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福建各地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3-12 12:05
  

  严防“火星”复燃 加速复工复产 

  11日一早,在闽侯二桥项目建设工地上,200多名佩戴口罩的施工人员测过体温、实名验证后,开始紧张有序的忙碌。这样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每天都一丝不苟地进行,丝毫没有懈怠。

  为避免疫情“火星”复燃,我省各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毫不放松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同时,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抢农时备春耕等工作也没有耽搁,各地纷纷出政策、送服务,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精准防控,为健康筑牢“防火墙”

  这几天,在闽侯县青口投资区,一款企业员工健康情况上报小程序迅速得到推广,为疫情防控增添了新助手。

  据了解,这个小程序由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是一个集移动端和PC端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及员工只需在该平台上进行注册和信息登记,每日进行线上“健康打卡”,政府相关部门就可以通过终端平台及时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数据报送情况,从而实现精准化管理。

  “原先采用传统表格统计汇总信息,不仅程序繁琐,而且很容易出现错报、误报情况。”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目前投资区已有93家外资企业完成信息录入。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精准的防控、严格的措施仍是主旋律。

  “虽然目前形势向好,但我们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敢有任何松懈大意。”每天早晨,尤溪县管前镇建设村村委会主任蒋宗埌都带头站在进村检查的岗位。连日来,县、乡两级选派党员干部和医疗、民警等各方力量下沉到村,实施联防联控,为村里筑牢了“防火墙”。

  随着全县交通检疫点解除,“外防输入”难度加大。尤溪县进一步把好关口,加强车站、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强化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以及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并广泛宣传加强个人健康防护。

  为消灭疫情“火星”,古田县也进行了更加有效的新探索。在城东街道双山村,每天一早,省铁路发展中心派驻第一书记陈毓就要开始例行的晨巡。“我们将疫情防控纳入《村民公约》,这样的话,村民出外劳作前,会自觉在做好防护前提下,再到田里整地除草、修剪枝条、备耕备种。”陈毓说。

  复工加速,把疫情造成损失“抢回来”

  10日,在古田县大甲工业集中区内的福建恩汇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口罩。这家公司是古田首家口罩生产企业,目前已投产两条生产线,另外两条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中。古田县相关部门组建企业复工复产蹲点挂钩服务工作组,对恩汇公司实行“一对一”挂钩服务,确保生产设备、生产物资、技术人员到位,助力企业顺利投产。

  “我们及时出台政策举措,希望帮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古田县工信局局长陈信燮说,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县里于2月7日出台八条政策措施,从金融贷款、保障生产、稳定就业等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策给力,服务到位,全县复工复产平稳有序、推进顺利”。

  在位于闽侯县白沙镇的福建田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种农场内,场长彭建标指挥着工人们忙个不停。“我们正在抢时间备耕,全力为全国供应优质的苗种。”彭建标介绍,农场共有土地60亩,主要培育水稻、苦瓜、茄子、丝瓜等苗种,在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指导下,备耕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3月中下旬就能播种,大家都很有干劲。

  闽侯县全面部署开展“到一线去,抓复工、保发展”行动,推行挂图作战、成立复工复产调度室、建立科级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分级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举措,出台6项43条惠企举措,积极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到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接回返岗人员4104人,组织安排返岗人员核酸检测1.47万人,向企业及返岗员工发放口罩48.65万个。全县规上工业企业363家,复工率100%;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215家,复工201家,复工率93.5%;在建重点项目248个,复工223个,复工率89.9%。

  尤溪县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序实施、加速推进。县里成立企业“五难”问题化解工作服务小组,接连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通过优化政务服务,奖补企业用工,完善交通管理,加快推动龙头企业供应链协同配套,推动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目前,全县14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40家,1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48家限上商贸企业营业47家,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赢”。

  (记者 卞军凯 李向娟 方炜杭) 

标签: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