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金井围头村拿到全省首张“村务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14 09:07
  

透明监管亮“清楚账”

  晋江新闻网3月14日讯 昨日上午,在晋江金井围头村,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农商银行“村务卡”联名卡首发,这标志着晋江村级集体资金使用将全面开启非现金支付。这也是我省首张特别定制的“村务卡”,其发放将为全省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积累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据悉,这是晋江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力度,推行村级财务资金网络收支结算机制,实现村级财务资金收支情况网络留痕、网上监管的又一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村级备用金超出限额,以及村级小额资金收支不公开、不透明、不清晰和村集体资金“坐收坐支” 等问题,为村级财务管理提供一个非常有效的抓手,从源头上使村级集体资金收支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

  “现金不经手,手续简单了,工作量也小了。就算想截留、挪用也没机会,‘村务卡’对我们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围头村村级报账员庄芽双笑着说,“村务卡”的发放,等于把以往传统的现金支付,换成了网上的非现金结算,可以从源头上遏制村集体资金“坐收坐支”的情况。

  在昨日的“村务卡”首发仪式 上,由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晋江农商银行、晋江市利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向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5000万元,并为3名鲍鱼养殖户发放贷款共140万元。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围头村的鲍鱼养殖户销路受到很大影响,需要资金链的延伸。通过和在地农商银行协商后,我们得到了晋江农业农村局和晋江农商银行、晋江市利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授信5000万元将让我们的养殖户挺过这一关。”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表示,围头村会尽快帮助养殖户恢复围头湾鲍鱼养殖,下一步,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把品质优良、水质良好的围头湾鲍鱼推向全国。

  名词解释:什么是“村务卡”?

  据介绍,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晋江农商银行发放的“村务卡”,是一张借记卡,卡上有晋江九十九溪田园风光元素背景专属卡面,使用对象为晋江市的村级报账员。该卡可用于支付村集体小额支出,提供存取现金、转账、短信通知、智能理财、账户增值等功能,账户资金动账提醒,每一笔消费、报销、还款均 留有痕迹,实现村级账务来往更透明、村级财务资金流向更清晰,确保全面、立体、有效的监督和资金安全管理。

  “这是全省首张‘村务卡’,今后对村级的资金将起到良好的监管和服务功能。”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晋江各村(社区)除发放慰问金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进行现金收支。村集体资金实行“凭 户凭卡”收支,即村级银行账户用于收取或代收款项和支付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村务卡”用于支付5000元以下的村集体小额支出。同时,村集体收取或代收的所有款项,包括集体创收项目收入、社会捐赠款项、治安费、卫生管理费等,原则上要求缴款对象通过扫描村集体在晋江农商银行开设的银行账户配套的收款二维码缴费。

  (记者_蔡培仁)

标签:围头|村务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