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医疗服务 便民惠企“两不误” 打赢防控阻击战 晋南分院在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11 08:56
  

  晋江新闻网3月11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实现“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依托医院智能信息化平台,率先在晋江推出多项线上服务举措,同时,按照上级部署,落细落实“千医连万企”,有序恢复部分门诊服务,全力保障居民正常就医、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晋南分院的全部力量。

院领导深入疫情一线开展督查。

  战“疫”:全院动员 多线出击

  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立即成立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由院长陈名智担任组长,全面统筹开展院内院外疫情防控工作。全院人员不分你我、不分何处,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凝聚起晋南医疗人的强大力量。

  院内,根据医院实际,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小组,每日分组分区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组织全院人员分批分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重点包括预检分诊、急诊救治、个人防护、消毒消杀等内容,并层层考核,确保关关把严、人人安全;为避免病人及家属多次往返病区外出买饭导致交叉感染,医院暖心推出一站式服务,统一为每个病区配餐;在病区出入口实施24小时值班制,对出入病区的每个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登记,并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护制度,确保患者及陪护人员安全。

  院外,根据全市安排,及时向全院发出动员令,抽调精干力量赶赴前线,全力支援泉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晋江市医院等,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晋南医者风采,贡献晋南医者力量。截至目前,共派出4批次19人进行支援。

  便民:线上服务 多点开花

  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有着较完善的智慧信息网络。疫情发生后,医院依托“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微信公众号,创新线上服务模式,丰富线上便民功能,让患者实现安全有序就诊。目前,晋南分院线上功能已实现慢病在线续方、电子陪护卡、病历复印、来院信息登记表填写等。其中,慢病续方、电子陪护卡均属晋江首创。

  功能一:慢病续方。针对17种慢性病种且病情稳定的患者,提供在线续方服务。首先,在使用该功能前需先绑定开方患者的社保卡或医保卡。患者可根据实际简要介绍病情、需求,或上传化验单、检查单等图片。医生接收到续方申请后将首先进行评估,而后开具处方。最后,患者或家属可凭社保卡、医保卡至门诊药房刷卡取药。

  功能二:在线预约。实行门诊科室预约诊疗,患者可关注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

  功能三:电子陪护卡。为方便患者家属及其他陪护人员,医院采用电子陪护卡代替传统陪护卡。陪护人员只需在公众号上发起申请,护士在线审核通过后,即可凭电子陪护卡出入病区。疫情期间,护士在对陪护人员测量体温时可录入系统,便于追溯,保护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健康。

  功能四:来院信息登记表。疫情期间,为保护所有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健康,所有来院人员,包括就诊患者、陪同人员及其他各类人员,都需填写《来院信息登记表》。为缩短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导诊和预检分诊效率,医院提供线上《来院信息登记表》,只需提前在公众号“微官网”填写信息登记表,自动生成评估报告,到院时只需测量体温即可。

  功能五:病历复印。根据群众需要,开通病历复印功能。支持自取和快递。采用预付费方式,多退少补,快递到付。患者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且出院后7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复印病历。

  利民:医疗服务 有序恢复

  3月8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有序恢复部分医疗服务,各专科门诊、辅助检查逐步恢复开放,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其中,普通门诊开放时间为8:00-12:00、14:00-17:00,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

  目前,除口腔科外,其余诊室恢复开诊;五官科每日限号10个,上午、下午各5个;胃镜室每天限号14个,上午胃镜10个、下午肠镜4个,暂时只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健康体检中心暂时只开放健康证办理,不进行常规体检,每日限号20个;住院部恢复日常诊疗。

  据介绍,恢复开诊期间,医院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定时开展环境清洁与消毒。患者就诊前,要先进行预约,接受线上预约及电话预约(0595-85286195)。就诊时,应严格遵守医院预检分诊工作流程,每位入院患者都必须填好来院信息调查表,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且每位就诊者限1名家属陪同,要在挂号、交费、检查、候诊等区域保持“一米距离”耐心等候,就诊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同时,医院实行实名就诊制,患者应携带好医保卡、就诊卡、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惠企:复工复产 全程护航

  随着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迅速成立“千医连万企”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千医连万企”活动工作方案,抽调医务科、护理部、公共卫生科、乡村医生等组成10个医疗团队,挂钩联系复工复产企业,把关口前移,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科学、精准的防控指导和知识普及,保障企业职工身心健康,助力企业科学战“疫”、有序生产。

  连日来,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医院各医疗团队陆续走进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和完善员工健康档案、出入口体温筛查及登记制度、食堂用餐制度、隔离观察等,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00余家。

  接下来,晋南分院将继续抓紧抓牢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全方位、多形式地与辖区企业对接,全力协助企业筑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体系,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张晓聪 曾均燃 文图

标签:疫情防控|晋南分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