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点赞晋江这个镇:“绣花功夫”与“钢铁防线”

www.ijjnews.com   海外网  2020-03-06 13:01
  

昨日,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刊发《“绣花功夫”与“钢铁防线” 晋江市永和镇:在“疫”考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文,现本网予以转载。

“绣花功夫”与“钢铁防线”

晋江市永和镇:

在“疫”考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正向好的态势拓展,福建省晋江市永和镇的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但防控工作仍处于吃劲的攻坚阶段。巩固防控成效,防范化解村居一线的疫情风险,仍然考验着全镇的防疫战斗力,以及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永和镇下足“绣花功夫”,在全面、精准落实上级防控举措的同时,也把防控工作作为提升各村治理能力、推进强基促稳的抓手,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和基层社会治理效应,建立了广泛的战线,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部分网站转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锻造基层战疫“主心骨”

分发宣传材料、测体温、采集信息、送物资......一个多月以来,在旦厝村,36名党员分成每天分成4个班次,在村口设卡点、在村头巷尾,投入到防疫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大事’时期,支部、党员更要担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曾国榕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永和镇旦厝村党支部就在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成员、全村党员部署防控工作。

2月4日,旦厝村通过宣誓和签订承诺书,号召全村党员在防抗疫情时期争做表率,全力以赴,发挥“主心骨”的作用。

当天,支部还向党员发出倡议,鼓励党员带头到防控一线来。

“倡议一发出,就有3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入。考虑到当时天气较为寒冷,‘夜班’时期,我们筛选45周岁以下的青壮年‘出战’,但每天依然能看到不少群众自发到一线。”曾国榕介绍,村里专门成立了“战时”的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劝导队,党员带头开展防疫工作,其中也不乏老党员的身影,81岁老党员留章品更是每天主动走村入户,宣传劝导疫情防控。

这是永和镇各村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阶段的一个缩影。

疫情时期,永和镇各村支部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防疫工作队,深入家家户户、生产一线,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宣传、矛盾化解和生活服务,把战斗堡垒筑在一线,切实做到“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做到组织的力量“全覆盖”,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全镇一盘棋一条心

构建各方参与“同心圆”

疫情防控,村居、小区是第一道防线,这一道“线”也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地方治理的“细胞”。因为“细胞”之多和点面之广,各界力量的参与,让疫情防控更得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永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扛起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摆在首位。1月23日,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总指挥的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防控办公室及联防联控组、医疗处置组、交通组、舆情宣传组、应急维稳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全员上一线全面铺开防控工作;同时,动员凝聚各界永和力量参与,做到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构建各方参与的“同心圆”,形成“共同防控、共同治理”的有力形势,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

“十分感谢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每个人,是他们在为我们守护健康、守护安全。”暴发疫情之初,永和镇商会便在第一时间响应,会长许远南动员号召商会会员为“大后方”提供物资保障。

全面铺开疫情防控以来,永和镇同步统筹各界资源力量参与。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从企业、在外侨胞、“两代表一委员”,到镇村两级干部,到菜农、环卫工,在这场战“疫”中汇聚起“永往直前,和衷共济”的永和力量。

战疫“同心圆”的半径延伸到了各地各层次、各行各业,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意、献爱心,为防疫物资、防控宣传、生产生活、便民服务等提供了极大的支持。而这个半径越大,也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释放了更大的能量。

“全民参与,浑身是劲”

激发群防群控“强心剂”

家住巴厝村的老人林时景每天出门都会在口袋多放一两个口罩,每天出门劝导村民,看到谁没有口罩,他就掏出来送过去。“这些口罩我也是好不容易才买到的,但是大家都健康,才有真正的安全。”

“我现在70岁了,但像这样‘全民皆兵’,人人参与到同一项工作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每天,林时景都会和老年人协会的另外8位“战友”一起上疫情防控一线。他说,“看到那么多人都干得这么给力,我们也感到浑身是劲。我们村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林时景说,这个“不一样”是村民参与全村“大小事”的积极性更高了,更有热情了,氛围也更融洽了。

“除了捐资捐物,我们也鼓励村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一起参与防控。”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川说,过去一年多里,村里形成了一套治理机制,但凡乡村建设、文明创建项目,都邀请乡贤村民参事议事,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的“主人”。近年来,村民支持建设、参与建设、出资出力的事迹比比皆是。

这样的机制也延续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现在,巴厝村自发参与疫情防控的村民每天都有130人左右,他们在战疫一线各个角落,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

乡贤参事、村民议事是永和镇基层治理、强基促稳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为了让乡村治理更体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近年来,永和镇以“一约三会两队”工作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推行“三治融合”治理工作:各村设立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文明促进会、法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

疫情防控时期,各村的“一约三会两队”也发挥了显著作用,各支队伍上一线战疫情,广泛开展宣传劝导,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群众参与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再调动、再激发,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防控模式,乡村治理制度的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疫情还未退去,据悉,下一阶段,永和镇将继续压紧压实责任,保持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并结合“强基促稳”行动,在战疫过程中,提高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交出疫情大“考”的漂亮答卷。

(王诗伟 蒲丹尼 黄元秋)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海外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