设施和通导设施等。安全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船东船长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将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泉州市工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专题布置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分阶段、分步骤在全市工信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局领导带队分3个小组,实施工信领域全覆盖,按照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阶段步骤,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重点突出煤矿、民爆生产销售和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查,特别是对分布全市的近300公里油气管道开展重大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事故发生。结合此次攻坚行动,市工信局还将加大《泉州市纺织服装鞋业纸业等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管理提升指导意见(试行)》宣贯培训力度,树立典型标杆企业,推动我市纺织服装鞋业纸业等重点行业新上项目和有条件的存量项目参照指导意见标准建设和管理,从本质上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泉州市商务局先后两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议事协调、齐抓共管和重点工作跟踪落实等各项工作机制。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全面梳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列出清单、制订计划、责任到人。制订《迅速开展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泉州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并从10日起,联合应急、住建、消防等部门组成若干个督导组,采取分片的方式,分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同时,督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商贸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补齐短板,特别是督促重点商贸企业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预防机制建设,配合相关监管部门推动100多家商贸企业加入“智慧安监”平台,接受实时监控管理。

  (记者 谢曦 游怡冰 颜雅婷)

标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